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各地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精心謀劃部署 注重實際成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2023年04月28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當前,各地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結合地方實際,精心謀劃部署,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福建省委扎實開展主題教育,著力在“特色”上做文章,持續打造系列教學品牌,推薦特色學習課程,用好用活福州市三坊七巷、三明市萬壽岩遺址、莆田市木蘭溪治理展示館等24個特色現場教學點,鼓勵各單位把書本學、實踐學、現場學貫通起來,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推動調查研究走深走實。

江西省委精心組織,各單位黨委(黨組)注重把開展主題教育與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同本單位職責任務結合起來,細化措施,做到主題教育與工作實踐兩手抓、兩促進。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通過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努力實現文化引領有品牌、引客入贛有成效、干部能力有提升、機關作風有改進﹔江西銀行黨委開設“江銀黨校”網絡教育平台在線學習班,舉辦雙周夜間研學會,加強學習、務求實效。

各地在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中,加強統籌謀劃,以制定計劃、建立清單等形式,明確重點任務和落實措施,確保主題教育深入有序推進。

山東省委建立完善“四張清單”,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建立完善學習清單,有計劃地組織黨員、干部開展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建立完善問題清單,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完善調研清單,深入基層一線調研,推動解決一批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建立完善創新舉措清單,充分運用理論學習所悟、調查研究所得、檢視整改所糾的成果,研究制定具體措施。

河南省委通過舉辦讀書班,引領帶動黨員、干部加強理論學習,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見實效。省委教育工作委員會、省教育廳梳理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短板、教育改革發展的難點,進一步明確工作靶向﹔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將正在開展的“五型機關”建設、“三包三聯”活動、“五星”支部創建等工作進行有機融合。

各地在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中,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努力推動學習成效轉化為發展動力。

湖北省委派出17個巡回指導組,與進駐單位同題共答。各地各單位召開黨委(黨組)會議,結合職能職責,精心研究謀劃主題教育工作方案,認真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省公安廳建立健全“接訪下訪發現問題、‘四不兩直’查明問題、專項督查解剖問題、約談整改解決問題、舉一反三根治問題”的工作機制﹔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建立“雙聯雙百”工作機制,為重點企業提供精准服務,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

湖南省委從豐富理論學習方式、創新調查研究載體、找准推動發展路徑、細化檢視整改任務等層面,把重點措施實化、細化、量化、具體化。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省級領導干部和省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以開展“走基層、找問題、想辦法、促發展”活動為載體和抓手,健全調查研究統籌協調機制。

(本報記者沈童睿、劉曉宇、周歡、侯琳良、朱佩嫻、吳君、孫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8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