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總書記這樣言傳身教

本報記者  楊學博  孔祥武  宋靜思  許  晴

2023年04月23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北武漢——大雨滂沱,積水沒過腳面,卷起褲腿,打著雨傘,向新港工作人員了解物流情況﹔

青藏高原——穿峽谷、過隧道、跨大橋,登上火車實地察看拉林鐵路沿線建設情況,更放眼廣袤西部邊疆鐵路網建設﹔

山東東營——在黃河入海口碼頭,憑欄遠眺,“今天來到這裡,黃河上中下游就都走到了,我心裡也踏實了。”

…………

頂風雪、踏泥濘、聽真話、察真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深入基層調研,一路調研、一路思考、一路指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重視調查研究,習近平同志一以貫之。

在正定,提出“每年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深入基層,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在福建,大力倡導“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下基層”﹔

在浙江,規定“省級和市縣領導班子成員,每年分別要有2個月和3個月時間下基層調研,主要領導干部要自己動手,每年撰寫1至2篇有情況、有分析、有見解的調查研究報告”﹔

黨的十八大后,黨中央出台八項規定,第一條就是“要改進調查研究”﹔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鄭重提出“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促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

一次次不遠千裡、一次次風雨兼程、一次次傾聽民聲、一次次問計於民,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真心聆聽人民心聲,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以身作則、親力親為,為全黨重視調研、深入調研、善於調研樹立了光輝典范。

我們黨的傳家寶——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

崎嶇山間路,見証赤子心。

1989年7月,炎炎夏日,時任福建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冒著酷暑,在荊棘叢生的山路上步行2個多小時到下黨村,訪貧問苦、現場辦公。

2012年12月,凜冽寒冬,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驅車300多公裡,來到地處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縣,進村入戶看真貧。

一熱一冷,映照出共產黨人的求真務實、丹心如一﹔歲月流轉,洗練著“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要了解實際,就要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精准扶貧戰略,就是總書記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來的。

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

后來在一次會議上,總書記回憶道:“年年去、常常去,直接到貧困戶看真貧、扶真貧,直接聽取貧困地區干部群眾意見,不斷完善扶貧思路和扶貧舉措,不斷推進工作,帶著感情去抓,帶著踐行宗旨的承諾去抓,最終在全黨全國共同努力下打贏了脫貧攻堅戰”。

重視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做好領導工作的重要傳家寶。

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指出:“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強調‘共產黨員應是實事求是的模范’,‘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認為調查研究的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開調查會’。”

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好交換、比較、反復的方法,重視聽取各方面意見包括少數人的意見、反對的意見”。

…………

解答中國的問題,必須深入調查研究,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既不能刻舟求劍、封閉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和不斷拓展,無不是以調查研究為前提、為依據的。

“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調查研究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調查研究的過程就是領導干部提高認識能力、判斷能力和工作能力的過程。

用好調查研究這一傳家寶,習近平同志身體力行——

扛著自行車蹚過滹沱河,在河兩岸走村串戶訪民情,河北正定摘下“高產窮縣”帽子,走上發展“半城郊型”經濟之路﹔

走遍閩東9縣察實情,有的地方靠一把砍柴刀一路披荊斬棘,在艱難跋涉中感知百姓疾苦,提出“弱鳥先飛”理念﹔

任職福州后,有2/3以上的時間都在基層調查研究、思考醞釀,這才有了“3820”戰略工程﹔

一到浙江工作,就緊鑼密鼓下基層調研,“八八戰略”應運而生,至今引領著浙江“弄潮兒向濤頭立”﹔

在上海,深入走訪街道、鄉村、企業、學校、“兩新”組織等,推進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深入調查研究作為開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戰略的“先手棋”。

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從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到謀劃長江經濟帶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入調研和深邃思考,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一篇序言中,習近平同志曾寫道:“幾年下來,我幾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與浙江廣大干部群眾的真切感情,並在實踐中逐漸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縣情。”

