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聚焦目標任務 注重實際成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各部門各單位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

2023年04月23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后,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聚焦目標任務、突出問題導向、注重實際成效,推動主題教育正確有力、扎實有效開展。

這次主題教育是一件事關全局的大事,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部門各單位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通過召開黨組(黨委)專題會議、理論中心組學習等,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中聯部舉辦3期讀書班,處級以上干部用一周時間集中學習,結合黨的對外工作列出題目開展集體研討。中央政法委制定14項重點任務清單,通過領導帶學、個人自學、支部共學等方式促進理論學習走深走實。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堅持全校教職工和在校學員學習教育相統籌、中心工作和主題教育相統籌,把踐行“為黨育才、為黨獻策”貫穿到主題教育全過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著力抓好理論學習,舉辦院務會學習習近平著作讀書班、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方法論研討班等。國家民委通過編寫出版習近平關於民族工作論述摘編、加快《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少數民族文字版翻譯出版等工作,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中國法學會細化機關及所屬51個研究會主題教育工作安排,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服務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

大興調查研究,提高履職本領。中央政研室要求通過調查研究、信息反映、推進改革等,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加強與基層單位結對共建、開展志願服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關於大興調查研究的實施方案,結合今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要點確定的重點任務,研究確定調研課題。教育部對照黨中央明確的12個方面調研內容,細化教育領域的13個方面問題,建立問題清單和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清單,努力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促進發展的實際成效。

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主題教育中,政法機關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最高人民法院健全完善審判質效管理指標體系、優化訴源治理工作機制,著力解決審判工作理念跟不上、不適應的問題。最高人民檢察院研究制定實施方案,要求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首要任務,高質高效辦好每一個案件。公安部全面深入梳理排查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改進和加強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各項措施,健全正風肅紀長效機制。國家安全部組織開展“調研成果大交流”“實踐成果大考核”“整改成果大展示”“規章制度大梳理”等活動,增強學習實效。司法部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一攬子檢視問題、列出清單,全面整改整治。

各中央新聞單位充分發揮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主力軍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在理論學習與自身思想、職責、工作實際結合上下功夫,為主題教育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人民日報社通過刊發系列評論員文章、“仲音”評論文章、開設專欄等形式,深入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深入宣傳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進展成效。新華社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抓好新聞報道和事業發展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報道,及時反映各地區各部門開展主題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推動學習和調研成果有效轉化。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持續深化提升總台“頭條工程”,精心打造《新征程上看中國》等精品力作,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同時有力有效開展對外傳播,向海外生動展現大黨大國領袖的思想智慧和風採魅力。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3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