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強化隊伍建設 把嚴管嚴治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2023年04月16日08:4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精神譜系不僅是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和挑戰,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而且也是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碼……”日前,河南省紀委監委組織機關干部分批來到省廉政文化教育中心,參觀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展。

4月11日,在該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上,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曲孝麗再次強調,全省紀檢監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紀檢監察工作,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進一步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永葆忠誠本色。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紀律部隊,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必須在對黨忠誠上更加純粹、更加自覺。河南省紀委監委以政治教育、黨性教育為抓手,夯實理論之基,補足精神之鈣,繃緊紀律之弦,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堅守政治紅線、紀律高壓線、廉潔底線,進一步打牢對黨忠誠的思想根基。

不久前,河南省紀委監委召開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全員學習培訓動員會,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論新時代偉大斗爭”主題,2.73萬名紀檢監察干部通過視頻方式進行學習。該省紀委監委堅持學習教育要把學理論放在首位,鼓勵紀檢監察干部通過“日學一小時”補鈣壯骨,同時形成班子成員領學、支部研學、分班促學、個人自學、檢查督學“五學聯動”,營造濃厚學習氛圍,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該省紀檢監察機關立足本地紅色教育資源,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學習。參觀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展,在“小延安”竹溝感悟初心,在紅旗渠畔同沐清風,學習楊靖宇將軍的英雄故事,重溫中原英烈的光輝事跡,在焦裕祿銅像前重溫入黨誓詞……一系列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加固紀檢監察干部理想信念、淬煉黨性修養。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該省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正反兩方面的教育引導,健全嚴管體系,推動紀檢監察干部做遵紀守法的表率,進一步提升政治忠誠“純淨度”。

該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各基層黨組織堅持“黨員過政治生日”“3+N主題黨日”等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思想交流活動,同時樹立可見可學可比的先進典型,引導激勵全省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見賢思齊、積極作為。同時,組織紀檢監察干部看警示教育片、讀典型案例匯編等,用好案例鮮活教材,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把遵規守紀刻印在心。研究制定《嚴防“燈下黑”五條禁令》,嚴禁違規辦案、以案謀私等行為,為紀檢監察干部明確“不能為”的行為邊界。

“我們將不斷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全面從嚴管理機制,把嚴管嚴治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鑄就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過硬、絕對可靠的紀檢監察鐵軍。”河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劉淑娟)

(責編:代曉靈、王珂園)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