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理論學習不能“隻擺譜架不彈琴”

陸鵬

2023年05月12日09:03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十分生動的,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不能僅停留在記住一些概念和提法。”這次主題教育也明確提出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

《之江新語》中有一篇題為《“書呆子”現象要不得》的文章,特別強調讀書不能死讀書、讀死書,不能紙上談兵、華而不實。習近平總書記告誡,讀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切實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重視學習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善於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和解決遇到的問題。要充分考慮生動的實際生活和現實的確切真實,注重研究新情況,認真分析新問題,積極尋求新對策,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理論聯系實際,實實在在地做事情,盡心盡力地干工作,而不是熱衷於追求熱鬧,隻擺花架不種花,隻擺譜架不彈琴。如果奉行本本和教條的“書呆子”現象在黨員干部隊伍中存在,就會對我們的事業帶來危害。這次主題教育提出解決6個方面突出問題的首要問題就是理論學習方面學風不純不正,學習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統,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問題存在差距和不足。

同樣是理論學習,是照本宣科、機械照搬,還是學懂弄通、融會貫通,學習效果差之天壤。新時代以來,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工作扎實推進、取得實效。但有的黨員、干部理論學習興趣不濃,學不進去,學習走形式裝樣子﹔有的學習不系統不深入,一知半解、淺嘗輒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學用脫節,學歸學做歸做,不善於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本領﹔等等。這些問題表明,理論學習來不得半點馬虎,必須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地學,切實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把黨的創新理論蘊含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學到手用起來。堅持學思用貫通,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切實防范學用脫節的形式主義。

恩格斯有一句名言:我們的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於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理論學習的成效最終要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全面學習和重點學習結合起來,堅持干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努力提高學習實效。堅持全面系統、及時跟進,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堅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持聯系實際、立足崗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學細照篤行中提高理論素養、堅定理想信念、升華覺悟境界、增強能力本領。

“窮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踐其實。”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等不斷出現,同時也面臨從未有過的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尤其需要在理論學習方面“勤學苦練、增強本領”,進而適應變化、掌握主動。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在理論學習中不斷強化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緊密聯系工作實際和思想實際,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的高度自覺,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責編:王先進、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