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激活人才“引擎”,優化營商環境

2023年04月14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樹立“第一資源”理念,充分發揮人才工作在支持營商環境建設、促進企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抓住人才“引育用留”關鍵環節,對標定位、精准施策,不斷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

出台特色政策,加強營商環境支撐。聚焦建設國際一流旅游城市先行示范區對各類人才的迫切需求,借力全區上下廣泛動員、招商引資的大局大勢,創新思路、搭建平台,實現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齊頭並進。對標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部署,加大政策和資金支持,先后出台《北戴河區關於加強招商引資工作的十條措施》《北戴河區支持總部企業發展的十條措施》《北戴河區企業人才(管理、技術)獎勵辦法》《北戴河區人才助力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北戴河區就業創業補貼辦法(試行)》等特色惠企人才政策,細化實施配套,及時足額兌現產業引導專項資金,實現政策差異化落地、人才多標准受益。三年來,累計落地總部企業800余家、高新技術企業15家、省級以上科技型中小企業120余家,引進創業創新人才1000余人。

拓寬育才渠道,鑄牢營商環境后盾。淬強干部服務本領,利用理論課堂、線上答題、現場教學等多種形式,系統解讀依法行政、服務型政府建設、招商引資等專業知識,樹牢“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服務理念。打造特色育才陣地,結合重點產業發展,打造文旅融合、醫療康養、創新創業等人才工作站,採取“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人才工作站”協同合作方式,定期舉辦企業家主題沙龍、高端講座論壇,組織各領域從業人員開展“線上+線下”多樣化培訓,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綜合素質。搭建“校地企”合作育才平台,成立康養產業人才培育基地,創新“職業培訓包”和“工學一體化”培訓模式,大力推進職業技能培訓,打造“北戴河康養護理師”特色勞務品牌。

提升服務能級,激發營商環境動能。搭建人才供需對接平台,開展“入企拓崗 助力啟航”、春風行動專場招聘會等系列活動,走訪企業203家,全力打造線上線下、互聯互通的一體化求職、招聘平台,助力1200余人次達成就業意向,解決企業人才需求難題。實施“創客羽翼呵護計劃”,重點扶持盈潤農創省級星創天地、“感知未來·智享康養”科創基地等7個孵化器建設,孵化入駐創業創新企業230余家。開設企業服務“小鄧窗口”,實施企業注冊管家式服務,建立審批辦稅綠色通道,全面實行項目領辦代辦制,在全市率先完成區級自助服務專區建設,叫響“一天辦照”品牌。增強人才生活幸福感,發放“優質企業家服務保障卡”,為持卡企業家提供醫療、教育、法律、旅游等優質服務,暢游區內各大景區,讓人才在我區安居、安心、安業。

(供稿:中共北戴河區委組織部,劉葉楠、張碧溪)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