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農文旅融合打開鄉村振興新局面 

——甘肅榆中縣黨旗引領富民路越走越寬

2023年05月18日08:21    來源:農民日報

農文旅融合發展是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作為甘肅的農業大縣,近年來,榆中縣堅持突出黨建引領,創新農文旅融合發展思路,充分利用資源稟賦、區域特色,打造了一批精品化、差異化農文旅點位,有效增強了鎮、村發展的內生動力,群眾生活幸福指數顯著提升。

村級黨組織引領山村發生巨變

小吃街、文體廣場、游樂區、採摘區、康養民宿……時隔6年,再度走進榆中縣小康營鄉浪街村的人們,無不感嘆這個小山村發生的巨變。

6年前的浪街村,人們以種地、打工為生,增收渠道單一,村集體經濟收入低下。“浪街該怎麼發展?”針對這個問題,2017年,浪街村先后召開黨員代表大會、村民代表大會,商討村庄出路,決心發展鄉村旅游。

說干就干。在村黨支部的引領下,浪街村組織村民外出學習、考察,轉變觀念。浪街村原黨支部書記吳永忠和村裡黨員帶頭、群眾參與集資1000萬元,成立榆中浪街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探索“黨支部+公司+村集體+合作社+村民”模式,走上了發展鄉村旅游的路。

浪街村黨支部書記王福海說,近年來,浪街村精心打造“老家·浪街”特色產業街、民俗文化街、鄉村旅游街,為本地群眾提供了216個就業崗位,人均月收入在2700-3000元之間,有效帶動了群眾在家門口增收。

“目前,通過政府扶持、招商引資、黨員群眾集資等方式,‘老家·浪街’鄉村旅游綜合體已累計投入9000萬元。經過6年的發展,如今我們已迎來了新的發展階段,引入第三方企業並由其負責鄉村旅游綜合體的運營管理。”王福海介紹,下一步,浪街村將大力推動旅游線路進一步延伸,在保持村庄原有風貌的前提下,改造提升村民閑置院落建設精品民宿,持續建設吃農家飯、住農家屋、干農家活、享農家樂、購農家貨“五位一體”的“老家·浪街”鄉村旅游綜合體。

突出黨建引領,以農文旅融合為路,實現綠色高質量發展。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小康營鄉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突出基層黨組織的示范引領作用,以打造鄉村旅游特色品牌引領,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推動浪街村等一批村庄在村容村貌、發展路徑等方面發生巨大變化,走出了一條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的富民之路。

“黨建+農文旅融合”成山村產業新支撐

跟浪街村一樣,這些年,榆中縣馬坡鄉哈班岔村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走進位於馬啣山北麓的哈班岔村,這個海拔2700米的小山村,如今成了人們度假休閑的好去處:寧靜的山巒間林木郁蔥,散布著一座座特色鄉村民宿,風光十分優美。

“這些年,我們著力打造‘黨建共同體’,探索推進‘黨建+農旅融合’項目,創新鄉村振興路徑。”哈班岔村黨支部書記劉小琴說,在馬坡鄉黨委的指導下,哈班岔村黨支部積極探索黨建引領“1+5”融合發展模式,與蘭州市委黨校、榆中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蘭州市農村商業銀行、榆中城鄉發展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及甘肅大象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進行黨建共建,跨行業、跨領域、跨層級、跨地域打造產業融合、治理融合、服務融合等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黨建共同體”,通過黨員共管、陣地共用、資源共享、活動共辦、責任共擔、發展共榮“六共”模式,推動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資源下聚,實現了黨建資源與發展資源充分聚合、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推動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

“在開展東西協作工作的過程中,我們依托哈班岔‘黨建共同體’,以‘黨建+’統攬全局、引領發展。”天津市寧河區援甘專職黨務工作者張建威介紹,隨著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寧河、榆中兩地把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展東西協作幫扶的重要抓手,於2021年將哈班岔村確定為東西部協作鄉村振興示范村來建設。2021-2022年,寧河區累計投入財政幫扶資金900萬元,統籌社會幫扶資金133.5萬元,幫助哈班岔村實施村庄風貌改造、基礎設施及產業提升等項目。

