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讓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23年04月2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作為我們黨教育培訓干部的主陣地之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近年來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學的中心內容和首要任務,不斷完善課程體系、加強教材建設,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近日,記者前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行了採訪。

煦暖春日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園綠意盎然,禮堂、教室、學員樓裡,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匯聚於此。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扎實開展,中央黨校教職工和學員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理論修養,提升能力水平。

“我們要沉下心來學習,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正在黨校學習的福建江夏學院黨委書記宋建曉說。

近年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學的中心內容和首要任務,有效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如何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創新與突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上,針對學員提出的問題,7名任課老師一一解答。

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明確提出:“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即將開展,各級黨校要在培訓黨員干部、闡釋黨的創新理論等方面發揮好作用。”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積極發揮黨校優勢和作用,著力加強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主業主課,突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重點,在全黨開展主題教育和全社會學習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中展現新作為。

翻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2023年春季學期教學安排意見,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舉措貫穿始終——

在進修類班次,根據黨的二十大精神,優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專題課程﹔在培訓類班次,設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教學單元,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等課程……

“我們所有主體培訓類班次都設置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教學單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務部主任王成志說,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重要論述”“習近平經濟思想”等講題,還開設若干重要理論和現實問題專題,形成了體系完整、具有內在邏輯性的課程體系,相關專題課已達百余門。

課程體系有重點,班次設置更明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級研修班和理論研修班,“全面依法治國”等專題進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縣委書記研修班……針對不同學員設置不同的主體班次,學員們既能橫向和同班同學一起學習,也能縱向和其他班次學員共同探討。

高質量的課堂教學離不開高質量的教材作支撐。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原文原著、教學大綱和專題研究教材以及特色教材等構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材體系。

“我們為各主體班次學員配發《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原文原著和黨的文獻等教材,並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大綱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研究教材。”王成志介紹。

堅持問題導向,在講全講准、講深講透上下功夫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如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是關鍵。”一次全校各學員支部學習委員座談會上,有學員表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本身就是在不斷回答和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形成和發展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有關負責同志說,“講全講准、講深講透黨的創新理論,必須突出問題導向。”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有一個“兩帶來”的傳統,即每一位學員進校學習前都要提交兩個問題,一個是干部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一個是希望黨校老師予以解答的思想理論問題。

學員帶來的問題會被統一收集,分門別類編輯成冊,發給相應的授課教師,由教師在課堂中予以解答。

“我是搞農業的,帶來的問題與土地有關。”剛來黨校學習,安徽省農業科學院黨組書記張正竹心想:“提交的問題是不是太具體了,黨校教師願意解答嗎?”在黨校的學習過半,張正竹心中的疑惑解開了:“黨校教師引導我從宏觀層面看問題,視角不一樣,思路也不一樣。”

講授式教學、案例式教學、體驗式教學、研討式教學、模擬式教學……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主體班創新教學方式,豐富教學方法,讓黨校課程真正為學員所用。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一步拓展研究闡釋的深度和廣度,力求把黨的創新理論的時代背景、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原創性貢獻研究深、闡釋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講得令人信服,切實把鮮活的思想講鮮活,把徹底的理論講徹底,有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

“上世紀60年代初,浙江諸暨楓橋通過發動和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堅持矛盾不上交,實現了‘捕人少,治安好’,‘楓橋經驗’由此誕生。”浙江紹興市委主要負責同志介紹,紹興在新時代繼續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深入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把群眾工作的觸角延伸到千家萬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一條熱線聽訴求’‘一張單子管到底’,市民有什麼問題,隻需一個電話,很快就會有人主動聯系,限時回復。”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介紹,北京市依托12345市民服務熱線建立“接訴即辦”機制,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樹牢在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形成了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長效機制。

…………

近年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在教學中引入多個實踐中的成功案例,受到學員廣泛好評。

創新表達,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課堂上,在圍繞“安全”話題的小組討論中,學員紛紛發言,深度交流、凝聚共識。

一位來自金融系統的學員說:“要不斷健全金融風險預防、預警、處置、問責制度體系,補齊監管制度短板,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同時注重防范金融風險的積累”﹔

一位來自政法系統的學員說:“要努力創新社會治理,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投、力量下沉,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防風險、化矛盾、護穩定、保平安”﹔

…………

課堂互動、小組討論、課題研究、成果答辯……“在教學實踐中,我們引導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多向交流,在學習過程中結合自身思考和工作實際,邊思考邊研究。”王成志說。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不僅要對黨員干部講,也要對老百姓講。如何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2年10月,“思客講堂·黨校公開課第三季”《以“理”服人:十年的十個“為什麼”》系列理論短視頻刷屏網絡。10位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青年教師通過深入淺出的理論闡釋、生動鮮活的理論故事和立體沉浸的視聽效果,讓廣大青年與黨的創新理論同頻共振。

如何將理論與生活結合起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主任林振義給出答案:“理論要入腦入心,就必須站在聽眾角度,了解他們想聽什麼、愛聽什麼,將黨和國家的政策主張與人民群眾的生活實際結合起來。”

黨校青年教師鮮活生動的表達,以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講述,讓黨的創新理論更好貼近青年人。“把理論講活了,講進心裡去了”“生動的語言講出了道理,還講出了學理和哲理”……許多網友留言表示,鮮活的講述讓我們更加愛國,也讓群眾感受到了理論的魅力。

此外,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還通過出版主題圖書,在權威報刊發表理論文章,專家學者接受中央主流媒體採訪、到各地區各單位宣講授課等方式,全方位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闡釋,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家喻戶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1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