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台兒庄:“理響講台”傳遞干事創業信心決心

2023年05月11日15:17    來源:光明日報

“辣椒對土質和水肥的要求比較高,最好是PH在6.2到7.2的微酸性土或者中性土……”近日,在山東省棗庄市台兒庄區邳庄鎮栗庄村大棚裡,百姓宣講員趙作勝正向菜農們講解辣椒的種植技術。

為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台兒庄區全力打造“理響講台”理論宣講品牌,深入探索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的基層理論宣講模式,構建“區級宣講隊伍+鎮(街)宣講隊伍+系統行業宣講隊伍+民間志願宣講隊伍”為主體的宣講隊伍體系,積極開展“接地氣”“冒熱氣”的理論宣講活動,截至目前,共宣講1000余場,受眾52.3萬余人,著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為進一步把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帶到群眾身邊,台兒庄持續做好陣地資源整合融合,將“講台”搬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學習強國”線下體驗空間、黨史村史館、黨性體驗館、革命紀念館、公園、廣場等,講出更多群眾感興趣、能理解、願參與的宣講課,打通基層宣講的“最后一米”。

聚焦“群眾需要什麼就講什麼”的目標導向,台兒庄區不斷增強宣講的說服力、親和力和針對性、有效性,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用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將“大道理”變為“小故事”,把黨的好聲音傳遞到群眾所在之地。

台兒庄區馬蘭屯鎮在組織宣講隊伍時秉持“身邊人講好身邊事,身邊事感染身邊人”原則,注重挖掘群眾身邊的典型人物,讓他們化身宣講員,群眾圍坐一起“拉家常”式宣講。“我退休后一直閑不下來,經常在村廣場向村民講家風故事,如今的西張庄村以廉潔家風促進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成了遠近聞名的文明村鎮、美麗鄉村。”馬蘭屯鎮西張庄村老支部書記、78歲的老黨員張言生退休后便加入了宣講隊伍。

此外,台兒庄區還把黨的創新理論宣講與區各項事業發展實踐相結合,設置政策理論、法治宣傳、傳統文化、美德健康新生活、百姓故事、農業生產、青少年教育等宣講主題,契合人民群眾對經濟社會發展態勢的關切,把實實在在的發展成就展示給群眾,把干事創業的信心決心傳遞給群眾,把群眾所需的相關知識傳授給群眾。

“打竹板,走上台,滿懷欣喜說起來,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意義深遠又重大……”台兒庄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女子中隊的隊員們用自編自演的快板形式為社區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很受歡迎,女子中隊隊長徐媛媛說:“我們不僅要用‘繡花針’功夫管理好城市,還要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把這座城市的變化傳遞給大家,讓群眾感受到一種幸福和溫暖。”

為推動理論宣講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台兒庄區制發了《關於開展“理響講台”主題理論宣講日活動的意見》,將每月28日固定為主題理論宣講日,確定一個理論宣講主題,採取“規定內容+自選動作”的模式,以黨支部為單位開展宣講活動,著力提高全體黨員干部的政治理論素養,為奮力打造縣域經濟突圍趕超示范區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本報記者 趙秋麗 馮帆)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