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塑形鑄魂,譜寫和美鄉村樂章 

——河北廊坊市創新實踐開展鄉村治理見聞

2023年05月17日08:46    來源:農民日報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市3199個村如何努力做到一個不落,塑出和美之形、鑄起善治之魂?近年來,河北省廊坊市堅持把鄉村治理作為建設和美鄉村的重要抓手,強化黨建引領,推進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善治格局,推動鄉村朝著更加和諧有序、充滿活力的圖景邁進。

以強化黨建引領為主抓手,構建鄉村治理新格局

“黨的各項惠農政策,要想貫徹到鄉村、落實進農戶,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通過黨建機制直抵最基層,發動村‘兩委’干部、黨員、村民代表和網格小組長,通過他們帶動周邊形成全員參與。”指著全鎮網格化治理架構圖,香河縣五百戶鎮黨委書記趙立強介紹。

村外無際麥田抽穗揚花,近旁蔬果大棚接踵連片,村邊現代校區次第矗立,村內院落街巷整潔美觀……大城縣藏屯鎮王紀庄村黨支部書記王文聯說:“我們村能有現在的變化,靠的就是9年前村‘兩委’堅持共同富裕原則,耐心細致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將600萬元征地補償款全部投入民辦教育,之后逐年再投入滾動發展,形成目前文有教育產業、農有現代高效產業的喜人格局。”

在廊坊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兵看來,黨建是鄉村治理工作的基礎,必須明確抓什麼、知道怎麼抓。他告訴記者,通過建強農村黨組織,延伸構建黨建網格,健全基層組織體系,全市已創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6個、省級鄉村治理示范縣3個。目前,全市3199個村均已實現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均已建立“村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聯系戶”村黨組織體系,均已建成“六統一”標准綜合服務站。以這3個“均已”為基柱,全市鄉村治理機制得到顯著優化和完善。

總體而言,廊坊的主要做法包含3個方面:一是調整優化農村黨組織。以村“兩委”換屆為契機,健全完善農村黨組織、村委會、村監會、綜合服務站、經濟合作社“五位一體”組織體系,更加便於發揮黨組織功能。建立32個產業鏈黨組織,優化調整245個農村黨總支,增設鄉村振興等專業黨小組7200個,建立臨時黨支部3500余個,村級治理架構得到進一步完善和加強。二是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健全包片鄉科級干部、包村干部、村黨組織書記、村干部、黨員和村民代表“五級聯動”網格體系,劃分1.5萬余個網格,把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延伸,形成全域覆蓋、規范高效、常態運行的網格化管理機制。三是深入實施村級組織陣地提升工程。持續推進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目前,全市活動場所危舊狹小村實現“動態清零”,全部達到100平方米以上。持續開展村綜合服務站提升工程,深入推進“消滅政務服務空白、改造提升場地硬件設施、優化完善政務服務事項、全面提高政務服務能力、打造基層政務服務亮點”五項專項行動,實現群眾“辦事不出村”提質增效。

以推進“三治”融合為突破口,助力鄉村治理見實效

每人一碗大鍋菜,每桌葷素倆燉菜,不放煙不擺酒,每桌花費不超過120元,不請歌舞表演、不放煙花鞭炮……倡導移風易俗殯葬改革4年來,文安縣趙各庄鎮的1000多起喪白事,僅辦理費用一項,每起就從以往的7萬至8萬元,減少到了2萬元以內。“當初的一次花銷,能抵得上五六個人一年的收入,真是家家咬牙咽苦水。”該鎮人大主席李建慶說。目前,這項改革正在該縣多數鄉鎮有序推進。

“兩戶人家因為農田邊界產生矛盾,都說對方多佔了一道壟,來我們說事點一直掰扯個沒完,怎麼辦?咱先啥話不說,帶上兩家人進到地裡,當面打尺放線。測量結果一出來,兩家人握手言和了。”五百戶鎮“老趙調解室”的趙國起,說起自己和搭檔老孟調節群眾間矛盾糾紛的事例,一個接著一個。目前,在廊坊各縣市,類似發揮鄉村“明白人”調解民間矛盾的“百姓說事點”,服務范圍已經覆蓋鄉鎮村街。

這只是廊坊推進鄉村自治、法治、德治有機融合,發揮政府、社會組織、村民等多方主體在鄉村治理中作用的部分體現。怎樣全面做好“三治”融合,助力全市鄉村治理整體顯效?

