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龍口市以基層黨建統籌行業資源——

引領新就業群體 助力基層治理

宋  磊

2023年05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看到小區樓道堆放易燃物、電動車佔用消防通道等問題,我就隨手拍下來,利用‘新新向黨’小程序報給社區書記。”山東省龍口市東萊街道鬆園社區兼職網格員、外賣配送員王偉說。

近年來,龍口市堅持以基層黨建統籌行業資源,既為新就業群體提供暖心服務,也組織引導他們積極參與城市基層治理。

龍口市委組織部牽頭,會同市場監管、商務、交通運輸等17個部門和5個街道,打造黨建服務共同體,常態化開展“雙查雙亮雙結對”活動,摸排網約車司機、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群體黨員底數,量身定制黨建服務清單,組織“義診送藥”“職等你來”等240余場次服務活動,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網格黨群服務驛站等因地制宜建設“新鋒驛家”55個,提供休息充電、飲水熱飯等服務。

統籌安排12家新業態企業就近與社區黨組織結對聯系,聘任246名社區兼職網格員。充分發揮外賣騎手、快遞小哥等走街串巷、進樓到戶的特點,通過“隨手拍”“隨時報”等方式,將發現的問題報告社區,並參與網格善治會議事,提供認領跑腿代辦等服務。

東萊街道鬆園社區黨總支書記譚麗娜說:“社區工作點多面廣,快遞小哥成為兼職網格員,接手垃圾隨手清、亂停亂放隨手拍等許多任務,成為我們服務群眾的好幫手。”

截至目前,龍口市新就業群體黨建服務聯盟已納入4個行業黨委,吸納16個新業態黨組織,組織凝聚起600余名新業態就業人員,發現提報社會治理問題線索860余條。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