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下更大功夫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干部狀態新觀察·大興調查研究之風)

2023年04月2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要下更大功夫,關鍵是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
  日前,中辦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對黨員干部開展調查研究提出了細致要求,在調研內容、方法步驟等方面做出了明確部署。
  當下,全黨上下正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如何切實改進作風,以正確態度和科學方法進行調查研究?如何用好調查研究這一傳家寶,把學和研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實打實地解決一批突出問題?本版今日推出特別報道,聚焦四地在鄉村振興、依法治國、基層治理、干部隊伍建設等方面開展調查研究的生動實踐,並邀請專家學者建言獻策,以促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

青海西寧市湟中區駐村第一書記雷保森就“鄉村振興”展開調研

直面問題  鄉村旅游走新路

本報記者  劉雨瑞

春風和煦,走進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包勒村,隻見林木蓊郁、流水潺潺。駐村第一書記雷保森正忙著巡查村裡的露營地,“今年5月下旬就要正式營業了,看看還有哪裡考慮不周。”雷保森說。

包勒村海拔2800米,林地面積佔國土面積的87%。2016年起,村子立足環境優勢發展鄉村旅游,一度成為省內知名的“周邊游”目的地。然而,由於缺乏創新意識,項目同質化嚴重,游客銳減。這一難題壓在了2021年從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主動申請駐村的雷保森肩上。

甫一到村,雷保森就著手開展調查研究。不到一個月,他走訪了全村83戶村民。“包勒村都是‘塊塊田’,牲畜數量已近飽和,種、養都沒有出路,得繼續走發展鄉村旅游的路子。”

“產業選准,下一步便是如何發展,調查研究要直奔問題去。”雷保森邀請青海大學、青海民族大學等高校的5名旅游策劃規劃專家實地考察,多次召開研討會,最終緊跟消費潮流,在村裡開辟露營地。

為了提升品質,2021年,包勒村引入一家專業運營公司,進行了一個月試營業。“很受歡迎,場地爆滿。”公司負責人任雪峰告訴記者,“但服務水平差、游玩項目少等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

“閉門造車沒有出路,必須要走出去多看多想。選擇調研對象時,首先看重典型性,其次關注匹配度,要專門考察與包勒村規模相近的鄉村旅游示范點。”雷保森說。在他的建議下,前不久,任雪峰帶領團隊赴四川成都調研,“一周時間,每天從早到晚,總共看了20多個優秀項目,收獲滿滿。”近期,村裡購入了新的游樂設備,還與餐飲公司合作,推出戶外燒烤套餐,全程冷鏈配送。

調查研究后還要進行深入分析、總結提升。雷保森發現,越來越多家長喜歡帶孩子來露營,“為什麼不為露營增加教育功能?”村子發出倡議,露營后必須由游客清理垃圾,降低運營成本的同時,有助於提升孩子環保意識。“做市場調研時,大家都很贊同,這成了我們的亮點之一。”雷保森說。

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圍繞“優化行政訴訟”開展調研

突出重點  著力解決真問題

本報記者  蘇  濱

行政訴訟是解決行政爭議的最后一道防線。為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從源頭減少訴訟增量,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副庭長雷蕾等6名干部組成調研團隊,圍繞“推動基層行政審判優質高效發展”進行調研。

“我們與一線法官開展深入座談,發現了不少坐在辦公室裡想不到、見不著的問題。”雷蕾介紹,調研發現,長期制約行政審判質效提升的案多人少矛盾和基層行政審判機構職能弱化問題目前仍然較為突出。囿於基層行政爭議實質協調化解機制建設尚不完備,行政訴訟集中異地管轄與行政爭議屬地主導協調化解之間的矛盾更加凸顯。

在貴陽市南明區,有群眾因房屋征收補償問題將區政府訴至法院,請求撤銷房屋征收決定。經過一番深入調查,審理案件的法官發現,當事人提訴本案的目的並非撤銷房屋征收決定,而是為了獲得征收補償。

“放在以前,被征收人為維護自己合法權益,可能要多跑路,訴訟也是空跑程序,並不能一攬子實質性解決征收補償或賠償問題。”雷蕾分析,隨著部分行政案件下沉審理,基層法院能第一時間跟進,最大限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當地,真正實現定分止爭。

