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廊坊:提級考核鎮街黨工委書記

2023年05月10日08:5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本報廊坊訊 (通訊員 廊組軒)“市委對鄉鎮進行提級考核,每一分都對應一項具體任務,指標如何、成效好壞,一目了然。”提起近期針對鎮街黨工委書記的考核方式新變化,河北省廊坊市文安縣興隆宮鎮黨委書記閆冰說,這既是自我展示的平台,又是學習借鑒的好機會。

去年以來,廊坊市創新探索市委提級考核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工作機制,搭建“市委抓總、縣鄉統籌、黨委齊抓、村居兜底”責任落實體系,通過市級對鄉鎮直抓直管,抓好“關鍵點”“關鍵人”“關鍵事”,更好發揮黨建引領的組織優勢,推動中心工作在基層一線落地落實。

擠出考核“水分”,著力破解考核指標數量偏多、牽引性不強、基層負擔過重等問題,廊坊市建立“5+2”績效考核指標體系,考核指標包括經濟發展、鄉村振興、基層黨建等5大類,設置縣(市、區)委綜合評價指標、平時考核激勵性指標,使之細化為7大類43項,著力構建以服務中心工作為導向的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考核指標體系。

建立市級部門“聯動考核”責任機制,考核由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直部門聯合進行,牽頭部門各自負責一項指標考核,制定實施細則,組織打分評比,並在全市進行排名。開展季度監測、半年評估、年終考核,建立起任務制定、督促核查、考核評估、反饋提升“四位一體”工作鏈條,各牽頭單位實時開展走訪調研,及時進行針對性分類指導,實現鄉鎮(街道)整體水平提檔升級。

將專項考核結果與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提拔晉升、年度考核、表彰獎勵、教育培訓“四挂鉤”,持續涵養講擔當、重擔當的濃厚氛圍。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