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職責定位

李鵑

2023年05月12日08:3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舉行駐委領導讀書班,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統領紀檢監察一切工作。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紀檢監察機關要全面理解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體系、精髓要義、實踐要求,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職責定位、明確工作方向、發揮更大作用。

深刻領悟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要求,切實擔負起“兩個維護”的重大政治責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個明確”中,黨的領導居於首位。新形勢下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在“兩個維護”上肩負重大使命、重大責任,不僅自身要賡續對黨絕對忠誠的紅色基因,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忠誠於紀檢監察事業,還要立足職能職責,堅決同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言行作斗爭,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深刻領悟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要求,更加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上深刻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進一步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肩負重要使命、發揮重要作用。要主動融入大局、服務大局,聚焦“國之大者”找准切入點和著力點,聚焦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強化政治監督,聚焦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正風肅紀反腐,聚焦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健全監督體系,更好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

深刻領悟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做到執紀執法為民、糾風治亂為民。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紀檢監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眾工作。要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正風肅紀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場,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把為了人民與依靠人民統一起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凝聚人民群眾參與正風肅紀反腐的強大正能量。

深刻領悟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重要要求,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鄭重告誡“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解決好大黨獨有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增強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擔當,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持之以恆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各項工作深化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要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思路、找辦法,既注重解決好出現的新問題,又注重解決好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使工作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深刻領悟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的重要要求,打造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紀檢監察機關因黨而生、為黨而戰,始終同一切破壞黨的團結統一、損害黨的先進純潔的人和事作斗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極其重要的品格。要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勇於交鋒、敢於亮劍,在同歪風邪氣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時堅持原則、秉公執紀執法,堅決扛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任。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