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第79集團軍某旅優化評比細則精准指導基層抓建——

分層評比激發干事創業活力

2023年05月13日08:22    來源:中國軍網

“在第一季度‘雙爭’評比中,咱們連排在合成營所屬連隊的第一名。去年以來,咱們連3次斬獲季度第一,1次獲季度第二……”前不久,第79集團軍某旅“大功功臣連”榮譽牆前,即將卸任連長職務的趙旭與新任連長翟健完成交接。面對過往榮譽,翟健立志要與全連官兵腳踏實地共同努力,捍衛榮譽再創佳績。這是該旅科學開展“雙爭”評比,激發官兵干事創業活力的一個縮影。

“‘大功功臣連’以‘雙爭’評比為抓手,找准了前進方向,各項工作步入前列。”該旅領導介紹,“大功功臣連”曾是旅裡的先進連隊,但前些年,連隊建設進步幅度卻落在后面。去年,連隊黨支部一班人對照旅《“雙爭”評分細則》和《“四鐵”營(連)級先進單位量化評比情況統計表》,帶領官兵扎實打基礎,穩步求發展,經過不懈奮斗,連隊全面建設實現節節攀升。

“去年第二季度,坦克四連宣傳報道工作得分排名全旅第一,在政治工作一項加分”“去年第三季度,裝步四連在連戰術考核中獲得全旅第一名,在軍事訓練一項加分”……翻閱旅評分細則和得分表,記者了解到,該旅充分發揮機關指導幫帶作用,採取“營連自評+機關打分”方式,對各基層單位的組織建設、戰備訓練、政治工作等6項工作進行量化打分,充分激發營連自主抓建活力。

橫向比建設水平,縱向看進步幅度。該旅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相比先進連隊,普通連隊基礎弱、底子薄,如果放在同一起跑線競爭,容易出現后進勁頭不足的現象。為此,他們針對基層營連類型多樣、任務多元的實際,根據營連建設水平,走開分類型評比、分層次競爭路子,區分兵種專業,對各營連進行層級劃分、精准定位。隨后,他們根據季度排名變化,算出進步幅度。

比學趕超氛圍濃厚,創先爭優熱情高漲。由於專業相通、特點相似、可比性強,各單位在抓建部隊時鉚足了勁。“先進的有壓力、中間的有活力、后進的有動力,我們將持續探索優化評分細則,用好‘雙爭’評比這把‘尺子’,激發官兵崗位建功熱情。”該旅組織科科長趙辰安說。(劉冠良 本報特約記者 海洋)

(責編:王子鋒、代曉靈)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