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主題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以學鑄魂,更好擔當作為(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孟祥夫  沈童睿

2023年05月1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廣大黨員、干部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學思想”是擺在首位的要求,理論武裝是重中之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組織黨員、干部堅持全面系統學、突出重點學,努力做到學有所悟、學有所獲,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以學鑄魂,就是要做好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學習越是深入,就越能深刻領悟和感受到黨的創新理論中蘊含的真理味道、思想力量。主題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組織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突出重點學,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淬煉黨性、觸及靈魂,學出忠誠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學出本領素養。

全面系統學,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篤信篤行

4月26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學習交流會,剛從陝西延安調研回來的宣傳部干部隋瑩,從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習近平同志的一封信講起,分享自己研讀《習近平關於調查研究論述摘編》並延伸閱讀《讓群眾過上好日子——習近平正定足跡》等書籍的心得體會。

交流會上,工委各部門各單位選派的16名代表結合所學,說認識、談思考。“大家互相啟發,思考進一步深化,越學越心明眼亮,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堅定。”隋瑩說。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舉辦為期12天的主題教育讀書班,要求黨員、干部原原本本、逐篇逐句研讀必讀書目,延伸學習選讀書目,做到多思多想、學深悟透,推動理論學習入腦入心。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舉辦讀書班,將其作為一次以學鑄魂的黨性大淬煉,原原本本讀原著,靜下心來悟原理,適當安排專題輔導,讓黨員、干部集中精力、心無旁騖研讀學習內容,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如何把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工作的總要求、總目標、總藍圖變為現實?”“如何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提供組織保証?”近日,在江蘇省委組織部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式上,一連串發人深省的話語叩擊著在場黨員、干部的心扉。

江蘇省委組織部在認真研學8種學習材料的基礎上,明確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論述等,做到原原本本學、一篇一篇讀、逐段逐句悟,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切實打牢開展好主題教育的思想基礎、理論基礎。

安徽制定省委常委會理論學習總體安排,明確4月、5月分兩個階段舉辦省委讀書班,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章、《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學習材料,進行為期一周的全封閉自學,進一步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除了舉辦讀書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還通過集中研讀原著、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重溫紅色記憶等多種形式,落實落細理論學習。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4月18日,河北省稅務局主要負責同志帶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全體成員、機關各黨支部書記、青年干部代表前往革命聖地西柏坡,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舊址前,面對鮮紅的黨旗,重溫入黨誓詞。

主題教育中,河北省稅務局注重用好豐富的紅色教育資源,設計“走進革命聖地西柏坡”、重走“趕考路”、“追尋領袖足跡”等一系列黨性教育項目,讓黨員、干部在豐富的學習方式中凝心鑄魂。“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清醒認識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牢記‘三個務必’,堅定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青年黨員范宇說。

突出重點學,用好特色資源,讓理論學習更加生動化、具象化、深入化

在浙江日報報史館裡,一張2003年2月25日的報紙引人矚目。當天的頭版刊登了《之江新語》首篇文章——《調研工作務求“深、實、細、准、效”》。

2003年9月18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赴浦江縣下訪接訪,並在此后帶頭堅持每年下訪。在德清縣下訪接待群眾時,習近平同志提出,下訪接待群眾是考驗領導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場,來訪群眾是考官,信訪案件是考題,群眾滿意是答案。

循跡溯源感受思想偉力。近日,浙江省信訪局黨員、干部來到德清縣,探尋堅持問題導向、練好調查研究這一基本功的秘訣。“誠心誠意地聽實話、摸實情、辦實事,是習近平同志在德清下訪接訪時留給當地干部群眾最深刻的印象。”省信訪局綜合指導處(人民建議征集辦公室)副處長吳彥說,“總書記為我們樹立了典范,我們要感悟思想偉力,站穩人民立場,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浙江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主題教育主線,緊緊圍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以“循跡溯源學思想促踐行”活動為抓手,深入挖掘習近平總書記留給浙江的寶貴財富,系統梳理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好《習近平在浙江》《干在實處  勇立潮頭——習近平浙江足跡》等書目,編撰《讀懂“八八戰略”》《讀懂“重要窗口”》等理論讀物,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持續興起溯源學習的熱潮。

