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常州:黨建賦能奏響強村富民“協奏曲”

2023年05月18日11: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常州市堅持把黨建引領貫穿鄉村振興全過程,聚焦夯責任、強堡壘、育頭雁、聚人才、重激勵、強保障,推出十條舉措,扎實推進“黨建賦能 強村富民”書記項目,走出一條“黨建紅、產業興、百姓富”的發展路徑。

組織深覆蓋 挺起產業發展“主心骨”

將“強基固本”深化組織覆蓋作為破題的關鍵一招,常州市採取“村+產業”“村+社區”“村+企業”“村+協會”等多種形式,建立新型農村黨組織,把黨組織設置在重點工作、項目建設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上,為農村產業發展“強筋壯骨”。充分發揮黨建匯聚資源的作用,聯合相關單位實施“黨建領航 金融惠農”等行動,在全市集中打造支持100個助農惠農項目,引導優質資源組團下鄉促振興。組建村企“紅色聯盟”,根據當地產業基礎、資源稟賦開展協同式服務,組織引導民營企業深挖鄉村資源的多元價值和多重功能,發展高效農業、優質種業等多種產業項目,幫助結對村不斷增強“造血”功能。同時,聚焦農村集體經濟發展不平衡難題實施“雙百行動”,“一村一策”形成增收方案,全力推動共同富裕。

保障再加力 壯大鄉村共富“生力軍”

農村要發展,帶頭人是關鍵,常州市統籌做好“頭雁”“先鋒”“新農人”三支隊伍建設,強化保障激勵,提振發展動力。一體推進村黨組織評星定級和書記晉檔升級,將“做強做大集體經濟”“提高群眾生產技能”“致富能手結對幫帶”等作為考評增強發展能力的重要指標,村黨組織評星定級結果納入當年度村書記晉檔升級的重要參考,村書記晉檔升級結果與評先推優、待遇保障直接挂鉤,在比學趕超的氛圍中,激發頭雁謀發展、促振興的雄心。穩步實施村干部報酬“提標工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與村干部報酬待遇挂鉤,每年拿出鎮(街道)事業單位聘用計劃的5%,面向村黨組織書記開展定向招聘,進一步打破職業發展“天花板”。高標准做好鄉村振興“第一書記”選派管理,市縣兩級先后選派優秀機關干部193名,全面覆蓋經濟薄弱村和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推動“第一書記”在建強筑牢基層組織、組織實施產業項目、整合優化村級資源、提升村級治理水平等方面彰顯“尖兵”作用。加大在青年農民特別是致富能手、農村外出務工經商人員中發展黨員力度,開展黨員帶頭致富、帶領致富行動,打造黨員創業示范走廊2條,帶動120余個造血項目落地,近140個村集體、10萬農民從中受益,深化黨員致富能手結對幫扶,鼓勵每名黨員致富能手至少結對幫帶一戶群眾,讓群眾“站在邊上看”,變成“跟著黨員干”。推進“定制村干”培育工程,設立“興村特崗”,實施大學生志願服務鄉村振興計劃,為每個村動態儲備2名后備人才,“筑巢引鳳”加速人才集聚。

陣地抓提升 搭建富民興村“連心橋”

緊扣優化服務載體,擦亮“紅色地標”,常州市以“標准化+示范化”建設為抓手,打造黨群連心、助農富民的新陣地。深化黨群服務中心“點亮工程”,按照“新建一批、擴建一批、改建一批”思路,市級層面每年打造30個示范陣地,提升70個薄弱陣地,市區鎮三級按照不低於1:1:1比例配套扶持資金。在實現政務服務、公共服務事項一站式辦結的基礎上,拓展延伸黨群服務中心服務富民增收的功能,定期開展免費技能培訓,著力提升村民種養管理技術和電商實用技能﹔搭建30個鄉村振興“龍城紅色直播間”,為農產品銷售打開銷路﹔辦好黨群議事會,提問題、表意見、聚共識,共謀鄉村振興“金點子”,黨群服務中心日益成為組織黨員、凝聚人才、動員群眾的“民心陣地”“人氣陣地”。高標准完成中組部紅色美麗村庄試點,以“紅色研學之路”不斷釋放水西村示范效應,同步將25個美麗鄉村示范點建成黨建工作示范點。持續深化“逐村觀摩、整鎮推進、全域提升”工作,市委組織部定期牽頭召開工作推進會、現場觀摩會,通過比亮點、找差距帶動全域提升,全市597個村已建成示范點114個,不斷釋放紅色生產力,切實以高質量黨建擦亮鄉村振興底色。

(供稿:常州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