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全社會弘揚奮斗精神(人民論壇)

——培育時代新風新貌②

李  斌

2023年05月1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年似五月的花海,青年似初升的太陽。最近一段時間,各地廣泛開展五四主題團日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奮斗精神,奏響青春報國強音。從鄉村到城市,從內陸到邊疆,從科研基地到車間廠房,廣大青年經得起風雨、受得住磨礪、扛得住摔打,在青春的賽道上奮躍而上、奮力奔跑。

征途如畫,奮斗如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在全社會弘揚奮斗精神。奮斗精神,是“為有犧牲多壯志”,是“萬水千山隻等閑”,是“團結起來、振興中華”,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正因為有奮斗精神的強大牽引,所以有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有了“此生無悔入華夏”的深情告白,有了“平視世界”的從容自信,有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的戰略定力。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

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向著戰勝困難奮斗,可以磨煉一個人的意志品質。向著美好生活奮斗,可以提升一個家庭的幸福指數。向著共同理想奮斗,可以改變整個社會的風氣面貌。美好理想,從來不是唾手可得,都離不開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的艱苦奮斗。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人世間從來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既充滿挑戰,也是我們人生難得的際遇。每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都應該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長期以來,奮斗精神折射在把沙漠變綠洲、把荒山惡水變綠水青山的綠色蝶變裡,鐫刻在絕壁水渠、懸崖天梯、挂壁公路等山鄉奇景中,展示在“人生能有幾回搏”的為國爭光風採裡,濃縮於國泰民安、歲月靜好的分秒守護中……奮斗精神從來都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體現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從聽黨召喚、治學報國的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到志願去艱苦地方創業的大陳島老墾荒隊員,從放下榮譽、回鄉當農民的甘祖昌、龔全珍夫婦,到像格桑花一樣扎根祖國邊陲的“玉麥姐妹”,幾代奮斗者的事跡皆表明,腳踏實地把平凡的事做好,每個人都可以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撫今追昔,一個哲理更加深刻: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全黨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切實把奮斗精神貫徹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過程,形成競相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讓每一個夢想都能向陽生長,讓每一個花朵都能迎風綻放,最好的環境是良好體制機制。弘揚奮斗精神,同時也要完善支持奮斗的體制機制,比如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

“舉目已是千山綠,宜趁東風揚帆起”。奔赴光榮與夢想的遠征,全黨全社會弘揚奮斗精神,艱苦奮斗、頑強奮斗、接續奮斗、團結奮斗,必能創造出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2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