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煙台每年全覆蓋培訓農村黨員

育強鄉村振興主力軍

2023年05月10日08: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蘋果花兒露紅期要重點防治霉心病、白粉病等病虫害……”近日,走進山東省煙台市牟平區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實踐基地,果業專家李存濤正在為龍泉鎮52個村的黨員講授蘋果花期管理技術。如今,像這樣的“田間課堂”在煙台隨處可見。

近些年來,煙台市將農村黨員教育培訓納入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和年度計劃,深入實施“鄉村振興雁陣工程”,通過拓展陣地、豐富形式、指導實踐等措施,每年全覆蓋培訓農村黨員,不斷提升黨員推動鄉村振興的能力素質。

因地制宜——

線上線下搭建陣地

4月,在“中國十大最美鄉村”——濯村,30萬株櫻花花開正盛,選址在這裡的萊陽市姜疃鎮黨委黨校核心教學區裡,學習氛圍濃厚。“鎮裡黨員普遍面臨從一產向三產轉型的問題,我們拆掉圍牆、開放辦學,把魯花集團、上夼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等納入教學點,邊學邊干,大家普遍反響很好。”鎮黨委書記、黨校校長王振聰說。

煙台市堅持因地制宜、整合資源,著力構建全方位培訓陣地。分兩期高標准打造市鄉村振興學院,開設特色課程70余個,先后對180批次2.3萬人次進行專題培訓。完善提升黨性教育基地,培育5處省級以上基地和32個教學點,年承接現場教學10萬人次。打造159所鄉鎮(街道)黨校(黨員教育中心),市級每月“一竿子插到底”,舉辦部門政策宣講“萬人大課堂”,推動基層黨員教育常態化、規范化。依托鄉村振興示范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示范村,指導縣鄉打造260余處鄉村振興實訓基地,讓廣大黨員在火熱的實踐現場接受教育、加壓奮進。“對標先進,我們還差距很遠……”龍口市依托當地紅色資源,挖掘打造9處“憶初心”課堂,組建情景問答考官團隊,現場模擬測試,讓受訓黨員自覺自醒、對標提升。

“在村辦公室就能參加鎮裡、市裡的培訓,很多年老體弱的黨員參加更方便了,這種形式真不錯!”棲霞市廟后鎮草格夼村黨支部書記林華英,通過“果都黨建”平台村級可視化系統聆聽了棲霞市委書記包華講的專題黨課,由衷贊嘆道。煙台市綜合運用視頻會議系統、市內外信息屏等載體,打造“線上+線下”“直播+現場”的家門口課堂,實現培訓全方位融入黨員日常生活。

豐富形式——

現場傳授實戰經驗

“以往一學習就想躲,現在有培訓就想著參加,主要講的都是我們想聽的、需要的,解渴管用!”招遠市東王家庄村黨員王鬆勇剛參加完農村后備人才“訓戰一體化”主題培訓,難掩興奮之情。煙台市堅持把政治理論學習放在首位,把緊貼農村實際當作重中之重,突出實戰實訓實操,著力提升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立足煙台實際,我們突出紅色黨性教育、綠色鄉村振興、藍色海洋經濟‘三色教育’,目前已開發精品課程130余個。”市委組織部組織三科負責人介紹。

“趕上忙的時候,我一周要外出交流兩三次。”作為優秀村黨支部書記代表,蓬萊區三裡溝村的鄭曉東今年已交流授課20多次。煙台市實行體驗式入景教學,引導農村黨員走出課堂、走進現場,開設“馬扎課堂”、建立村級實訓室、開展“案例研討”,讓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基層一線干部現身說法、手把手教授實戰經驗。同時,注重吸納優秀技術骨干充實師資隊伍,市級實戰實訓師資庫現有常備成員195人,縣鄉同步建立本級師資庫。通過問卷調查、學員座談、結業考試等方式,進行培訓教學評估,調整師資隊伍。

著眼長效——

爭先晉位比武增效

自2019年起,煙台市每年提級示范培訓村黨組織書記1000名左右,其中組織至少100名村黨組織書記到浙江大學參加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專題研修班,累計有550余人在知名學府開闊視野、提神鼓勁。海陽市二十裡店鎮邵伯村九頂蓮花山原來長滿老化板栗樹,幾近荒棄,村黨支部書記宋立元赴浙江大學培訓后,對村庄發展思路進一步明確,帶領全村黨員群眾開山破土,栽種軟棗獼猴桃8.4萬棵,牽頭組建聯合社,帶動周邊8個村庄抱團發展,如今千畝產業園綠意盎然,豐產期后村集體年可增收400余萬元。

教育培訓的最終目的是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煙台市著眼常態長效,通過體悟實訓、專題指導、項目推進等,引導參訓對象持續將培訓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效。去年以來,對731名參加過培訓的40歲以下年輕村黨組織書記、新任職村黨組織書記、集體經濟相對薄弱村黨組織書記,全部安排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幫帶,累計開展各類活動4200余次,686個村已成功晉位提升。

堅持將課堂設在擂台、擺到現場,在全市村黨組織中扎實開展“爭先晉位擂台比武”活動,年初亮承諾、每月大檢閱、定期大觀摩,市級每年通報表揚鄉村振興先進村、進步村各100個。“孫家村黨支部領辦了生態旅游專業合作社、海參養殖合作社,解決了全村100余戶的就業問題,帶動200余名漁民轉產轉業,建成集食宿、游玩的休閑山庄,趕海園和綜合性休閑漁業基地……”長島綜合試驗區南長山街道孫家村黨支部書記孫成偉說,村庄的發展,離不開高頻次的搭台擺擂、實戰比武。(本報通訊員 周超)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