堅實的足跡裡,浸潤著真理的偉力、奮進的力量。

增強問題意識——

“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一次次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都是帶著問題而來,看得仔細、問得深入。

“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開展調查研究,就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向著難處攻,做到有的放矢。

——深化調查研究,解決實踐遇到的新問題。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發現,在疫情沖擊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生局部斷裂,直接影響到我國國內經濟循環。當地不少企業需要的國外原材料進不來、海外人員來不了、貨物出不去,不得不停工停產。

“我感覺到,現在的形勢已經很不一樣了,大進大出的環境條件已經變化,必須根據新的形勢提出引領發展的新思路。”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回京后不久,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單獨成章。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調研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在長江三峽工程壩區,總書記深情地對大家說:“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要靠自己拼搏。”

在山西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總書記勉勵企業“在科技創新上再接再厲、勇攀高峰,在支撐先進制造業發展方面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在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總書記強調“要時不我待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隻爭朝夕突破‘卡脖子’問題”。

發現問題、直面問題,心中方有底氣,腳下更有力量。

——深化調查研究,解決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

全面深化改革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改革發展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念茲在茲、無日或忘。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后首次離京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就來到廣東,發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動員令。

在考察中,總書記明確提出:“我們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

港口是國民經濟的“晴雨表”。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湖北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考察。總書記卷起褲腿蹚積水,深入基層看實情,為全黨上了一堂生動的調查研究課。鏡頭定格了這一瞬間,迅速在互聯網上刷屏。

兩天后,在武漢主持召開部分省市負責人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

3個多月后,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時,人們意識到,制定一份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宏偉藍圖,黨中央經過了怎樣一番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生態文明建設,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在洱海邊,習近平總書記留下“立此存照”的約定,叮囑讓“蒼山不墨千秋畫,洱海無弦萬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駐人間﹔在秦嶺,總書記端詳全面復綠的別墅區圖片,嚴肅地說,這就是海市蜃樓、水中月啊﹔總書記先后多次赴長江沿線考察,3次就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召開座談會,推動沿江省市“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總書記調查研究的足跡遍布祖國的山山水水,生態文明建設始終是心中的“國之大者”。

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改革發展就有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深化調查研究,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為民的事沒有小事。考察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一次又一次將目光聚焦到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上。

2016年7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寧夏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看望父老鄉親,走進村民馬科家,聽說安了太陽能熱水器,總書記關心地問家裡的小男孩:“你常洗澡嗎?”

讓總書記牽挂的,不只是缺水地區群眾洗澡這樣的民生小事。

推進健康中國、平安中國、美麗中國建設,保護學生視力、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推進清潔取暖,推進“廁所革命”、垃圾分類……對於攸關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對於“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挂念在心,一項項列入中央重要議事日程,一次次成為改革的關注點、發力點,一點一滴成就著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同往常一樣,我無論多忙,都要抽時間到鄉親們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說了很多心裡話,我一直記在心上。”

“我調研了一些地方,看了聽了不少情況,很有啟發和收獲。每到群眾家中,常會問一問,還有什麼困難,父老鄉親的話我都記在心裡。”

…………

深入基層一線,深入人民群眾,深入調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深切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探尋啃硬骨頭、涉險灘的好辦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真正深入基層,確保“真真實實把情況摸清楚”。

在河北阜平,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做好基層工作,關鍵是要做到情況明。情況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幫助困難鄉親脫貧致富要有針對性,要一家一戶摸情況,張家長、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數。”

2020年9月17日,湖南長沙。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問計於民。農民工、快遞小哥、鄉村教師、網店店主等被請進會場。會上,總書記的一席話飽含深情、意味深遠——

“大家都處在改革發展和生產一線,參與經濟社會生活最直接,同群眾聯系最經常,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感知最真切,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能夠更加貼近基層實際、反映群眾心聲。”

“要拜人民為師,甘當小學生,特別要多交幾個能說心裡話的基層朋友”。同群眾打成一片,用真心換來真話,用真情贏來交情。

“群眾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場合、當著很多人的面會講出來的,而是要同他們身挨身坐、心貼心聊才能聽得到。”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言之切切。

