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總書記這樣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牢正確政績觀

本報記者  張  毅  劉維濤  張  洋

2023年05月1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績觀正確與否,不僅影響到干部個人的健康成長,更關系到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政績為誰而樹、樹什麼樣的政績、靠什麼樹政績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身體力行,率先垂范,為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了典范和標杆。

近年來,各地領導班子陸續進行了換屆,不少黨員、干部走上了新的領導崗位。黨的二十大,開啟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叮囑樹牢正確政績觀,“不要有大干快上的沖動,也就是不能不按規律辦事,急功近利、急於出成績。要把這種浮躁心理、急躁心態都壓下來,扎扎實實、踏踏實實地搞現代化建設。”

“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必須是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廣大黨員、干部實干擔當、勇毅前行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人民至上,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

歷史,立下又一座豐碑——

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天安門廣場見証歷史性盛典。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小康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和夙願。長期以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頑強拼搏、接續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場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戰在神州大地全面打響。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辦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裝在心裡,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示。

“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宣示。

初心使命一以貫之,人民立場堅定不移。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

一次次重大會議、一次次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始終要求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

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外出考察專門到社區看看“大家都吃些什麼菜”,走村入戶詢問“看病有沒有保障”,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專門囑咐“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多組織供應”……無論到哪裡考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事情總是看得真切、問得仔細。

2021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西全州縣毛竹山村考察,並到村民王德利家中看望。從客廳到衛生間,從廚房到熏臘肉的柴房,總書記仔仔細細看了個遍,詳細詢問有沒有熱水洗澡、電價貴不貴、自來水從哪來。

“總書記,您平時這麼忙,還來看我們,真的感謝您。”王德利由衷地說。

“我忙就是忙這些事,‘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微笑著回答。

朴素的話語,揭示出深刻的道理:人民是歷史性成就的邏輯起點,人民是歷史性變革的價值源頭。新時代十年,我們取得的一切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無不閃耀著一個光輝的起點——為了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抗擊新冠疫情,從出生30個小時的嬰兒到108歲的老人,不遺漏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個生命。

“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碳排放強度下降34.4%,霧霾少了、山變綠了、江河清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正在從藍圖變為現實。

“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改造棚戶區住房4200多萬套,改造農村危房2400多萬戶,城鄉居民住房條件明顯改善﹔推進健康中國、平安中國、美麗中國建設,保護學生視力、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推進清潔取暖,推進“廁所革命”、垃圾分類……

奮斗為民,一諾千金。樁樁件件,映照著初心使命、責任擔當﹔一筆一畫,描繪出“以人民為中心”的斑斕畫卷。

2021年10月,山西出現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馮南垣村是農房受損較為嚴重的村落之一。2022年農歷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這裡,實地察看災后恢復重建情況。

走進村民師紅兵家,看到一家人正在做年饃,習近平總書記洗洗手也加入進來。一小塊白面搓成長條,兩端向內一卷,仿佛如意形狀,再點綴兩顆紅棗……總書記三兩下就做出一個棗花年饃。

“看了你們村,新建的房子質量很好,補貼也到位,老百姓家裡年貨備得足,很有年味,我心裡有了底。”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溫暖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時至今日,那段2013年11月3日發生在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的對話,依然經常被提起,給人啟迪——

“怎麼稱呼您?”

“我是人民的勤務員。”

黨為人民謀福利,人民永遠跟黨走。

群眾的事干一件成一件,積水為海、積土成山,黨的執政之基就會堅如磐石,就能匯聚起推進強國建設、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今天可能要讓你們失望了,這次討論的不是發展問題,而是保護的問題。”2016年1月5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重慶召開,習近平總書記開門見山,“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10個字,振聾發聵。

“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就在會議召開時,沿岸一些地方正快馬加鞭上項目。那時的長江已是處處千瘡百孔,廠房污水橫流、碼頭砂石漫天、輪船肆意排放、水質持續惡化……

是“竭澤而漁”還是“澤被后人”?如何看待發展與保護的關系?這是對各級領導干部政績觀的一個考驗。

為子孫謀、為長遠計,是時候改變了!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闡釋這一決斷背后的深思熟慮,稱之為“立規矩”“下禁令”。總書記指出,我們塊頭這麼大,不能再走能源資源過度消耗的老路。否則,一說大開發便一哄而上,搶碼頭、採砂石、開工廠、排污水,又陷入了破壞生態再去治理的惡性循環。

減污、擴綠、加快調整經濟結構……沿江各省市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持續扎實推進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一幅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新畫卷徐徐展開。

