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安寧市點亮“三盞燈” 推進公務員平時考核“上溫度”

2023年04月25日16: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安寧市委組織部深入推進“組織工作上溫度 組工干部下基層”行動,聚焦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抓住平時考核這一“牛鼻子”,圍繞“怎麼考”“考什麼”“怎麼用”三個問題,健全完善公務員平時考核機制,確保平時考核工作落到實處。

堅持科學謀劃,點亮平時考核“領航燈”。出台《安寧市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實施辦法》《關於結合“爭當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活動深化全市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確平時考核工作作為各考核主體單位的“一把手工程”組織推進,並建立組織部門定期督促跟進的工作機制,著力破解公務員平時考核“寬鬆軟”等問題。同時,強化試點先行,探索建立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聯系點制度,採取各單位主動申報、組織部門調研評選的方式,分層分類確定部分單位作為平時考核聯系點,由組織部門全程跟蹤指導完善考核指標、細化考核流程、創新日常管理,以點帶面推動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整體提升。

細化考核體系,點亮平時考核“照明燈”。堅持把實績考核擺在突出位置,按照“干什麼就考什麼,什麼重要就突出什麼”的思路,注重共性要求和個性要求有效統一,定性考核與定量考核有機結合,細化考核對象、明確考核內容、確定考核指標。將考核對象分為黨政正職領導、其他班子成員、職級公務員三個層次,分類設定不同的考核體系。同時,依據崗位性質的不同,將機關(單位)劃分為綜合管理類、行政執法類、窗口服務類、行政權力類和經濟園區類等類別,採取不同的考核方法,實現“考核有標准、評價有依據、努力有方向”。

強化結果運用,點亮平時考核“暖光燈”。充分發揮平時考核“指揮棒”作用,旗幟鮮明強化考核結果運用,不斷激發公務員隊伍的內生動力。將平時考核與年度考核、評先評優挂鉤,明確平時考核至少有三個季度評為“好”等次才能作為年度考核“優秀”人選,做到過程管控、合理考評、獎優罰劣﹔將平時考核與公務員培養鍛煉挂鉤,根據日常考核中反映出的問題,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有針對性地加強公務員的理論培訓和實踐鍛煉,提升公務員隊伍的能力素質﹔將平時考核與選拔任用挂鉤,對在平時考核中一貫表現優秀、領導評價和群眾評價比較高、多年工作績效突出的公務員,重點組織培養,符合條件的,適時選拔任用到合適的領導崗位。2022年,安寧市運用平時考核結果晉升職級65人次,其中街道晉升佔近30%,實現平時考核上溫度,激勵關愛下基層。

(作者:安寧市委組織部,王策)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