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貴港市港南區——

鄉村干部強 發展思路多

本報記者  鄭  壹

2023年05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核算,我們2022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為319萬元,可支配收入179萬元,按規定程序,提取102萬元進行分紅!”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港南區橋圩鎮新華村村集體經濟分紅大會上,鄉親們笑容洋溢。

曾經的新華村,耕地撂荒嚴重,村集體經濟疲軟不振。在4年時間裡,村集體經濟收入能增至300多萬元,這是如何實現的?

“黨建立頭功。”新華村黨總支書記李春景說,港南區建強基層黨組織隊伍的一系列舉措,幫助新華村配強班子、打開思路、盤活資源,激發了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動力。

新華村曾出租1400多畝林地和山塘,但每畝平均租金隻有10多元,對村集體經濟支持有限,發展找不到突破口,村民對此意見很大。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近年來,港南區不斷建強基層黨組織隊伍,通過公開儲備后備干部、內部觀察培養、鄉賢返鄉等方式,儲備了一批質量高、能力強、年輕化、有干勁的村干部后備隊伍,為調整優化干部隊伍提供了有力支撐。

新華村從后備干部庫中擇優選聘了3名年齡40歲以下、學歷本科以上的村干部。新的村兩委班子結構更優,干事勁頭也更足。

村兩委研究發現,由於當年簽訂的合同不夠規范,導致土地發包價格過低、周期過長。為了清理不規范合同,村黨總支帶領黨員走門串戶,講政策、說利弊,並在上級黨委政府支持下,列出問題合同清單和處置工作清單,與承包商進行溝通。不規范合同處理完畢后,共清理出2800多畝林地、山塘。通過重新簽訂合同,每畝租金最多增至400元,村集體經濟收入增長到70萬元。

壯大村集體經濟,僅靠租金收入還不夠,必須想辦法“造血”。如何尋找突破口,成為盤繞在村干部心頭的問題。

港南區鼓勵各村進行經驗交流,並下撥專門經費,用於村黨組織外出學習調研,推動各村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吸取其他地方先進經驗,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

新華村黨總支組織班子成員前往港南區東津鎮和覃塘區樟木鎮等地學習土地流轉的先進經驗。結合新華村實際,村兩委決定推行“確權不確地,小塊並大塊”的土地流轉模式。“以土地入股,把撂荒的耕地流轉至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先由村集體墊資平整,再集約化、規模化經營。”新華村駐村第一書記陳東說,除去耕種成本,把收益按股分紅給農戶,既能增加個人收入,又能壯大集體經濟,一舉兩得。新華村採取“合作社+農戶”“村兩委+能人”的模式發展產業,把流轉出來的1500畝土地加以整治,規模化發展富硒水稻、糖料蔗等特色產業。

不久前,新華村還簽訂了4000頭肉牛的養殖合同,准備利用甘蔗、玉米、水稻的秸稈養牛,延伸產業鏈,提升村集體經濟收入。“我們考察了來賓市武宣縣、象州縣等地秸稈養牛產業的發展經驗。村裡設施農用地較多,水稻、甘蔗的大量秸稈又難以處理,‘養牛+秸稈利用’項目為我們提供了發展新思路。”陳東介紹。

在干部隊伍優化和“走出去”的雙助力下,港南區村集體經濟實現大幅提高,2022年收入總量比2020年增長了75.64%,10萬元以上村達到78個,佔比51.65%。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