張建威介紹,在東西協作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哈班岔村結合自身獨特的自然稟賦、區位優勢和人文資源,瞅准農文旅融合發展方向,確定了“一軸、一中心、四環線”的村庄規劃,把全村分為八個功能區,全力打造集田園風光欣賞、農事體驗、農產品銷售、自然露營、休閑民宿於一體的農文旅品牌。

記者了解到,哈班岔村通過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積極打造“村黨支部+合作社+企業+農戶”模式,想方設法帶領村民端起了鄉村旅游的“金飯碗”。該村結合東西協作幫扶援建項目,積極引進社會和企業資金﹔充分發揮“黨建共同體”的作用,按照黨建引領、融合發展、互利共贏的原則,定期開展碰頭會,需求互通、問題共商,緊盯市場變化,發揮資源的最大效能,打造形成了“青林小隱”茶攤子、“塵外山下·印象星空”和大象文旅“鯤鵬灣”營地等特色旅游品牌,讓農文旅融合成了全村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從“貧困村”到振興“樣板村”

2015年以前,毗鄰興隆山大景區的榆中縣城關鎮李家庄村,是一個典型的守著旅游資源“金飯碗”的城郊“貧困村”。近年來,李家庄村搶抓全國首批田園綜合體試點和“三變”改革機遇,創新黨建引領“農旅融合”發展路徑,使昔日的“貧困村”變成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樣板村”。

李家庄村之變,始自2013年榆中縣城關鎮黨委選優配強村黨組織班子。當時,為提升村黨組織的帶富能力,該鎮將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將黨員致富帶頭人培養成村干部,回鄉創業的張建文被逐步培養為李家庄村黨總支書記兼村委會主任。

李家庄村採取“村黨總支統一規劃、企業提供技術支持、農戶負責建設種植、企業化運營銷售”的辦法,改建新建設施農業大棚155座,建成了集農事體驗、休閑採摘、科普教育等為一體的現代設施農業產業園﹔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工作啟動后,該村黨總支又將田園綜合體建設與“三變”改革深度融合,採取“村集體+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以宅基地入股、土地入股、土地流轉等方式進行資源整合,通過引進企業、成立合作社等辦法,打造一二三產高度融合的產業鏈。

“針對田園綜合體中村裡無力自主發展的棲雲小鎮等項目,榆中縣積極引進甘肅城鄉發展集團鄉村振興有限公司共同組建甘肅棲雲田園開發建設有限公司,聯合打造棲雲山李家庄田園綜合體。”甘肅城鄉發展集團鄉村振興有限公司副書記、副總經理雷立家介紹,組建棲雲公司后,李家庄村田園綜合體專業合作社以流轉的土地使用權作價入股,該村黨總支書記任公司副總經理,村黨總支副書記、合作社負責人擔任公司董事,深度參與推進棲雲小鎮建設。目前,該項目已累計引進社會資金10億元,完成了佔地350余畝的棲雲小鎮建設項目,年均接待游客70余萬人次。通過“合作社+企業”模式,李家庄村形成了具有多元業態的旅游產業,村集體和村民利益有效嵌入到了棲雲小鎮的產業鏈條之中。

榆中縣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說,李家庄村採取黨建引領“農旅融合”發展模式,充分發揮村黨總支引領作用,緊緊圍繞“黨建強、鄉村興、群眾富”目標,採取組織聯建、產業聯興、利益聯結、治理聯抓的“一核四聯”措施,將村黨組織的政治優勢、村集體合作社的組織優勢、企業的資金人才優勢有效融合,形成了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走出了一條城郊村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新路子。(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魯明)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