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2023年04月24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堅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高質量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

中央政法委第一時間召開動員部署會,制定14項重點任務清單,就全國政法系統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方面印發通知,舉辦多場主題教育讀書班專題輔導。此外,還將開展8個方面的重點課題調研,開展“服務發展、建功立業”等系列活動,確保全國政法系統主題教育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效。

商務部召開動員大會強調,理論學習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調查研究要做深做實,推動發展要見行見效,檢視整改要從嚴從實。要胸懷“國之大者”,堅持商務工作“三個重要”定位,不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確保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在商務領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注重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動作用,推動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建立民生項目清單,著力推動解決一批衛生健康發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完善解決看病就醫、防病治病問題的制度機制﹔勇於擔當作為,著力破難題、促發展,辦實事、解民憂,增強干事創業的能力本領,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各部門各單位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結合工作實際,明確具體安排,精心組織實施,確保主題教育方向不偏、力度不減。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中央台辦精心謀劃、科學部署,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配套制定領導班子理論學習計劃、黨支部和黨員理論學習指導計劃、調查研究方案、檢視整改方案、督促指導方案5個子方案有機融合,把學和研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邊整改,確保各項工作扎實有序、一體推進。

農業農村部黨組下發通知,組織黨員干部深入農村基層,全面深入了解近年來“三農”發展變化和農民急難愁盼,不斷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識和把握,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系統研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務實舉措,扎實推動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退役軍人事務部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退役軍人工作結合起來,錨定工作目標,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摸准情況、吃透問題,了解退役軍人急難愁盼,把問題研究透徹、把措施提准提實,推動解決重難點問題,切實提升退役軍人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

財政部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召開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要求直奔涉及財政改革發展問題的深層次關鍵性問題開展調研﹔圍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緊密結合財政實際,研究確定了2023年度27個重點調研題目,明確責任人和牽頭單位,提出具體工作要求。

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各部門各單位創新方式方法組織黨員干部開展理論學習,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當前,自然資源部系統黨員、干部正在開展為期一周的讀書班,通過原原本本研讀相關書目、分組討論、集中交流、專家輔導講座等多種學習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根據方案,還將通過舉辦生態文明大講堂、開展中心組學習研討、講授專題黨課等多種形式持續抓好學習。

4月17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舉辦專題讀書班開班式,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專家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作專題輔導,要求黨員、干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學習主題教育必讀書目和選讀書目。

(本報記者劉維濤、高雲才、白劍鋒、曲哲涵、張爍、張洋、朱雋、顧仲陽、李龍伊、王珂、郁靜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4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