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福建省紀委監委深化“點題整治”機制,推動辦好民生實事

讓好風氣在基層一線充盈(一線調研)

本報記者  劉曉宇

2023年04月28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了徹底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福建省紀委監委聚焦群眾切身利益,按照“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思路,創新開展“點題整治”工作並對“點題”實行項目化推進、流程化運作、清單化管理,不斷提升基層監督治理效能,推動問題整改落實,努力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因為停車難,前段時間,家住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五四北的市民高鳳蘭,每天都要騎電動車往返十幾公裡上下班。

“我工作的上下杭街區是傳統商業街,沒有足夠的停車位,自己有車也不敢開。”老城區商業繁華,但公共服務卻不能及時跟上,高鳳蘭的無奈,也是很多人的心聲。

去年,福建省紀委監委將“加大公共停車位建設”納入“點題整治”項目。最近,高鳳蘭的煩心事得到了徹底解決:距離單位200米不到,一座擁有232個車位的地下機械智能停車樓已然落成。每天花費幾塊錢,便可享受“一鍵停車,智能找位”的便捷服務。

什麼是“點題整治”?2021年以來,福建省紀委監委著眼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聚焦群眾切身利益,探索形成“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工作機制,通過項目化推進、流程化運作、清單化管理,深入糾治重點行業、關鍵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背后的責任、腐敗、作風問題,讓好風氣在基層一線充盈。

小切口  項目化

“群眾所點的‘題’就是我們要重點整治的身邊事”

拿著新辦理的第三代社保卡前往醫院就診,排了好久的隊,到了診室才發現新卡還得激活才能用,廈門市民熊女士前不久遇上了這樣的煩心事。重新取號、排隊、激活,她一趟跑下來,一上午就這樣過去了。

“當初發卡時,也沒人提醒。”熊女士的遭遇並非孤例。與此同時,廈門市紀委監委所屬的“廈門黨風政風監督台”微信公眾號也陸續收到群眾反映:新換發的社會保障卡就診不便,重新激活費時費力,影響就醫體驗。

今年3月初,廈門市紀委監委將“新市民卡就診不便”納入“點題整治”范疇,聯合市衛健委、人社局等部門到本市幾家醫院調研。經過一番調查取証,終於查明緣由:醫院系統升級不及時,未能更新新卡信息。

系統改造一頭連著群眾切身利益,一頭涉及若干部門權限,如何破題?很快,在廈門市紀委監委的監督推動下,一場多部門協商會在市衛健委召開。針對系統改造的整治試點行動隨之展開:對舊有數據進行系統梳理清洗,醫療機構同步展開系統升級,新舊卡芯片數據實現無縫銜接……

緊鑼密鼓的整治行動,很快見效。再次步入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就診,插卡、讀卡,電腦屏幕上出現了熊女士的社保信息和以往就診記錄。“‘點題整治’解決的就是群眾的急難愁盼,小切口、項目化,群眾所點的‘題’就是我們要重點整治的身邊事。”福建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徐奕真說。

滿滿的獲得感,也體現在患者家屬朱貞嫻的一次異地就診經歷中。今年1月,家住莆田市仙游縣的朱貞嫻發現爺爺呼吸不暢,到縣醫院檢查后發現,慢阻肺病情已經發展得比較嚴重,急需轉到省級醫院。本以為流程復雜,沒想到醫生直接調閱了縣醫院的檢查影像,一次多余檢查都沒做,直接入院治療。“既省錢又省時間。”朱貞嫻說。

這得益於自2021年福建省紀委監委將“推動全省范圍醫學檢查檢驗結果共享互認”列為“點題整治”項目后,統一互認標准、建立互認信息平台、優化監管模式等舉措的相繼推出。“現在,醫生可以直接調閱患者外院檢查結果,讓數據多跑路、患者少跑路。”福建省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整治公共停車位不足”“整治物業公司侵佔業主公共收益”“整治餐飲外賣不衛生”……翻開近兩年的19個整治項目,都是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問題。福建省紀委監委將其列入全省整治范圍,推動“點題整治”制度化常態化。

強統籌  重協調

“推動有關部門將群眾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協同解決”

一張會議照片,至今擺在福建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鄭彧的辦公桌上——來自生態環境、公安、市場監管等不同部門、身著不同制服的工作人員,圍坐一堂、各抒己見。案頭一份數據引人注目:2020年福建省12345熱線梳理出來的群眾關於生態環境的投訴意見,居然有20余萬條集中在噪聲擾民上。

“這暴露了我們工作著眼點和群眾關注點存在脫節情況。”通過細細梳理,鄭彧發現群眾所反映的噪聲擾民問題,涉及工業、交通、市場、園林等多個領域,“但按照分工,生態環境部門的權責隻集中在工業噪聲上。”

