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各地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緊扣目標任務 確保取得實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2023年04月2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緊扣目標任務進行動員部署謀劃,有力有序做好各項工作,確保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取得實效。

北京市委召開市委書記專題會議、市委常委會會議、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全市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研究謀劃思路、制定工作方案、作出細致周密的部署安排,制定了全市實施方案和市委常委會工作方案﹔市級領導班子舉辦讀書班,開展集中學習、交流研討、主題黨日、調查研究等,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為全市黨員、干部作示范、立標杆﹔將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等5個方面的目標要求,細化為21項具體舉措和市委常委會的工作安排。

天津市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審議全市開展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和市委常委會有關工作安排﹔組織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學篤用,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抽調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有開展集中教育經驗的同志,組成26個第一批市委巡回指導組,每個組6至7人,負責指導7至9個單位,推動各單位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

河北省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帶動全省黨員、干部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制定出台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和省委常委會主題教育工作方案等6個工作方案,對每項工作干什麼、怎麼干、誰來干都制定時間表、任務書、施工圖﹔編制巡回指導組工作手冊,明確工作職責,列出9個方面的主要任務,標明重點注意事項,並組建了22個巡回指導組。

為確保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細,各地結合實際,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加強指導督促,謀劃好主題教育工作措施。

在主題教育中,山西省委推動把所學體現和運用到工作中,省直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深入調查研究,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找准深化能源革命的突破口,找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著力點,找准辦好打基礎利長遠大事要事的發力點,找准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關鍵點,找准解決10個方面“老大難”問題的有效方法,找准回答“六個如何始終”的山西路徑。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結合實際,認真制定預案、精心組織推動,提出了“六個帶頭、六個一批”的初步工作思路,細化31項具體工作任務,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明確時間表、任務書、施工圖﹔制定印發調查研究實施方案,緊扣中央工作方案12個方面的調研內容,重點圍繞落實“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由自治區37名省級領導結合工作職責,帶頭列出38個調研課題,開展領題調研。

遼寧省委成立巡回指導組嚴督實導、以導帶督,深入省直各單位,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推進問題解決﹔各省直單位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工作方案,加強對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堅持領導帶頭,加強宣傳引導﹔深入開展“強黨建、創模范、謀發展”專項行動,深化“黨建+營商環境建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意識,提高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本報記者吳儲岐、陳沸宇、張志鋒、武少民、王昊男、付明麗、張棖、劉洪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6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