主題教育中,各地立足實際,用好特色資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帶著囑托學、帶著感情學、帶著責任學,推動黨的創新理論真正入腦、入心、入行。

福建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在研究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意見、實施方案和工作方案中,著力在特色上做足文章,注重發揮福建獨特優勢,深挖理論和實踐富礦。

在學好《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專題摘編》等學習材料的基礎上,福建選取《習近平在福建》系列採訪實錄、《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福建足跡》等10本能夠展現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重要理念與重大實踐的書籍,作為主題教育推薦書目,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理論源頭和實踐起點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同時精選擺脫貧困、“四下基層”、數字福建等24個現場教學示范點、精品教學線路,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通過深入具體場景開展沉浸式學習,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河南省委注重把傳承和弘揚紅色精神融入主題教育,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深入開展“牢記囑托  精神永在——紅旗渠精神代代傳”教育實踐活動,編撰焦裕祿精神系列教材,組織黨員、干部到大別山革命老區開展主題黨日、實地踐學、沉浸式黨性課堂等,讓理論學習更加生動化、具象化、深入化。

4月,林州紅旗渠春意盎然。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河南省公安廳政治輪訓班的學員們一路來到紅旗渠紀念館內,重溫那段艱苦而光輝的歲月,實地學習感悟“社會主義是拼出來、干出來、拿命換來的,不僅過去如此,新時代也是如此”。

“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我們這代人的貢獻。”河南省公安廳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王曉紅說。

學有所悟、學有所獲,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主題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這些天,遼寧省生態環境廳行政審批處處長李國軍與同事們奔走於多個園區、藥企之間,深入了解醫藥中間體項目和中試車間項目環評審批改革措施的落實情況,在宣講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同時,主動做好政策解讀和后續服務工作。“生態環境保護的紅線、底線必須嚴守。要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和優化環評審批之間的關系,必須加強理論學習,並通過調查研究深入了解實際。”李國軍說。

遼寧省生態環境廳通過專題讀書班、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題黨課以及黨支部學習、個人自學等多種方式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組織引導黨員、干部結合主責主業,深學細悟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促進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實效。

“園區規劃環評和項目環評重復評價的問題需要重視”“進入園區的項目環評如何進一步簡化優化”……李國軍和同事的筆記本上,記滿了觀察與思考。“通過主題教育,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領會更深,對人民立場把握更穩,發現和分析問題能力也更強了。”李國軍說。

“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和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論述,我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的要求有了更深體會。”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局企業服務處處長苟福良說,“我們進行多次調研,問題逐漸聚焦到基層網格訴求辦理力度弱、化解矛盾合力不足等方面,下一步將推動‘12345熱線+網格化’管理體制改革,完善‘省—市—區—街道—社區—網格’六級聯動工作體系,深化營商環境問題‘萬件清理’專項行動,廣泛征集阻礙振興發展的規定和做法,積極推動營商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甘肅在主題教育中部署開展“思想要提升、我該懂什麼”“甘肅要發展、我該謀什麼”“問題要解決、我該干什麼”“能力要增強、我該會什麼”等專題學習和研討。理論學習與干事創業所需緊密結合,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學出感恩奮進、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在甘肅考察時對積極發展高附加值特色農業作出重要指示。主題教育中,我們圍繞這一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思考如何從自身崗位職責出發,幫助甘肅特色農產品更好走出去。”甘肅省商務廳市場體系建設處處長張明斌說,近期一場“甘味農產品暨味道甘肅上海推介活動”成效顯著,讓他信心倍增:通過認真對接謀劃和市場調研,選取了100多種隴菜美食和甘味精品,在上海進行展示推介,為供需兩端搭建橋梁。活動簽約金額達6.15億元,進一步拓寬了甘肅特色農產品在滬銷售渠道。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讓我更加清醒地意識到肩上責任之重,發展的思路也更加清晰。”張明斌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