多領域、多部門,如何才能避免互相推諉、堵塞監管漏洞、凝聚部門合力?在福建省紀委監委督促下,省生態環境廳牽頭對分布在相關廳局的噪聲管理職能進行統籌整合,並聯合省公安廳、住建廳、交通運輸廳等6部門制定出台《福建省城市夜間噪聲污染聯防聯控長效工作機制》等文件,明確全省各級生態環境、住建、城管等部門定期開展會商聯動,綜合分析噪聲污染防治工作。

“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使得多部門、多地域的聯合監管成為工作常態。”鄭彧說。在福州,針對公園廣場舞擾民問題,市生態環境部門和園林部門聯合在市管公園和相關廣場等重點區域建成105台噪聲監測顯示屏﹔在廈門,為解決工地噪聲問題,廈門市出台文件明確工地噪聲自動監測系統應接入市一級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在泉州和寧德,交警部門針對“飆車”等擾民行為,巡檢結合、依法處理……一套組合拳下來,2021年、2022年福建全省信訪噪聲投訴量分別下降29.6%、14%。

“‘點題整治’更深層次的意義在於規范部門權責、建立長效機制,推動有關部門將群眾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協同解決。”福建省委改革辦二級調研員吳濤說。

長期從事體制改革相關工作,擁有著豐富跨部門協同工作經驗的吳濤,在近兩年的“點題整治”中主要承擔“社會評價”工作。曾參與過4個課題評價的他,對於“點題整治”所提升的基層治理效果感受尤為深刻。

在福建部分農村地區,曾經存在農村三資利用不規范等問題。泉州市安溪縣紀委監委把村級黨組織研究“三重一大”和村民代表大會研究重大事項同步搬至“雲端”,讓即使在外的群眾也能知道村裡的錢怎麼花、事怎麼做,滿足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實現村務、黨務、財務陽光透明、民主決策,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把‘點題整治’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聚焦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持續發力,既固化成果又防止反彈,使監督治理效能得到充分彰顯。”福建農林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陳建平說。

再深化  提效能

“‘點題整治’點的是民心、整的是作風,我們將持續用好監督利器,堅持改、治、建一體推進、一體發力”

“剛領到殘疾証,低保就辦下來了”“工作人員上門協助辦理,真是太方便了”……今年以來,不少莆田市困難群眾切實感受到了不小變化。變化源自莆田市紀委監委為深化“點題整治”而構建的“智慧監督”平台。曾經多次出現的困難群眾未能及時辦理低保問題,終於有了解決辦法。

低保認定所涉及的對象身體狀況、收入等因素,處於動態調整中,監督起來點多面廣。“因涉及大量數據對比,僅憑人工很難及時發現遺漏對象,而且效率不高。”莆田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干部陳其雄深有體會。

去年下半年,莆田市紀委監委以促進職能部門轉變作風為抓手,積極探索運用大數據和信息技術手段,建設“智慧監督”平台,推動監督工作智慧化、機制化。該平台集信息公開、數據採集、智慧監督等功能於一體,聚焦16個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梳理群眾反映集中的訴求,從中發現問題線索。

不久前,該平台通過梳理相關信息,發現荔城區黃石鎮沙堤村村民黃某可能存在低保應辦未辦問題。荔城區紀委監委立即督促職能部門對單排查、對賬銷號。拿到第一筆低保金的黃某激動不已,直言利益有保障、日子有盼頭。

同樣將群眾利益時刻記在心頭的,還有福建省紀委監委駐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紀檢監察組組長劉小寧。自打整治臟亂差店家入駐外賣平台問題納入“點題整治”項目以來,劉小寧的待辦事項不斷更新。走訪了解群眾投訴的臟亂差問題、監督外賣平台提升改進……“督促有關部門‘答題’更重要的是通過制度建設,防止問題重復出現。”劉小寧說。

在駐省市場監管局紀檢監察組監督推動下,省市場監管局推出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落實主體責任清單,加強對入網餐飲服務者的資質審核排查,切實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在省級層面,福建省紀委監委還堅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把握“節點、弱點、堵點”,強化監督、壓茬推進。在項目整治之初,督促部門按月作出工作安排,明確“答題步驟”,紀委監委持續跟蹤、動態糾偏。在此基礎上,選取推進阻滯、質效不佳的項目,深入一線、明察暗訪,倒逼部門“真刀真槍”抓整治。

項目涉及領域不同、專業性強,遇到堵點怎麼辦?為此,福建省紀委監委建立了“周周會商”機制,會同省直牽頭部門及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多方協商,研究思路對策,並及時跟進督辦。

“‘點題整治’點的是民心、整的是作風,我們將持續用好監督利器,堅持改、治、建一體推進、一體發力,努力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福建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8日 10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