——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是獲得正確認識的源泉,也是檢驗和深化我們認識的根本所在。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時指出:“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如果鄉親們笑,這就是好政策,要堅持﹔如果有人哭,說明政策還要完善和調整。”

換條板凳坐坐,多替群眾想想。20多年前,習近平同志就是以這樣的精神,推動連家船民搬遷上岸。

連家船民依靠打魚為生、岸上居無寸土,一家老小、子孫幾代都生活在“連家船”狹小的船艙裡。習近平同志抓這項工作時,給船民在岸上建了房。

后來,習近平同志專程到寧德,看看連家船民們過得怎樣了。到了連家船民集中的霞浦縣鹽田鄉,結果發現船民們還是待在自己的船艙裡。

船民們為什麼不上岸?面對這樣的疑惑,老船民嘆氣說道:“岸上的房子是漂亮,但我們搬上去,又在哪兒種菜、去哪兒養豬呢?”

要定居,更要樂業﹔人在岸上,心也要在岸上。調研后,習近平同志鉚准一個一個細節,拿出了可行辦法,解除了大家的后顧之憂,船民終於笑著上了岸、安了心、定了居。

——干部要相信和依靠群眾,同時又要教育和引導群眾。

黨的二十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外出考察來到陝西延安,看看老鄉們脫貧后生活怎麼樣,還有什麼困難,鄉村振興怎麼搞。

金秋時節的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果園,紅蘋果壓彎枝頭,鄉親們喜在心頭。“這次來延安,看到一派碩果累累的豐收景象,交通條件大為改善,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家說,“從陝北的變化就可以看到中國的變化。”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把富民政策一項一項落實好,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老鄉們生活越來越紅火。”

一番話,道明了農業農村在中國式現代化中的考量,說進了鄉親們的心坎裡,人群中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

堅持實事求是——

“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摸清情況,找到症結,做到心中有數,不能拍腦袋決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

“我看了以后皺了眉頭”。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提起看過的一個關於“培養一批‘一縣一業’重點基地”的文件。

“一個縣是不是光靠一個產業去發展,要去深入調研,不能大筆一揮,撥一筆錢,這個地方就專門發展養雞、發展蘑菇,那個地方專門搞紡織,那樣的話肯定要砸鍋。”“靠幾業,靠什麼業,都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根據具體情況去定,不能下單子。”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正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所說:“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摸清情況,找到症結,做到心中有數,不能拍腦袋決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

“調查研究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堅持實事求是不是一勞永逸的,一時一地的實事求是,不代表其他時間其他地點也能做到實事求是。隻有在調查研究中統籌難和易、點和面、沿和革,深刻把握守正和創新、全局和一域、當前和長遠、發展和安全等關系,才能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

——要看“后院和角落”,不要隻看“花瓶和盆景”。

2000年7月2日,烈日當空,一天中最熱的時候,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來到福州市棚戶區連片的蒼霞社區,走進一幢低矮的二層木屋。蒸籠一樣的木板房裡,習近平同志詳細詢問了一家人的生活情況,待了足足半小時。

“大家知道為什麼要選在這個時候來棚戶區調研嗎?就是想讓大家親身體驗百姓疾苦,加快棚改步伐。”從木板房裡出來,習近平同志道出此行的初衷。

這次調研后不久,蒼霞棚屋區改造工程正式拉開帷幕。曾經的“紙褙福州城”,逐漸蝶變為“有福之州”。

黨的十八大后,在一次全國兩會“下團組”時,習近平總書記語氣堅定地說:“我如果光是看好地方,就難免樂觀,感覺指日可待,就會作出錯誤決策。不要文過飾非,不要因為我們看了心情沉重就遮遮掩掩。”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在北京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沿著彎曲狹窄的通道走進雨兒胡同的大雜院,聽取老街坊對老城區改造的想法﹔來到大涼山深處的土坯房,同大伙兒圍坐在火塘邊謀劃精准脫貧之策﹔在貴陽的社區便民服務大廳翻看群眾工作來訪台賬,仔細詢問“居民們平時都反映哪些問題比較多?”