…………

實踐告訴我們,有什麼樣的政績觀,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效果。政績觀、發展觀是否對頭,決定著發展的成效乃至成敗。

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關鍵在於樹立和踐行符合新發展理念的政績觀。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樹立正確政績觀,處理好穩和進、立和破、虛和實、標和本、近和遠的關系,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自覺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這是一次發展理念的深刻變革,這是一次政績觀的校正和升華。

隨著經濟的持續增長,我國也曾面臨許多“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經濟增速放緩,粗放發展方式難以為繼,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突出……

怎麼辦?能不能用老辦法,再來一輪強刺激拉動經濟增長?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后的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一錘定音:“不能不顧客觀條件、違背規律盲目追求高速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再也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了”“速度再快一點,非不能也,而不為也”“中央看一個地方工作得怎麼樣,不會僅僅看生產總值增長率,而是要看全面工作,看解決自身發展中突出矛盾和問題的成效”。

老路不可行,新路在哪裡?遵循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社會規律、發展規律,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2015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

理念一變天地寬。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從“注重量”向“追求質”轉變,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抓新時代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定不移用這樣的理念來看待政績,用這樣的標尺來衡量政績。

一段時間裡,有的地方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導致違建別墅“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禁而不絕”,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群眾反映強烈﹔有的地方為追求“綠色政績”,強推“一大四小”工程,不切實際、勞民傷財,嚴重歪曲了綠色發展理念﹔有的地方大規模遷移砍伐城市樹木,嚴重破壞了城市自然生態環境和歷史文化風貌,傷害了人民群眾對城市的美好記憶和深厚感情﹔有的地方盲目融資舉債用於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建設,導致新開工項目數量迅速擴張,地方債務規模過大、債務風險突出,有的工程成為爛尾工程……政績觀嚴重偏差造成了嚴重影響和巨大損失,教訓深刻。

“江蘇的發展,有一段時間,蘇南、蘇北不對稱,蘇北在發展沖動下,一度引進一些低端產業。響水,一聲暴雷,就是當時埋下的惡果。當時GDP上去了,但為若干年以后的災害性事件埋下了根。”

今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現場有代表發言時談到了2019年的響水事故。

習近平總書記叮囑:“我當時說給你們‘吃小灶’查安全生產。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走那種急就章、竭澤而漁、唯GDP的道路。這就是為什麼要樹牢新發展理念。”

“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把這根“指揮棒”高高舉起來,讓這盞“紅綠燈”真正亮起來,自覺對標對表,多做實事好事,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

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實干擔當抓落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首都北京向北400多公裡,河北省最北端。一彎深深的綠色鑲嵌於此。

這就是塞罕壩機械林場。在中國沙化荒漠化分布圖上,地處風沙前緣的這一彎綠色,顯得彌足珍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塞罕壩林場建設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艱苦奮斗史。”

一片林、三代人、數十年。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林場建設者們住窩棚、喝雪水、啃干饃,迎風斗霜,挖坑栽樹,硬是在遮天蓋地的荒沙地上營造出一塊令世人矚目的綠洲。

這是矢志不渝的拼搏和奉獻,是對綠色理念的徹悟和堅守,是對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使命和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

“老百姓的事,要實實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做到‘兩個維護’關鍵要體現在行動上,要增強宗旨意識,樹立正確政績觀,從講政治的高度抓落實”﹔

“抓落實,是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領導干部黨性和政績觀的重要標志”﹔

…………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總體來看,現在廣大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和精神狀態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干部隊伍中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善擔當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有的為了不出事寧願不干事,得過且過﹔有的碰到矛盾和難題繞道走,把自身責任往外推,不敢動真碰硬﹔有的光說不練,表態快、調門高,行動慢、落實差﹔有的德不配位、能力平庸,挑不起重擔,打不開工作局面﹔有的瞻前顧后、畏首畏尾,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底氣不足、驚慌失措,等等。這些問題盡管存在於少數黨員、干部身上,但任其發展,就會損害黨的形象、貽誤黨的事業,必須認真加以解決。”

要做到“實”,就要避免“虛”。一切工作都要往實裡做、做出實效,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講大話、空話,調研擺架子、裝樣子,容易造成資源浪費﹔開不完的會議、填不完的表格、迎不完的檢查,讓基層不堪重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不懈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其目的就是糾“四風”樹新風,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看看老鄉們脫貧后生活怎麼樣,還有什麼困難,鄉村振興怎麼搞”。2022年10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果園。

習近平總書記同老鄉們親切交流,並採摘了一個紅紅的大蘋果。從當年的收成到種植技術、採摘方法、品種質量、銷售價格,再到村民收入以及如何發展蘋果種植和其他產業等,總書記問得細,老鄉們答得實。

