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頭雁領航群雁飛 

——陝西石泉縣“旗幟領航”工程為基層黨建聚力賦能

2023年05月15日08:18    來源:農民日報

在陝西省安康市石泉縣城關鎮黃荊壩村黃花菜種植基地,村黨支部書記李鬆帶領村民忙著給黃花菜除草、施肥。“剛下過雨,村上200余畝黃花菜苗長勢不錯。黃花菜加工廠就建在村附近,訂單收購,銷路也不用愁,下半年我們還要擴種150畝。”李鬆說。

“頭雁”領航“群雁”飛,人才振興產業興。石泉縣以提升村級黨組織凝聚力為重點,大力實施“旗幟領航”工程,創新設立“頭雁工作室”,充分發揮“小工作室”牽引力,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在鄉村振興中逐步形成“頭雁領航、勁雁助陣、群雁齊飛”的可喜局面。如今,石泉縣已涌現出一批像李鬆一樣的“頭雁”,激發群眾內生發展動力,賦能鄉村振興。

培優育強“領頭雁”

梅少尉是石泉縣熨斗鎮麥坪村黨支部書記,也是熨斗鎮“頭雁工作室”的14名“頭雁”之一。近年來,根據市場需求和群眾意願,他把烤煙、畜牧養殖作為村裡的主導產業來抓,創辦了種養合作社,帶動農戶90余戶,戶均增收過萬元。

“頭雁”帶頭干,群眾安心跟著“飛”。熨斗鎮選拔政治素質好、文化程度高、懂經營、會管理、有闖勁,能帶領群眾致富的優秀人才,調整充實到村組干部隊伍中。

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書記這個“頭雁”的示范引領作用,是“旗幟領航”工程的重中之重。石泉縣按照鄉村振興示范村、集體經濟薄弱村、信訪矛盾突出村、軟弱渙散村等對“頭雁”分類劃分,建立“縣級定點幫+鎮級覆蓋幫+村級帶動幫”管理體系,採取“請進來、走出去”專題講座、現場觀摩、跟班鍛煉等方式,分級分類精准賦能,實行專項培訓和個性化幫教,不斷提高村級黨組織書記理論水平、帶富本領和履職能力。

去年以來,石泉縣相繼舉辦“擂台比武”“頭雁講壇”和現場觀摩活動17場次,800余名村“兩委”干部能力素質得到提升。

用好用活“智囊團”

青山溝是城關鎮雙喜村林地比較集中的區域,森林資源十分豐富。石泉縣農技中心主任、城關鎮“頭雁工作室”縣級專家胡鬆認為,青山溝可以盤活林地資源進行合理開發,建議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果林種植項目。

鎮村兩級採納了胡鬆的建議,積極聯系創業能人秦磊回鄉實地考察,多方努力下,僅用半年時間就完成土地流轉1467畝、新建蓄水工程1處、梯田改造栽植1200畝,一個現代化的蜂糖李種植基地初具雛形。

鄉村振興,離不開產業,更離不開人才。石泉縣整合各類人才資源,在“頭雁工作室”中建立縣鎮專家庫、離任干部庫、鄉土人才庫等,組成了有500余名能人、76名導師的“智囊團”。

“頭雁工作室”精准對接村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求,錨定任務、問題、責任“三張清單”,通過“以老帶新、以精帶疏、以強帶弱”方式,分類派單至村黨組織書記開展線上線下指導,形成“村級點單、工作室派單、‘頭雁’接單、群眾評單”的快捷模式,構建“組織聯建、活動聯辦、產業聯推、社會聯治、資源聯享”區域黨建聯盟共同體,實現由村級黨組織書記“單兵作戰”向“智囊團”抱團發展的多元化轉變。

在“智囊團”的引領下,缺乏產業支撐的鄉村找到了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發力點和關鍵點。此外,“智囊團”實行重點任務清單化落實,疑難雜症共同“會診開方”,形成“思路大家提、工作大家干、好壞大家評、民生大家管”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發展新格局,讓基層治理和鄉村振興有“智”更有“質”。

去年以來,石泉縣“頭雁工作室”協調解決產業發展、征地拆遷等問題350余個,策劃村級產業項目184個,脫貧戶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

健全機制增活力

為更好激勵“頭雁”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石泉縣建立了觀摩座談、結對幫帶、議事協調、督導考核、關愛激勵五項制度,推行每月召開一次聯建對接會、每季度召開一次分析研判會和“五星”黨組織書記評選、每半年開展一次“擂台比武”、每年進行一次述職評議的“四個一”舉措,對“頭雁工作室”作用發揮跟蹤問效,讓“頭雁”持續保持活力。

另外,石泉縣結合實際制定出台了“頭雁工作室”日常管理考核辦法,建立了村級干部薪酬待遇正常增長機制,並將報酬待遇與履職盡責、工作實績、評先樹優相挂鉤,探索村級干部獎勵報酬與村集體經濟發展成效挂鉤機制﹔完善村干部離任、養老、醫療等保障制度,解除其后顧之憂。同時,石泉縣對工作成效差、群眾評價低的村干部責令整改,倒逼“頭雁”履職盡責。

石泉縣還將“頭雁工作室”效應拓展到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等各領域,推動基層黨建整體提升、全面建強。在“旗幟領航”工程中,以村級黨組織書記為代表的“頭雁”們帶領廣大群眾全力推進鄉村振興,各種產業不斷壯大,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群眾生產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去年,石泉縣農林牧漁業總產值20.61億元,同比增長4.4%﹔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42元,同比增長7%,增速位居安康市前列。

“我們通過創新實施‘旗幟領航’工程,切實把‘頭雁’們的力量凝聚起來了,把社會各方的積極性創造性調動起來了,也把鄉村群眾的內生動力激發出來了,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石泉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向成城說。(許兵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胡明寶)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