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理論強才能方向明人心齊底氣足

李鵑

2023年05月17日08:3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文章指出,對於我們這樣一個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來說,理論強,才能方向明、人心齊、底氣足。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新時代新征程,要堅定不移用這一思想凝心鑄魂,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推動全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引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回望我們黨一百多年奮斗歷程,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我們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錨定奮斗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堅定前行。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更加需要科學理論指引航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黨員干部要通過主題教育打牢理論基礎、堅持正確航向,以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推動各項工作朝著既定目標、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航向不偏、行穩致遠。

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是黨的力量所在。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這個艱巨任務,要實現全黨思想、意志、行動的統一,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強理論武裝。我們黨每逢重大歷史關頭,都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全黨思想,每次黨內集中教育也都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並貫穿始終,為全黨團結統一奠定堅實思想基礎。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用黨的創新理論厚植底氣和自信,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新思想指導新實踐,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相統一,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巨大真理力量和獨特魅力,是經過實踐檢驗、富有實踐偉力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黨和人民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前進道路上,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必須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不斷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努力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智慧經驗,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確保全黨錨定目標、團結一致、堅定自信向前進,一定能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