以身教者從。

從東南沿海到西北內陸,從雪域高原到草原林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地方考察調研百余次。每次考察調研,總書記都對安排方案親自把關,不搞刻意設計,盡量安排緊湊,確保調研深入群眾、務實高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是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

真抓實干、狠抓落實,既需要世界觀,也需要方法論。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一個“實”字,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為干部干在實處、干出實績指明了方向,畫出了路標——

“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提出的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以創造性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要有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實。要明確屬於自己職責范圍內的任務,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環節,分清輕重緩急,加強政策配套,加強協同攻堅,加強督察落實,確保各項目標任務按時保質完成”﹔

“絕不能脫離實際硬干,更不能為了出政績不顧條件什麼都想干”﹔

“為官一方,為政一時,當然要大膽開展工作、銳意進取,同時也要保持工作的穩定性和連續性”﹔

…………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並主持召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穩扎穩打,善作善成,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處理好近期目標和中遠期目標、城市建設速度和人口聚集規模、產業轉移和產業升級、政府和市場、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自身發展、城市建設和周邊鄉村振興等重大關系,確保雄安新區建設和發展的正確方向”。

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綜合考慮政治和經濟、現實和歷史、物質和文化、發展和民生、資源和生態、國內和國際等多方面因素,避免片面、孤立、靜止地看問題而導致發展觀陷入盲區、政績觀出現偏差,進而出現落實不力、執行不到位等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既要有全局眼光,也要有歷史眼光,領導干部必須彰顯歷史擔當、增強歷史主動、強化歷史自覺。

“各級領導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不要搞急功近利的政績工程,多做一些功在當代、利在長遠、惠及子孫的事情”﹔

“功成不必在我並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

…………

“我們在生態環境方面欠賬太多了,如果不從現在起就把這項工作緊緊抓起來,將來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十年攻堅,最嚴格的制度、最有力的舉措,推動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美麗中國大步向前,為子孫后代留下寶貴的生存和發展資源。

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追求利在長遠,就必須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棒接一棒,跑好歷史的接力賽。

“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性”

強化黨性錘煉,堅定理想信念,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2021年6月29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黨中央首次頒授“七一勛章”。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領導同志,出席頒授儀式。以黨內最高榮譽,致敬這些來自各條戰線的共產黨人,致敬他們的杰出貢獻——

張桂梅,扎根貧困地區40余年,幫助1800多名貧困山區女孩圓夢大學﹔石光銀,與荒沙鹼灘不屈抗爭40多年,在毛烏素沙漠南緣營造一條長百余裡的綠色長城﹔黃文秀,把生命奉獻給脫貧攻堅事業,譜寫了新時代青春之歌……

“他們用行動証明,隻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每名黨員都能夠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

“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性。”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斷發人深省。

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隻有黨性堅強、摒棄私心雜念,才能保証政績觀不出偏差﹔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把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作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擁有高尚的、充實的人生。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錯位的政績觀,說到底是認識上出現了偏差,根子在於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拋棄了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員干部來講,是有堅定理想信念,還是滿腦子功利私欲,決定著一個人的思想境界和行為舉止。”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必須緊緊抓住“強黨性”這個根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語重心長——

“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態,看淡個人進退得失,心無旁騖努力工作,為黨和人民做事”﹔

“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從當前干部隊伍實際看,堅持實事求是最需要解決的是黨性問題。干部是不是實事求是可以從很多方面來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干實事、求實效”﹔

…………

干部的黨性修養、道德水平,不會隨著黨齡工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也不會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先后部署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

每一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都是一次思想的淬煉、精神的洗禮。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

樹牢正確政績觀,必須深入學習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運用黨的科學理論優化思想方法、解決思想困惑、檢視自身思想作風和精神狀態﹔必須通過嚴格的黨性錘煉,處理好大我和小我的關系,長遠利益、根本利益和個人抱負、個人利益的關系,以正確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自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深刻領會這一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切實把樹立正確政績觀的要求貫穿到主題教育各項舉措中——

理論學習上,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正確政績觀、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論述作為重點學習內容,深學細照篤行﹔

調查研究上,深度調研大肆舉債、大干快上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典型事例,解剖麻雀,查找問題,立行立改﹔

推動發展上,把樹立正確政績觀、按客觀規律辦事、一張藍圖繪到底等作為重要原則,採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風險,推動高質量發展﹔

檢視整改上,把樹立正確政績觀作為黨性分析和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推進整改的重要內容,適時開展專項整治並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堵塞漏洞、筑牢堤壩。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

新的偉大征程上,隻要我們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就一定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