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計量大學:打造社區講堂,推動黨員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18日11: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發揮黨建在學生社區文化建設中的引領作用,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近日,中國計量大學在學生社區打造了“踔厲講堂”,開啟了“學校黨建進社區”,從師資隊伍、組織形式、數字化等方面重構了社區黨建新陣地,推進了黨建育人功能新發展。

高站位打造社區紅色講堂

黨建工作進社區,是高校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徑。為強化黨建育人功能,學校在學生社區建立了量大青年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該中心內部紅色文化氛圍濃厚,設施、家具配置齊全,並入選了浙江省高校示范性黨群服務中心。為推進社區黨建工作高質量開展,學校充分發揮在標准化領域的優勢和特色,將標准化的理念引入量大青年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立了標准化的管理模式,並形成了由“學校黨委組織部統籌建設+基層黨組織負責日常運行+師生黨員”共同參與的協同管理聯動機制。同時,在“踔厲講堂”中,建立了“進行一次學習參觀、重溫一次入黨宣誓、共上一次黨課、開展一次學習研討、觀看一次紅色影展”等“五個一”學習活動套餐。師生黨員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制定學習套餐,極大地提高了師生黨員開展理論學習、特色黨課、主題黨日活動等組織生活的便利性。

高標准鍛造社區黨課講師團

近年來,學校聚焦基層黨組織需求和學生黨員的不同特點,整合校內優質黨課教育資源,建設了一支由“高層次人才、8090宣講團、銀輝耀黨宣講團、黨務干部、知名專家學者、優秀學生黨員”組成的政治素質優良、規模適當、結構合理的社區黨課講師團。黨課講師團定期深入學生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開展講黨課活動,並建立了“你來選,我來講,送課上門”的工作形式,“踔厲講堂”先后邀請學校馬院黨委書記、“80.90.00宣講團”等來中心進行黨課宣講,通過專家進社區,進一步推動黨課優質師資向學生延伸覆蓋,打通黨課覆蓋“最后一公裡”,激發黨員教育工作新活力。

高效能打造社區數字化學習空間

數字化能夠有效地提高黨建工作質量,推進黨建工作創新。學校高度重視社區黨建數字化建設,師生可以通過手機線上預約“踔厲講堂”系列課程。同時,在量大青年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了全景VR黨建館,以此豐富“踔厲講堂”的課堂載體。全館採用一體化體驗方式,社區師生佩戴VR眼鏡,即可獲取相應的學習場景,實現虛擬空間上的理論學習、視頻播放、3D展示。數字黨建場館突破了傳統黨建展館時間與空間局限,為師生提供全方位沉浸式震撼觀感,有效提升了黨建工作的科技感和趣味性,讓紅色教育更加入耳入心、入腦入行。

(作者:中國計量大學黨委組織部,徐錫勉)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