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藍天鑄重器 長空寫赤誠

——記航空工業沈飛某型艦載機研制“羅陽青年突擊隊”

2023年05月16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你們以羅陽同志為榜樣,扎根航空裝備研制一線,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攜手拼搏奉獻,這種團結奮斗的精神非常可貴。”2022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回信勉勵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

羅陽,航空報國英模。2012年11月,他在隨“遼寧號”航母成功完成殲-15艦載機首次起降試驗任務返港靠岸后,因過度勞累不幸辭世,年僅51歲。

英雄逝去,精神長存。2013年起,沈飛公司以“羅陽”名字命名,以青年突擊隊為載體,組織廣大青年學羅陽、做先鋒、當尖兵。10年來,沈飛共組建“羅陽青年突擊隊”2000余支,解決各類生產技術問題千余項,將一架架戰鷹送上藍天。榮獲第27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的某型艦載機研制羅陽青年突擊隊,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在科技創新中大顯身手

“我們這支團隊,是沈飛為保障某型艦載機研制任務高質、高效完成,專項成立的青年突擊隊。”某型艦載機研制羅陽青年突擊隊隊長、航空工業沈飛總工藝師張永亮介紹,突擊隊共有隊員96人,35周歲以下隊員59人,按所承擔業務劃分為數個專項團隊。

心懷“國之大者”,砥礪青春使命。

“青年,是航空工業的未來。羅陽,是航空青年的精神航標。”增材制造團隊隊長、航空工業沈飛工藝研究所高級主管工程師李曉丹表示,“羅陽青年突擊隊,就是要敢於攻堅克難。”

“所謂增材制造技術,就是人們常說的3D打印。”李曉丹介紹,隨著新型戰機在減重量、長壽命、高精度等方面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原有的生產方式和工藝已觸及“天花板”。而增材制造技術,正是突破“天花板”的新技術。

全新的鈦合金材料、復雜的產品結構、全新的工藝流程……李曉丹帶領團隊,挑戰各種“不可能”的增材制造任務。經過100多個日夜,近十次仿真試驗迭代,增材制造團隊比計劃提前近一周完成交付,創新實現了增材制造構件在飛機上的規模化應用,在國際航空制造領域首開先河。

其他團隊也同樣不服輸,他們大膽改進工藝方法、創新試制實驗流程,解決了多個“卡脖子”關鍵技術,實現了型號快速研制和產品質量提升齊頭並進。

“提前兩個月”是怎麼實現的

“每當看到飛機沖上藍天,我們都會想到羅陽同志。他的精神和事跡時刻鼓舞著我們。”張永亮說,“突擊隊成員以羅陽為榜樣,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勇挑重擔、沖鋒在前,提前兩個月完成專項任務,創造了我國飛機型號研制的新速度。”

張永亮說:“眾志成城,就把總體時間給縮短了。”

的確,大家都在爭分奪秒。但最嚴峻的考驗,無疑落在部裝團隊的全機共振測試環節。

“3天,留給我們的時間隻有3天!”航空工業沈飛可靠性試驗中心動力室主任遲英說,“正常情況下,團隊每天工作14個小時,這項測試也需要7天時間。”

背水一戰啊!

“那3天,幾十個人盯在試驗現場連軸轉。大家都跟上了發條一樣。”遲英說,“類似的工作不是第一次做,但這次卻是最艱苦的一次。”

“為了搶時間,飛機發動機一直開著。而發動機不停,測試數據就一直在產生,分析記錄數據的工作也就得時刻進行。而且,工裝在飛機上的測試位置要不停移動,相關人員都得跟著挪來挪去。”遲英回憶,“試驗現場沒有床,桌子上都是試驗設備,大家吃飯都得自己端著飯盒輪流進行,實在累得不行了,也隻能在椅子上靠著打個盹兒。”

經過70個小時的連續鏖戰,部裝團隊在合理統籌、科學調度下,終於完成專項任務。

“既冠英名,當承熱血”

時常在深夜,遲英才拖著疲憊的身子離開試驗現場。而這時,往往還有加班的同事在往裡面走。

“我總忍不住回頭看看他們逆行的背影。”遲英說,“這時候,大門上八個藍色大字‘航空報國、航空強國’總是會擊中我,讓我覺得有一股力量、一種情懷在心中激蕩。”

奮斗青春,不負韶華。在中國航空工業戰線上,“羅陽青年突擊隊”不斷擴大,累計有37萬人次青年參與其中。一架架新型戰機在他們手中更新迭代,穿梭於祖國的萬裡藍天。

2022年11月,在羅陽同志逝世10周年之際,作為某型艦載機研制羅陽青年突擊隊核心成員的張永亮、李曉丹等人,向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匯報了突擊隊在該型號研制工作中的攻堅歷程。很快,他們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回信句句情深、字字暖心,讓羅陽青年突擊隊的隊員們深受感動、備受鼓舞。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更加激發了我們‘砥礪奮進、篤行致遠’的壯志豪情,更加堅定了我們‘航空報國、航空強國’的初心使命。”隊員們一致表示。

“對於羅陽青年突擊隊來說,科技報國是烙印在骨子裡的信念。”李曉丹說,“航空報國、航空強國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們將繼續沖鋒,把科技創新書寫在祖國的藍天上。”

“既冠英名,當承熱血。”張永亮表示,羅陽青年突擊隊必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讓青春在建設航空強國的火熱實踐中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本報記者 羅旭)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