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堅持黨建引領 寫實基層治理大文章

2023年05月06日15: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堅持以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

黨建引領夯實組織建設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建好黨支部。一個好的支部,必須有一個好班子。和林格爾縣選優配強帶頭人隊伍,開展全領域黨建品牌“比武爭星”活動,結合“星級管理”和“最強黨支部”建設,建立互學互助機制,晾晒成績、交流經驗,18個決賽單位通過呈現各具特色的黨建品牌,彰顯了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強大生機和活力。持續抓好村(社區)組織活動場所的使用和管理,不斷完善服務功能,和林格爾縣下撥農村(社區)黨組織陣地建設資金100萬元,通過“以獎代補”形式,對示范點示范基地予以經費支持,對年久失修破舊陣地維護修繕,豐富場所活動內容,增強了陣地的吸引力。

真抓實干加強隊伍建設

通過學歷提升、教育培訓等方式加大村兩委成員和后備力量的發現、儲備、培養工作,2022年,和林格爾縣積極引導幫助20名兩委干部、后備力量、致富帶頭人成功報名“一嘎查村(社區)班子一名大學生”學歷教育培訓計劃,切實提高了“兩委”班子文化程度和專業技能知識﹔採用外出參觀考察、專題學習培訓等都多種方式、方法開展村(社區)“兩委”成員能力提升計劃,提高破解難題能力、維護穩定能力、協調溝通能力。加大離任村干部關心、關愛力度,通過調研和林格爾縣離任村干部生產生活實際情況,從提高待遇等方面,制定村(社區)干部的激勵機制,激發他們想事干事干成事的主動性、創造性。

凝心聚力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和林格爾縣立足本地“豬、牛、羊、草”四大特色產業,因地制宜,精心謀劃,組織農牧、鄉村振興、財政等部門充分論証,不斷補充和完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庫,開展農業全產業鏈建設行動,避免各村在發展時孤立無援﹔培育和引進經營主體,開展撂荒田地整治,探索“大托管”“股份合作”等模式,擴大規模,形成產業。積極爭取上級資金扶持力度,以自治區扶持的集體經濟項目村和紅色美麗村為示范引領和牽引,按照“提低擴中”的思路,探索“先富村帶富一片村”機制,全面推廣“強村富民”9種模式,建強“共同富裕黨建聯盟”,不斷增加全縣村級集體經濟總量,提高經營性收入比重,由“輸血兜底”到“造血攻堅”。目前,和林格爾縣共有扶持壯大村級集體項目20個,現已全部落地,爭取國家、自治區扶持資金2000萬元,市級、縣級配套資金500萬元。

務實篤行強化基層治理體系

建立健全“村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黨員聯系戶”為主干的三級組織體系,全縣148個行政村劃分為248個網格,設248名專職網格員開展網格服務,發揮好“五員”(情報員、信息員、聯絡員、監督員、巡查員)作用。認真抓好全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試點和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項目建設,對資金監管和效果進行科學評估,依托“多多評 碼上和林”智能便民綜合服務平台,按照網格化管理、數字化賦能、精細化服務。以戶為單位開展積分評定,建立正負面清單,引導黨員群眾主動參與鄉村治理。在村“兩委”班子成員、駐村干部、網格員中培養一批“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大力開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文明家庭”等創建評選活動,把基層黨建的政治優勢轉化為鄉村治理的優勢,統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供稿:中共和林格爾縣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