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化理論武裝,跑好“這一棒”(金台潮聲)

李林蔚

2023年04月1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面對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這一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當代共產黨人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跑好屬於自己的“這一棒”,必須發揮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的政治優勢,堅持不懈加強理論學習,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學出政治能力。每當黨中央作出重大決策部署,黨中央就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以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匯聚起攻堅克難、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過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提高政治能力,一個重要途徑就是要靠學習。要通過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自覺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學出擔當精神。“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發揚釘釘子精神,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讓我們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彰顯出高度歷史自覺、強烈歷史擔當,體現在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要保持始終如一的擔當精神和奮發姿態,必須不斷從科學理論中汲取精神力量。廣大黨員干部要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中進一步感悟初心、錘煉黨性,始終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

學出工作本領。科學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力量。新時代十年,我們黨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念和主張,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開辟新境界、躍上新台階。前進道路上,要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就必須學用結合、以學促干,用科學理論來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以實踐中的熱點、難點問題為著眼點,在學習中找准問題並不斷推動解決,特別是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用實踐成效來檢驗學習成果。

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堅定信心、勠力同心,實干篤行、勇毅前行,定能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8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