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強化理論武裝 深學細照篤行(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2023年04月25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后,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強化理論武裝,深學細照篤行,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

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各部門各單位將“學思想”擺在首位,引導和推動黨員、干部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

4月17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為期12天的主題教育讀書班正式開班,要求黨員、干部原原本本、逐篇逐句研讀必讀書目,延伸學習選讀書目,做到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工委各黨組織將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採取指定章節集體精讀、黨員干部輪流領學、抽簽選題集體研討等多種方式將學習推向深入。

外交部要求黨員、干部全面准確把握外交戰線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緊密聯系外交實際,在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等方面,堅持高起點起步、高質量推進、高標准落實。

教育部引導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與突出重點學相結合,既掌握科學體系和精髓要義,又持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關於教育的決策部署,在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上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審計署推動黨員、干部結合工作學、帶著問題學、上下貫通學,在全面系統學習必讀書目和選讀書目的基礎上,緊密結合主責主業,分重點分專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學習。

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問題意識,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

應急管理部突出問題導向,統籌開展調查研究,推動部系統黨員、干部和消防救援指戰員忠實履行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崇高職責使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服務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創造良好安全環境。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部署對市場監管領域重點難點堵點問題進行專題調研,組織開展“監管為民”十大專項行動,抓好檢視整改,確保常態長效。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結合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工作實際制定實施方案,列出28項重點任務清單,要求把總局系統干部隊伍教育整頓、總局大調研等融入主題教育。

中國科學院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密結合,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有望在國際上產生重大影響的前沿方向,推進化工冶金低碳變革技術及示范、核能材料、優質甘蔗新品種培育等一批新的先導專項的立項工作,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前瞻性研究。

群團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各群團組織發揮優勢、突出特色,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全國總工會開展“支部書記雲黨課”等系列直播,運用紅色工運資源和黨性教育基地開展學習﹔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

共青團中央在主題教育中訪談一線團干部,調研了解實情,並結合籌備團十九大的調研情況,先期梳理形成第一批調研成果,確保主題教育有力有序、走深走實。

全國婦聯舉辦專題讀書班,結合婦聯實際設定8個學習專題,將《習近平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論述摘編》等納入必讀書目,引導黨員干部學思想、見行動。

中國科協集中開展讀書班集體學習研討,邀請青年學習小組代表與黨組、書記處成員,機關部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深入互動交流,發揮理論學習傳幫帶作用。

中國僑聯成立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工作領導小組,深入地方了解僑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積極為僑界群眾排憂解難,研究更有效的為僑服務措施,切實為僑辦實事。

中國殘聯將主題教育與“學聽跟”“走轉改”專項活動和“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實施緊密結合,深入推動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劉維濤、趙婀娜、劉陽、張爍、趙成、吳月輝、黃超、楊昊、易舒冉、喻思南、林麗鸝、齊志明、李林蔚、劉溫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