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寧夏中衛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工作機制——

到基層干實事 在一線長本領(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秦瑞杰

2023年05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把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作為年輕干部培養的重要途徑。

近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健全優秀年輕干部“育、選、用、管”機制,加強培養歷練、發現儲備、提拔使用、監督管理等各方面工作,進一步優化干部隊伍結構,提升干部素質,激發干事動力。

“要在一年前,我也是十裡八鄉有名的帥小伙呢。”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沙坡頭區常樂鎮黨委副書記李岩打開手機,給記者看下鄉之前的照片。原是沙坡頭區旅游和文化體育廣電局副局長的他,下沉一線擔任了常樂鎮黨委副書記。看著照片,很難將眼前這個面色黝黑的小伙子和照片上的人聯系起來。

“這是我最近的一張自拍照,之后就再也沒時間拍過。”回顧過去一年“墩苗”經歷,李岩說:“從機關到一線,在基層能干的事情很多,收獲感、成就感滿滿。”

近幾年,中衛市著眼於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要,加快推動年輕干部成長,健全優秀年輕干部“育、選、用、管”全鏈條機制,在精准育苗、選苗、用苗、壯苗上持續用力。截至目前,中衛市提拔重用的80后處級領導干部佔提拔處級領導干部總數的26.5%,全市年輕干部佔比不斷提升。

健全培養歷練機制,扎實“育苗子”

這幾天,沙坡頭區農業農村局農技推廣服務中心副主任鄭淑欣常常能在辦公室門口碰到李岩。“鄭主任,之前鎮裡蓋大棚脫了貧。現在村民去學習致富經驗,回來大家一合計,覺得開一個豆腐加工廠能賺更多錢。”李岩抖抖衣領,抹了把汗接著說:“我們鎮裡已經進行了詳細調查,這不來找您,申請點資金。”

去年,李岩就去農技中心成功申請過一批資金,鎮裡干部群眾夸他“做事實在,干勁兒足”。可回憶起那時的場景,他卻臉紅到耳根,“為了大伙多掙點錢,臉都豁出去了。”其實,那時候的李岩下鄉還不到兩個月。

近幾年,中衛市健全培養歷練機制,把基層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課堂,將489名優秀年輕干部選派到移民安置村、脫貧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或工作隊員,選派2000余名優秀年輕干部直接參與礦山治理等重大專項工作。2022年1月,李岩主動申請到常樂鎮挂職。

“之前沒接觸過鄉鎮工作,剛下來不知道怎麼和鄉親們溝通。講政策,講計劃,大家聽不進去。”為了能真正融在一起,李岩一下班就四處入戶走訪。李岩說:“白天上班,晚上入戶。雖然家在中衛市區,但常常一兩個月都住在鎮裡。”

李岩發現,常樂鎮的豆腐聞名鄉裡,可十幾年來都是小作坊模式,沒形成產業鏈。當地一度想要興建工廠,卻困難重重。李岩說:“征用空閑土地、統合小作坊生產力、申請前期建設資金、商標注冊等多項工作存在一定難度。”

李岩幾個月內跑遍了周邊大小商超,市場調研材料積累了厚厚一沓。他說:“初步估計每天能產500斤豆腐,我們和超市建立合作渠道,也能把銷路解決了。”資金到賬后,村裡推平閑置土地,打好了地基,工廠已開始動工。

“很多年輕干部學歷夠,但缺乏基層工作經驗。在一線崗位工作,能提高解決問題能力。”中衛市委組織部干部一科科長陳思旭介紹,目前中衛各縣區都出台了年輕干部培養計劃,並通過“導師幫帶”制度,帶動一部分鄉鎮干部快速成長起來。

健全發現儲備機制,選出“好種子”

“進了單位工作,接下來怎麼走,是不是有隱形的‘天花板’?”辦公室裡,張維談起了那段迷茫期。2018年,張維從中國銀行離職,作為高層次人才被引進到中衛市金融工作局金融服務中心工作。幾年下來,做出了不少成績,張維希望有進一步發展。

近幾年,中衛在全市范圍內摸排發現優秀年輕干部,優化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招考、爭取挂職干部留任等,拓寬年輕干部來源渠道。2020年7月,經組織部門考察合格后,張維進入中衛市金融工作局金融服務科,轉為公務員行政崗位,如今已經成為部門負責人。

