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赤峰:聚焦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 唱響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之歌

2023年05月09日16: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赤峰市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主線,聚焦完成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以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為引領,以“四強化 四注重”全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全市上下呈現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不斷深化、各民族文化創新交融、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成果豐碩、民族事務治理能力不斷提升的大好局面,新時代的民族團結進步之歌越唱越嘹亮。

強化全局性謀劃,注重建機制保長效, 民族工作政治方向堅定不移。堅持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抓手,不斷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將黨政部門創建工作責任體系延伸至各旗市區、市直部門及鄉鎮蘇木街道,不斷完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保障機制。建立了赤峰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踐研究中心,深耕民族領域基礎理論問題和重大現實問題研究。市、旗縣區兩級均成立了民族團結進步促進中心,專項推進全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統戰工作領導小組、民委委員制等議事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有效配置和整合各方資源力量,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已經形成,在全市上下凝聚起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強大合力。

強化創新性引領,注重抓特色添活力,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 。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聚焦“有形有感有效”,著力在“融”和“實”上下功夫,建設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公園等一批教育實踐基地,線上線下同頻推進“民族團結+”工作品牌,打造了具有赤峰特色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體系。樹立和突出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大力支持和扶持《格薩(斯)爾》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將愛我中華的種子植根於各族群眾內心深處,“五個認同”不斷增強,“四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

強化整體性推進,注重抓關鍵打基礎,黨的民族政策落實到各領域。制定了赤峰市落實國家民委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項計劃”的工作方案,把民族工作的重心下沉到鄉鎮蘇木街道、嘎查村社區,推出“一家親民族團結進步黨建聯合體”和“城市民族綜合服務體”工作模式,打造了“城市烏蘭牧騎”工作品牌,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推動各民族互嵌式發展。全面深化創建工作內涵,目前全市創建工作覆蓋率達到100%。赤峰市政府作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代表,受到國務院表彰。

強化融合性惠民,注重抓民生解民憂,經濟社會發展步伐行穩致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內蒙古“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發展定位,堅持賦予所有改革發展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把創建工作融入黨的建設、鄉村振興、生態改善、社會治理等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將民族領域法律法規全面納入“八五”普法規劃,融入法治宣傳教育全過程,為全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順利開展營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圍。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在新起點上,赤峰市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赤峰時的殷殷囑托,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自治區的“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主線,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力譜寫赤峰市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新篇章。

(供稿:赤峰市民族事務委員會)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