調研團隊認為,摸清行政爭議的實質所在,為法院在后續工作中重點解決什麼、推進什麼、發展什麼,明確了路徑。

首先要進一步深化訴源治理,在先期試點的基礎上,逐步實現全省范圍內縣級行政爭議協調化解機制實效化運行。其次是要持續做好審判業務指導,進一步統一裁判尺度。

目前,貴州省政府與省高院正聯合出台聯席會議制度工作方案,推動實現全省范圍內縣級行政爭議協調化解中心實效化運行。

“察實情、問民需,摸清真情況,發現真問題,提出的解決舉措才能直擊要害。”雷蕾說。

湖南武岡市委書記唐克儉聚焦“基層治理”到市委聯點村調研

以點帶面  推動治理精細化

本報記者  申智林

4月20日,湖南省武岡市委書記唐克儉來到武岡市灣頭橋鎮八一村調研。八一村是市委聯點村,唐克儉到村裡走訪過許多次,對村情村貌比較熟悉。

“我們油麻田現在春暖花開,美得很哩。”九組村民楊美容搶先發言。原來,武岡市2020年開始全面推進幸福美麗院落創建,八一村油麻田院落是最早建好的示范院落。接著楊美容又話鋒一轉,“但是院落正中間的池塘沒裝圍欄,不太安全。”

“講到安全,現在摩托車是很多村民的主要交通工具,但無証駕駛、不規范行駛的現象還存在,這個事要多想想辦法。”二組村民龍帶悌接過話來。

“安全問題無小事,需要當下解決的絕不能拖延。”唐克儉說著,把大家提的問題列成清單。

有村民代表認為,提高基層治理效能,必須提升村民議事能力,雖然短時間難顯成效,“但可以化繁為簡,從一點一滴做起。”唐克儉說,目前,武岡市探索基層管理機制改革,將農村安全生產、平安建設、生態環保等多項工作交由基層進行網格化管理。

“好的方法應用到基層,還要考慮適配問題。”唐克儉介紹,目前基層網格化管理按照“政策法規宣傳員、安全隱患巡查員、重點信息報送員、矛盾糾紛調解員、履職情況監督員”要求選准各級網格員,承擔河長、林長、路長、田長等工作職責。“落實好了,可以實現基層治理一體化、信息資源共享化、綜合效能最大化。”唐克儉說,“但八一村存在的問題說明,推行網格化管理還可以再精細一些、接地氣一些。”

為了進一步完善農村治理體系,武岡市還在政務APP裡專門設置了一個網格平台。“我和各級網格員可以通過移動設備實時開展網格化工作,及時了解情況、提前研判風險、回應群眾訴求。”唐克儉說。

河北廊坊市廣陽區以“干部隊伍建設”為主題深入調研

不怕揭短  敞開心扉話發展

本報記者  邵玉姿

晚上7點,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委大樓內,一路小跑上樓、從工作現場趕回來的北旺鎮一級科員李德譞剛坐定,便立馬打開話匣:“我對招商引資政策的運用不太熟悉,每次客商來鄉鎮,不知道怎樣與他們有效溝通。”

隨后,2個多小時內,10余名年輕干部圍坐在一起,從自身短板出發,聚焦做好招商引資工作拋問題、找對策。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開誠布公的發言引發陣陣討論。

這是今年廣陽區委組織部組織的第二場年輕干部夜談會,“夜談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交流學習、提升能力的平台。”李德譞說。

夜談會的推出源於一次調研。“在一次摸底調查中,我們發現廣陽區600多名科級干部,45歲以上的干部佔50%左右,經濟類、金融類專業干部僅有14名。”廣陽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孟海濤說。為了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去年,廣陽區啟動了全區黨政機關單位年輕干部培養和使用情況專項調研。

“通過7個月的調研,我們發現年輕干部普遍存在學歷高、經驗少﹔干得多、鑽研少﹔個性強、協調弱等情況。”孟海濤說,比如在創建文明城市環境整治過程中,有的年輕干部怕臟怕累﹔還有一些鄉鎮干部不知道如何更好地與群眾打交道。

找到了問題的症結,如何破解是關鍵。廣陽區委組織部決定定期舉辦“干部夜談會”。大家不匯報、不念稿,暢所欲言。區委書記陶俊強和孟海濤還結合實際解答年輕干部的成長困惑。“沒有工作負擔,可以訴說困擾。夜談會上,輕鬆的氛圍讓大家敞開了心扉。”廣陽區南尖塔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鵬說。

“夜談會為繼續深入調研、深化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重要參考。”孟海濤介紹,廣陽區逐步完善了年輕干部信息庫,逐人建立了成長檔案,並把基層作為培養基地,實行上派鍛煉、下派挂職。

“我們將堅持依事擇人,把各條戰線上擔當作為、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好干部選用起來。”陶俊強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