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青海全鏈條提升駐村干部能力——

增強服務動能 助推鄉村振興(深閱讀)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3年04月1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兩年來,通過入戶走訪,我跑遍了全村所有的農戶,講政策、聽心聲、問需求、解難題、話發展……一聲聲‘小張書記’,承載著鄉親們熱忱的期盼、厚重的信任,也讓我這棵‘小苗’,在大山深處的亞秀麻村,汲取最寶貴的養分,找到最溫暖的依托。”翻開中國聯通青海分公司駐剛察縣亞秀麻村鄉村振興幫扶干部張慧潔的駐村筆記,扉頁上的這段話,格外動情,作為青海省駐村干部中的一員,她的話也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2021年7月,青海省委組織部向1716個脫貧村、易地搬遷村(點)、鄉村振興重點村選派5221名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通過“嚴格精准選派、優化崗前培訓、加強日常管理、搭建干事舞台、用好評價機制、落實關愛措施”等全鏈條建設,確保駐村干部選得優、留得住、干得好。經過一年多的實踐磨礪,村級“領頭雁”隊伍成為鞏固脫貧成果、引領鄉村振興的先鋒,一大批年富力強的干部也在鄉村振興第一線得到成長。

嚴格選用培訓

走進西寧市湟中區上五庄鎮包勒村,游客服務中心正抓緊裝修。“去年村裡探索發展露營業態,效益很好,今年我們提前謀劃,為更多游客的到來做好准備。”來自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的駐村第一書記雷保森干勁滿滿。從2021年7月主動申請駐村,到現在已經成為“包勒村人”,雷保森越干越有心得,“以前我從事過鄉村旅游規劃和市場推廣工作,如今能把自己的所學所想運用到鄉村振興一線,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好中選優、優中選強、因村選派、人崗相適的原則基礎上,我們對選派條件、推薦申報程序等嚴格規范,由派出單位組織(人事)部門提出人選,同級黨委組織部門會同農辦和政府農業農村、鄉村振興部門備案審核,嚴把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充分考慮年齡、專業、經歷等因素,確保選優派強。”青海省委組織部組織二處副處長王宗禮介紹,“各地各單位選派的1716名第一書記中,45歲以下的佔總人數的47.4%,大學及以上學歷的佔到70%,科級以上干部和中級以上職稱專技人員佔87.5%,年齡結構更加優化,學歷和專業技術水平更高。”

選人只是第一步,培訓更要跟得上。青海省通過“課堂+實踐”“黨性+業務”相結合的方式,對全省駐村干部進行全覆蓋輪訓,幫助駐村干部不斷提高能力。

“培訓中,既有省內外專家提供理論教學和案例分析,又有在省內鄉村振興示范點進行的現場教學,還有專業人員講解金融政策等方面的知識。這些既充實了我們對政策背景和基本理論的認知,也啟發了我們對具體實踐路徑的思考。”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大庄鄉台集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斌雲說。

加強實踐鍛煉

春到祁連,乍暖還寒。調研完全村近期的牛羊銷售情況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多玉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海山難掩興奮,急忙跑回村裡,與村黨支部書記仁青加商議村集體牛羊養殖產業擴大規模的事。

“去年,我和派出單位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努力,開展了牛羊肉幫扶助銷工作,累計解決了26.9噸牛羊肉的銷售難題,銷售金額達192.1萬元,牧民平均增收6500元。”王海山說著,翻看起微信中一條條交易成功的信息。

一年多來,從高寒缺氧的三江源頭,到水草豐美的祁連深處,再到溝壑縱橫的河湟谷地,全省5221名駐村干部,深入挖掘特色優勢和資源稟賦,配合村兩委大力發展種植養殖業、傳統手工業、鄉村旅游業等,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截至今年2月,全省4149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益達9.1億元,村均21.9萬元,共有2660個行政村集體經濟年收益達10萬元以上,佔比達到64.1%。

干部干在一線,考察搬到一線。“為了實時跟蹤、准確掌握和評價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業績,我們出台政策,每年年底或翌年年初,由縣級黨委組織部門會同鄉鎮黨委和政府,採取工作述職、民主測評、實地查看、走訪群眾等形式,對駐村干部德、能、勤、績、廉方面的具體表現進行考核、確定等次,獲評‘優秀’等次的,派出單位在干部選拔任用、職級晉升、評聘職稱、表彰先進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王宗禮介紹,截至2022年12月底,2021年以來選派的駐村干部中,已有301人因推動鄉村振興實績突出得到提拔任用,佔選派干部總數的5.8%。

嚴管厚愛並舉

在克其合灘草原,臨近中午,黃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荷日恆村第一書記洛加忙完工作,開車去往縣政府食堂。“簡單的家常飯菜,暖胃更暖心。”眼前的面片冒著騰騰熱氣,洛加感觸頗深,“剛開始駐村,雖然住在鎮政府安排的宿舍,但沒有固定的食堂就餐,每天為上哪兒吃飯沒少犯愁,后來在縣鄉政府的協調下,我們辦了縣政府食堂的就餐卡,用餐很方便。”

青海大部分地區高寒缺氧,遙遠的路途、惡劣的氣候成為挑戰和考驗。“為保障駐村干部身心健康,我們要求派出單位每年定期組織駐村干部進行健康體檢,強化人文關懷,建立談話制度,及時紓解駐村干部心理壓力,同時圍繞駐村干部在生活方面的困難,加大聯系協調力度,幫助解決后顧之憂。”青海省委組織部相關工作人員說。

關懷是愛,嚴管也是愛。為切實管好用好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青海省委組織部細化完善工作例會制度、駐村日志制度、日常考勤制度、請假報備制度、定期培訓制度、承諾報告制度等6項管理制度,全面建立駐村干部平時考核、年度考核、期滿考核制度,開發使用全省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信息管理系統,精准了解掌握駐村干部在崗履職、管理服務和政策落實情況,推動駐村干部在鄉村振興一線認真履職、擔當盡責。

“接下來,我們將圍繞加強日常管理、教育實踐、保障激勵、關心關愛等方面,不斷健全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持續激發廣大駐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推動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用心用情用力干好工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和干部人才支持。”青海省委組織部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7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