“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進的地方去總結經驗,又要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研究問題,特別是要多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聽群眾的順耳話,也要聽群眾的逆耳言”。聽實話、察實情、收實效,總書記的要求始終如一。

——要以點帶面,不要以點概面。

一瓢水,折射出貧困地區飲水安全的緊迫。

2013年2月3日,農歷小年,甘肅定西元古堆村。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村民馬崗家破舊低矮的土坯房,從牆根水缸裡舀起一瓢水,嘗了嘗,苦咸水的滋味讓他眉頭緊鎖。

管中窺豹,見微知著。隨后,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前往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考察,提出“要尊重科學、審慎決策、精心施工,把這項惠及甘肅幾百萬人民群眾的圓夢工程、民生工程切實搞好,讓老百姓早日喝上干淨甘甜的洮河水”。經過不懈奮斗,工程全線建成,清水汩汩入了農家、潤了民心。

解剖麻雀,找准典型。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時,全部調研活動集中安排在一個貧困村,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還有哪些問題。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個月內接連調研甘肅和河南,“再忙,黃河問題還是要安排時間認真研究一下”。

不搞走馬觀花、面面俱到,也絕不以點概面、以偏概全。

——要與時俱進,不要因循守舊。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一場史無前例的網上意見征求活動引起廣泛關注。

2020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意見征求。這是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第一次通過互聯網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和建議。許多網友踴躍參與,留言100多萬條,有關方面從中整理出1000多條建議。

時代在發展,調查研究方法也要與時俱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不然怎麼聯系群眾呢?”堅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正一步步轉化為新時代調查研究的生動實踐。

調查研究要經常化制度化——

“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多到分管領域的基層一線去,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體察實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第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抓好調查研究”“引導和推動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

4年前的3月,一堂面向中青年干部的“開班第一課”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行,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為中青班“授課”,就強調了“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此后,總書記在中青班上“授課”,多次強調調查研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出台重要方針政策、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前,都要求有關部門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調查研究不僅是一種工作方法,同時還成為一種工作制度和慣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多到分管領域的基層一線去,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體察實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強化領導機關、領導干部的調研工作制度,“領導干部要帶頭調查研究,拿出一定時間深入基層,特別是主要負責人要親自主持重大課題的調研”。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兩新’組織等基層單位,把脈問診、解剖麻雀,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細化黨員干部調查研究規定,“領導干部不僅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始終關心基層聯系點,關心聯系點的群眾”。

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主導制定了浙江省委《關於推進調查研究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的意見》,明確“領導干部要在基層建立聯系點”“省級領導每年至少到聯系點2次”,對加強調研作出明確規定。

從我做起、率先垂范,是習近平總書記鮮明的工作風格。習近平同志將浙江淳安下姜村作為在浙江工作期間的基層聯系點,留下了“七到淳安、四到下姜、五次回信”的佳話,與下姜村結下了不解之緣。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將河南蘭考作為聯系點,2014年3月和5月兩次來到蘭考,出席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參加並指導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身入又心到,將調查研究真正落到實處。

——堅持先調研后決策的重要決策調研論証制度,“把調查研究貫穿於決策的全過程,真正成為決策的必經程序,提高決策的科學化水平”。

“在起草工作中要充分發揚民主,加強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集中起各方面智慧。”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強調。

去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活動作出重要指示﹔

6月至8月,總書記先后在成都、沈陽、北京主持召開五場黨的二十大報告起草和黨章修改工作征求意見座談會﹔

8月,總書記當面聽取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黨的二十大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

全黨意志、人民意願,凝聚於黨的二十大報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各項決策都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都是經過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進行反復討論而形成的。”

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一切結論產生於調查情況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頭。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黨中央決定,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作為在全黨開展的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必將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3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