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新右旗:“考”出實績 “核”出作為

2023年05月06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蒙古新右旗堅持把考核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以提高考核質效為出發點,轉變觀念,改進模式,守正創新,不斷激勵廣大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

把問題“變”課題 “沉下心”研究考核難點

破解政治素質考核研判難。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方面入手,細化干部政治素質考核指標,從政治層面看中央決策部署“落沒落”,急難險重任務“擔沒擔”,狠抓落實“嚴不嚴”,規矩意識“強不強”。破解擔當作為考核評價難。通過立體察人、多方印証,實地察、現場看重點任務“做沒做”,舉措成效“好不好”,詳細談、用心聽干部的人民立場“穩不穩”,服務意識“強不強”,用好考核“透視鏡”,強化領導干部“深監管”。

把思路“變”出路 “沉下身”攻克考核堵點

疏通重復扎堆、層層加碼堵點。堅持考少考精考重點,根據功能定位,對蘇木鎮、黨群部門、政府部門差異化設置考核指標,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適當增加推動高質量發展考核指標權重,在實際操作上實行“一個考核組、一次性考核”,為指標“瘦身”,為基層減負。疏通不接地氣、不食煙火堵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蘇木鎮考核領導班子整體建設和工作運行情況,深入旗直部門考核新提拔干部履職盡責和后備干部培養情況,深入改革部門考核權限下放事項承接情況,通過“走下去、請進來”,近距離“考”出干部“真材實料”。

把結果“變”效果 “沉下力”找准考核落點

考核過程記“變化”。從考核過程的所見、所聞、所感中記錄干部的成長變化,不局限於某一時間點、時間段,而是透過現象看本質,立足當下看長遠,對保持進步的及時表揚鼓勵,對有所退步的及時提醒談話,為干部畫好“成長曲線”。考核結果記“擔當”。用好用活考核結果,對政治過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要及時大膽使用。針對考核結果體現的干部思想差距、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切實提高干部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通過化解難題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供稿:內蒙古自治區新巴爾虎右旗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