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共產黨人應有的根本政治擔當

周燕虎

2023年05月18日08:17    來源:中國軍網

把對黨忠誠體現在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的實際行動上,把為民造福作為崇高事業追求

認真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中,諄諄告誡全黨同志:“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政治過硬要求政治擔當,政治擔當彰顯政治本色。新時代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真正做到讓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必須淬煉鐵一般的政治擔當,以夙夜在公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把黨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人無擔當不立,黨無擔當不興。大到一個政黨,小到黨員個體,如果缺乏應有的政治擔當,很難行穩致遠、有所作為,更無法治國濟世、造福人民。中國共產黨具有強烈的政治擔當,從誕生的那一天起,我們黨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系於自身,以高度自覺的歷史主動精神,擔當起讓這個飽經滄桑的古老民族重新煥發青春活力、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歷史使命。也正因為始終把這份使命責任深植靈魂血脈、高高舉過頭頂,我們黨才能越是艱險越向前、敢教日月換新天,磨練形成了成功開辟中國道路的政治智慧、直面矛盾問題的政治勇氣以及不斷為人民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政治自覺。可以說,政治擔當是共產黨人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鮮明標識和強大力量。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始終具備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擔當,把對黨忠誠體現在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的實際行動上,把為民造福作為崇高事業追求,積極履職盡責、奮力擔當作為,才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習主席強調:“對黨忠誠,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夏明翰就義前從容寫下“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楊匏安面對反動派的威逼利誘,斬釘截鐵地回答“死可以,變節不行”……對黨忠誠,早已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血液,體現到無論付出多少犧牲和代價都毫不動搖的實際行動中。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到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到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上,體現到堅決貫徹黨的主張、為黨盡職盡責工作上。黨員干部必須一心聽黨話,鐵心跟黨走,以擔苦、擔難、擔重、擔險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無限忠誠,“雖九死其猶未悔”,甘願為黨的事業貢獻全部智慧和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為民造福,是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一路走來,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無數優秀共產黨人更是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和畢生追求。焦裕祿在蘭考幾乎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帶領干部群眾斗風沙、戰旱澇、興水利、為民謀福祉上﹔孔繁森在雪域高原跋涉數萬公裡摸索發展之策﹔楊善洲用20多年造就莽莽林海惠及當地人民群眾……正是因為一批又一批優秀黨員干部朝朝暮暮心系民生、時時事事行動為民,我們黨才能擁有最為深厚的執政底氣和最為堅實的執政根基。習主席指出:“中國共產黨執政,就是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一步步向前推進,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辦好,讓老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造福人民作為崇高使命,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為民甘洒血和汗,俯首甘為孺子牛,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為民解憂、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溫暖人心、取信於民。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民造福,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能力過硬﹔不僅需要擔當的寬肩膀,還需要成事的真本領。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隻有本領過硬,多“幾把刷子”,政治擔當才能底氣十足,攻堅克難才能充滿自信,干事創業才能碩果滿枝。口號喊得震天響,本領不過硬,本職工作干不好、任務重擔挑不起、矛盾困難解不開、推動發展無實招,不僅難以有所作為,還會遲滯事業發展。然而,過硬本領不會從天而降、自動生成,也沒有任何捷徑可走,更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自然提高。隻有歷得風雨侵,才有梅花傲枝頭。廣大黨員干部要想“曾益其所不能”,不斷提高肩膀的承重力,就要弘揚苦干實干精神,堅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立足本職崗位埋頭苦干、艱苦奮斗,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不僅能夠練就一顆永不言敗的“大心臟”,更能鑄就一副能挑千鈞重擔的“鐵肩膀”,真正成為堪當時代重任的中堅力量,推動事業航船揚帆遠航。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