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調查研究要奔著問題去(金台潮聲)

孟祥夫

2023年04月1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辦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確要求堅持調查研究的問題導向,並梳理了12個方面的重點問題、具體問題、老大難問題,為全黨開展調查研究劃出了重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要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以“問題導向”引領“調研方向”,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而要找准問題、解決問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尋求源頭活水,獲得真知灼見。

老老實實聚焦問題。回避問題不僅不能解決問題,還會讓問題越積越多。情況越復雜、矛盾越突出,群眾尋求幫助和解決的心理越迫切。但在實際工作中,一些黨員干部的作風能力與群眾的期盼和要求比還存在差距。有的在調研中預設框框、回避矛盾﹔有的按規定路線走馬觀花,看精心准備的樣板,聽照本宣科的匯報﹔有的拿較容易解決的問題“開刀”,去工作基礎較好的地方“蹲點”……沒有問題意識,沒有目標導向,調研就會“盲人騎瞎馬”,最終兩手空空,徒增基層負擔。隻有一開始就聚焦真問題,才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實情,發現別人沒發現的契機,找到解開難題的金鑰匙。

認認真真分析問題。發現問題、了解問題后,一項重要的工作是認真研究和分析問題。如果光調查不研究,或找出問題后束之高閣,調研就會“爛尾”,失去其意義。一旦掌握問題,必須下一番功夫深入分析,由表及裡,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廣泛聽取專家意見,充分論証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形成推動發展的“施工圖”。

扎扎實實解決問題。調研的根本目的在於解決問題,在於成果轉化。在這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為全黨樹立了光輝典范。在廈門工作時,習近平同志組織100多人做了發展戰略的研究,圍繞三個基本問題,進行了21個專題調研,牽頭編制的廈門發展戰略,成為中國地方政府最早編制的一個縱跨15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規劃。在福州工作時,習近平同志全民動員、問計於民,萬人答卷、千人調研、百人論証,主持編制的“3820”戰略工程十易其稿,科學謀劃了福州3年、8年、20年的發展目標……一項項科學政策的實施,都是充分調研的結果,都解決了改革和發展中遇到的特定難題。

能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群眾滿意不滿意,是檢驗調研科學性、有效性的評判標准。對短期能夠解決的,立行立改、馬上就辦﹔對一時難以解決、需要持續推進的,明確目標,緊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

當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各種風險挑戰、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廣大黨員干部要起而行之,到一線去、到困難多的地方去,到群眾需要的地方去,沉到底、謀實策,推動問題一項項解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1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