中衛市建立起“優秀年輕干部儲備池”制度,依照工作領域等屬性進行分類,通過日常調研考察識別、政治素質專項考核、部門單位組織推薦等方式,合理選擇年輕干部人才。2022年,中衛市從自治區有關部門和其他省份引進優秀處級干部6名,面向基層公開遴選優秀年輕干部16名,從企事業單位調任公務員26名,新招錄公務員和選調生237名。

“現在產業發展日新月異,我們對金融、數據、互聯網等專業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中衛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吳鵬介紹,中衛市進一步完善年輕干部發現儲備工作機制,建立起專業干部背景儲備庫,去年還組織實施干部隊伍“增信賦能”工程,分層次、分類別摸排發現108名優秀處科級年輕干部。

健全提拔使用機制,及時“壓擔子”

這段時間,正值各項工業項目開工建設集中期,中寧縣工業園區十幾家重點企業同時開工。中寧縣委副書記彭小沛帶著專家組,前后一個月連續前往工業園區督導工作,逐個排查安全隱患。彭小沛說:“這只是分管七八項工作的一小部分,工作千頭萬緒,各方面都要上心。”

2013年,彭小沛考上選調生,起步就在鄉鎮工作。當時他負責兩個村的環境治理,每天晚上就住村裡,常常工作到深夜。由於基層工作出成果,2018年,彭小沛被調往區直機關﹔2022年1月,因工作出色,又被調往中寧縣擔任常務副縣長。

“對有成績的優秀年輕干部加快培養,要亮績賽優、大膽使用。”中衛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建文表示:“我們建立起重要崗位人才使用激勵機制,讓具有真才實干的年輕干部多加鍛煉,大膽‘壓擔子’。”

“基層干部,要在泥地裡打滾,但也要跳起來看基層。”如今,彭小沛視野更加寬闊。春季招商會上,他一周跑遍了東部7個城市,談成140多個項目。彭小沛說:“現在一周跑一次施工現場,就看產業怎麼布局,成果怎麼落地。”

對條件成熟的年輕干部大膽“壓擔子”,為他們的成長成才創造良好環境,已經成為中衛市培養年輕干部、加快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抓手。去年,中衛市共提拔重用40歲左右處級年輕干部16名、35歲以下科級干部70名,分別佔相應層級領導干部提拔重用總數的29.1%、45.8%。

目前,中衛市研究制定了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方案,實行“醞釀動議單列、會議討論單列、任前公示單列”三個單列制度,對那些敢於擔當、奮發有為、有發展潛力的優秀年輕干部大膽提拔使用。中衛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李玉晴說:“對年輕干部的重點培養要合理,用好一個、帶動一片,就能激活干部隊伍這‘一池春水’,最大限度激發年輕干部干事動力。”

健全監督管理機制,扎牢制度籠子

2019年初,在中衛市委考核組考核中寧縣領導班子履職情況時,時任副縣長強斌被考核為“工作不扎實、不細心”,后調整為中衛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四級調研員,並按照組織要求來到鄉鎮包抓脫貧攻堅。當時,強斌負責的中寧縣徐套、喊叫水等山區鄉,是當地脫貧攻堅的難題。

在基層干了18年工作,如今又回到基層,強斌一時轉不過彎來,但很快調整了心態。“在宣布我被免職的第三天,我便帶著行李,住進了我負責包抓的徐套鄉。從早到晚,辦公室幾把椅子,總是坐滿了來辦事的群眾。”強斌說。

翻閱資料、駐村摸查、挑燈調研……下鄉僅8個月,強斌就完成危房改造233戶,完成下達任務的178%,全鄉脫貧出列422戶974人。“這次‘回爐’鄉鎮,讓我自己的黨性在基層一線得到了鍛造。”強斌說。2022年,由於工作成績突出,強斌被提拔為中衛市工業園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

對於年輕干部,“厚愛”更要“嚴管”。中衛市在保護年輕干部改革創新積極性的同時,也不斷扎牢制度籠子。2022年,中衛市對30名不敢擔當、工作不力、失職瀆職的干部給予黨紀政務處分和問責處理,將8名履職不力的干部予以免職。中衛市制定受黨紀政務處分或組織處理干部管理使用辦法,定期進行跟蹤考核,根據工作表現重新提拔使用。

於建文說:“年輕干部培養是干部工作、組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著眼於未來5年、10年乃至更長時間的需要。干部不能現抓現用,下大力氣培養,才能進一步優化干部結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11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