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

李遠

2023年05月16日08:24    來源:中國軍網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

在《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一文中,習主席深刻指出:“要興黨強黨,保証黨永葆生機活力,就必須實事求是認識和把握自己,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習主席這一重要論述,闡明了自我革命對於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極端重要性,體現了百年大黨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和興黨強黨的政治自覺。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面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面對前進道路上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挑戰,面對長期存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習主席反復強調自我革命,指出“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廣大黨員干部須深刻認識自我革命對於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重要意義,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永葆生機和活力。

勇於自我革命,必須補鈣壯骨、排毒殺菌。習主席指出,自我革命就是補鈣壯骨、排毒殺菌、壯士斷腕、去腐生肌,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歷史和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隻有信仰信念堅定,才能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真正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廣大黨員干部就是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永恆課題緊抓不放,無論驚濤駭浪還是荊棘滿途,都能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不為各種誘惑所動﹔保持“萬鐘於我何加焉”的高尚品質,不為各種得失所擾﹔保持“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昂揚斗志,不為各種困難所阻,讓理想信念的火炬在心中熊熊燃燒,無私無我、無懼無畏,沖鋒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勇於自我革命,必須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習主席指出,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回顧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對黨員干部來說,錯誤不可怕,對錯誤不能選擇逃避,而要知過即改,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知止有戒的清醒警醒,以直面問題、立行立改的決心勇氣,在檢視問題、糾錯改過中拔節成長。做到該堅持的原則必須始終堅持,該守牢的關口必須堅決守牢,決不是非不分、立場不明,決不瞻前顧后、畏首畏尾,決不明哲保身、左右搖擺﹔又要以“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態度來檢視自己,不回避問題、不推卸責任、不文過飾非,有問題勇於直面,有紕漏扛起責任,有錯誤虛心承認並積極改正。

勇於自我革命,必須刀刃向內、刮骨療傷。習主席指出,怎樣才算過硬,就是要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猛藥祛疴、重典治亂,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要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把紀律和規矩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發揚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抵制特權思想、特權行為﹔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黨員干部要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切實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往的底線,走好人生每一步。

習主席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行百裡者半九十。如果前熱后冷、前緊后鬆,就會功虧一簣。當前,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但越接近成功、風浪越大,越需要我們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保持戰略定力,保持清醒頭腦。黨員干部貫徹落實這一要求,就要始終牢記“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道理,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始終以上率下,一級示范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引領帶動廣大官兵練好勝戰之功、厚實勝戰之能﹔始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境界,一張藍圖繪到底,一錘接著一錘敲,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作風抓好備戰打仗各項工作落實﹔始終牢記初心使命,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緊跟時代步伐,鍛造堅強堡壘,以攻堅克難的擔當作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