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市朝陽區建外街道——

樓域共治 群眾獲益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3年04月1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您好!中海廣場樓域黨委,請講……”

北京市朝陽區建外街道中海廣場樓域黨委前台,街道黨工委將“12345”接訴即辦服務熱線延伸到這裡,寫字樓供暖、電動車停放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都能第一時間在這裡反映,並得到及時答復和解決。

建外街道地處長安街延長線和首都CBD核心區,下轄147棟商務樓宇、11個社區,就業人口是居住人口的6倍,基層治理有不小難度。

近年來,建外街道探索“樓域共平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機制,在地域相連、行業相近、利益相關、功能互補、發展共促的樓宇聚集區域建立起9個樓域黨委,搭建樓域黨組織、理事會、服務中心“三駕馬車”,運用平台化工作理念和運行機制,將人才、資金、信息、發展、陣地等各類要素整合凝聚,將基層治理的觸角延伸進樓,打通服務企業和群眾的“最后一米”。

“自從有了‘樓域共平台’治理模式,遇到需要統籌協調的事情,大家都在一個平台上開誠布公地提出,一起想辦法,不僅做到接訴即辦,還努力做到未訴先辦。”金桐樓域黨委副書記、中海地產商業管理公司總經理李佳林說。

為有效解決樓宇快遞存放問題,街道黨工委組織召開專題座談會,金桐樓域黨委、建外街道騎士聯盟黨支部、環境和交通部門、順豐快遞黨組織聯盟等共同參與,商量解決思路。以中海廣場為試點,共同對空間布局進行精心設計規劃,最終選定地下1層約60平方米的空間作為快遞統一收發、派送中心,打造遠端集結、統一配送、智能領取的“一站式快遞驛站”模式,讓物流配送快起來、取件效率高起來、周邊秩序好起來。

此外,建外街道為樓域發展配備政府專員、社會工作專家、經濟法律專家等專家團隊,同時由區委組織部下派干部、街道干部和物業經理共同擔任“三樓長”,確保樓域治理有人做、能做好、做出色。工作中,“三樓長”收集了700多條企業需求清單。在對這些需求清單匯總、梳理后,建外街道面向轄區樓域,推出了協助企業辦理工商、稅務注冊等“營商惠企十八條”。

“街道將以‘把人組織在一起、把心凝聚在一起、把事干在一起’為目標,構建全區域統籌、全領域協同、全要素參與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建外街道黨工委書記周建立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1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