實踐中廊坊主抓細抓的,一是民主管村。全面推行“四議兩公開”,強化村務監督委員會職能,議好關系鄉村發展、村民急難愁盼和日常事務。聚焦美化環境、移風易俗、弘揚孝道,不斷完善村規民約,提升村街社會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二是依法治村。依托“百姓說事點”建立覆蓋縣鄉村三級的“人民調解站”,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活動,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全市共培養村街“鄉村法律明白人”10431名,向群眾宣傳辦事依法、遇事找法,通過合法途徑解決民間糾紛,發揮了在矛盾糾紛化解中的作用。目前,全市共創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18個,“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142個。三是以德潤村。廣泛開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級文明戶”等評選宣傳活動,推動鄉風文明進村入戶。該市王元順家庭榮獲“全國文明家庭”,24戶家庭榮獲“河北省文明家庭”,119戶家庭被認定為“廊坊市文明家庭”。

以做強經濟基礎為切入點,注入鄉村治理新動能

來到固安縣彭村鄉荊垡營東村,如同進入花木環抱的郊野公園,“這裡是農業科普游學體驗園、那邊是親子游樂風箏主題園、這裡是荊東小鎮食堂餐飲街,那邊計劃還要改造幾間老舊民宅,搞星級式民宿。”在村中走、從村邊繞,村黨支部書記楊慶茹說,村裡這些年追求的是“富上要更美,美上要再富”。

村頭小廣場上,幾具戲劇臉譜鐵藝造型,正對著古朴高大的村戲院,正當午后時分,這裡和沿途村庄一樣靜謐少人。“現在不是去地裡忙活,就是外出務工,逢年過節、傍晚得閑時候這裡可熱鬧著呢。幾乎人人是戲迷,個個能唱演,我們這裡有100多年戲劇文化傳統。”固安縣渠溝鄉周家務村黨支部書記張健一邊輕敲著特大古銅鑼,一邊介紹著村裡如何通過弘揚戲曲文化和發展高端設施農業,實現二者融合共興。

資金保障是鄉村治理的重要基礎。如何激發農村內生動力,讓集體經濟富起來,實現鄉村可持續發展?記者了解到,廊坊選擇的是將切入點放在有針對性的改革上,培優植厚鄉村經濟基礎。

首先,讓沉睡資源活起來。重點從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入手,探索實施中心村建設、舊村整體改造、空心村治理等宅基地綜合利用模式,盤活農村低效率用地。例如,永清縣東義和村通過征收閑置古民居,引導周邊房屋改造提升,帶動民宿、文創等業態發展﹔三河市東、西八裡溝兩個村街,原農宅空置率50%以上,依托自然資源優勢,盤活了閑置農宅,打造農家樂、民宿、鄉村旅游,有效解決了農宅空置問題,實現了鄉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

同時,讓村集體經濟富起來。出台一系列扶持壯大集體經濟措施,探索市場經營、村企合作、資本投資等形式,多元化發展村集體經濟。村集體經濟收入用於投建基礎設施、兜底社會保障,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最重要的是,讓農民腰包能夠鼓起來。大力發展富民興村產業,抓特色化、規模化發展,持續培育壯大安次甜瓜等256個“兩品一標”農產品,創優永清番茄、安次甜瓜、文安雜糧、大廠牛肉等一批具有較高市場知名度和競爭力的區域公用品牌,唱響“匯福”“鮮到家”“康達基”“紫晶”“參花”等一批品質高、附加值高的企業品牌。統計顯示,去年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3039元,同比增長6.0%。(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孫維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