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23年05月16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文章強調,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題舉行集體學習,目的是發揮示范作用,推動全黨在主題教育中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打牢思想理論基礎。

文章指出,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對於我們這樣一個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來說,理論強,才能方向明、人心齊、底氣足。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黨中央確定在全黨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主要考量。這次主題教育確定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就是要推動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把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

文章指出,要著力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和精髓要義。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既要全面系統地學習掌握這些主要內容,又要整體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做到融會貫通。同時,學深悟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還必須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隻有准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更好領會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確保張弛有度、收放自如。

文章指出,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取決於理論滿足現實需要的程度,理論作用發揮的效度取決於理論見諸實踐的深度。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於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這次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學習掌握黨的創新理論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的一系列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要把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去。善於運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運用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文章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在主題教育中當表率。領導干部在各個方面都要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這是一種有效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6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