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評理”順心氣 “說事”解難題

——河南新鄉鳳泉區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

2023年05月15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這樹我都種了5年多了,別人都不吭聲,咋就礙著你的事了?”家住河南省新鄉市鳳泉區寶西社區50多歲的老崔質問樓上鄰居。

“這樹確實影響二樓採光了。”“前幾天刮大風,這棵樹的樹枝掉下來,差一點兒砸著人!”鄰居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與老崔論起理來。

5月8日,在新鄉市鳳泉區寶西街道寶西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評理說事”現場,在社區網格員呂艷君和張利菊的組織下,鄰居們與該社區一樓住戶老崔溝通,擺事實講道理,談鄰裡關系,講侵權責任,使老崔很快意識到自家樹木確實影響到了鄰居生活和安全,於是他當場聯系工人對樹木進行了修剪。至此,一場鄰裡糾紛圓滿化解。

2022年以來,新鄉市鳳泉區聚焦基層群眾所想所需所盼,借鑒“楓橋經驗”,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建立村(社區)“評理說事”工作機制,就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等,組織專人認真聆聽、客觀評議、耐心調解,答疑解惑、定分止爭,受到群眾的肯定。

群眾生產生活中,免不了遇到難題、心生焦慮。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則,鳳泉區將村(社區)黨建活動中心、村人民調解委員會、農村合作社等作為固定說事點,將街頭巷尾、小區院落等作為臨時說事點,讓群眾有意見有處說、方便提。

“現在我們遇到問題,不用跑遠路,就近就有說理的地方,實在是好!”談起這一做法,家住鳳泉區錦園社區的李大娘豎起了大拇指。

“擔任俺村的評理說事員以來,替村民解決好事情后,心裡可高興了!”耿黃鎮西張門村評理說事員張大爺樂呵呵地說。

當群眾來反映問題時,為了保証有人及時接待、傾聽和處理解決,鳳泉區積極組織貼近群眾、了解群眾的村支書、網格員、調解員、退休老干部、退休老教師、鄉賢等擔任評理說事員,主持評理說事會,以威信、公道等贏得群眾的信賴認可,讓群眾能說心裡話。

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工作人員認真做好記錄和整理歸類,第一時間研究商量,制定恰當的措施,及時回復給群眾。

“做好問題搜集、實施分級處置,工作量雖然大些,但是解決問題的效率比較高。”鳳泉區信訪局副局長尚龍根介紹。

近年來,鳳泉區注重發揮基層網格管理平台作用,認真組織網格員、矛調員“線上”“線下”聽民意、察糾紛,第一時間了解百姓心事、掌握群眾訴求,為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下好“先手棋”。

“我們通過基層網格員這個渠道,一天能搜集問題300多件,非常高效便捷。”鳳泉區綜治中心副主任侯保賓說。

“對群眾反映的社情民意、利益訴求等一般問題,在評理說事點及時化解、當場解決﹔對較大問題、棘手事情,做到當日上報、三天內解決到位﹔對重大問題、涉法事項,交區人民調解中心訪調工作室專題研究,及時給予法律講解和指導﹔對管轄權不在鄉(街道)、村(社區)的利益訴求,由相關區直單位認真研究、限期辦理。”尚龍根介紹。

2022年1月“評理說事”開展伊始,就收到良好效果。耿黃鎮南張門村在該村村民郭某與郝某發生攤位糾紛的現場開展了一次“評理說事”。評理說事員在聽完雙方訴說后,還請在場群眾參與評理,使雙方當場達成互諒協議,第一時間化解了糾紛。

2023年以來,鳳泉區“評理說事”共開展80余場次,贏得了當地群眾的稱贊。據了解,鳳泉區還積極引入新鄉市牧恩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等社工組織參與到基層治理工作中來,社工組織通過廣泛開展“愛助成長”“溫暖社區、照亮家園”等一系列活動,助力解決困難家庭孩子上學問題、群眾疫情防控問題等,在政府力量不及之處及時“補位”,及時解決了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鳳泉區‘評理說事’工作機制充分發揮群防群治作用,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今后,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該項工作機制,作出新的成績。”河南省新鄉市鳳泉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區信訪局長琚守昌表示。

(本報記者 王勝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