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致敬緬懷公安英烈——

人民不會忘記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3年04月1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公安隊伍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是一支英雄輩出、正氣浩然的隊伍,也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

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有1.7萬余名民警因公犧牲,其中3700余人被評為烈士。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有3900余名民警因公犧牲,其中200余人被評為烈士。2022年,全國因公犧牲民警308名、輔警179名。廣大公安英烈用熱血和生命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對公安事業的無限熱愛,譜寫了一曲曲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英雄贊歌。

一片真心

把群眾冷暖挂在心頭

從警18年,古暘陽是同事眼中的好戰友、好兄弟,是群眾心中的好警察、好幫手。

心有初心信仰,行有使命擔當。古暘陽生前為廣東省東莞市公安局鳳崗分局鳳崗派出所民警,他堅信,基層警務工作雖然繁雜瑣碎,但將自己手中的案件偵破,把手頭上的小事做好,就是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

一次處警調解時,古暘陽接觸到鄧某一家。得知鄧某戒毒期滿后整天游手好閑,他便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留給了鄧某妻子,“你們有困難隨時找我”。自此,他隔三岔五上門找鄧某談心,並力所能及幫助其解決生活困難。在古暘陽的幫扶教育下,鄧某徹底戒掉毒癮,還主動加入禁毒志願工作者隊伍。

對於旅客群眾,蘭州鐵路公安局銀川鐵路公安處惠農車站派出所原副所長竇軍總是想得很多、做得很多。隻要旅客群眾有困難,不管多忙多累,他都會在第一時間趕到,盡己所能地給予幫助。

“群眾有困難找到我們,我們就有責任幫助他們,咱鐵路警察要多幫幫老百姓的事。”竇軍常把這句話挂在嘴上。

一次走訪中,竇軍了解到在車站附近居住的王朝玉老人,80多歲了,冬天燒不起煤,經常在鐵路附近撿煤渣。老人腿腳不便,列車經過時很容易發生危險。竇軍發動所裡民警捐款,為老人買了一車煤送到家裡。幾年來,他就像待自己的親人一般,從沒間斷過對王朝玉老人的資助。

聽說竇軍犧牲的消息后,王朝玉老人顫巍巍地來到惠農車站派出所,摸著警務公開欄裡竇軍的照片,泣不成聲。

人間煙火、尋常巷陌,總有公安民警默默堅守一線,無私無畏奉獻。

“群眾的需要就是咱們警察努力的方向”“小案小事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必須給老百姓一個交代”“案子沒有破,我就睡不好覺”……他們把群眾冷暖挂在心頭,做群眾的貼心人、平安的守護者。百姓的生活中,留下了他們服務人民的生動樂章。

一份真情

把社會安危扛在肩上

藏藍色的警服整齊地擺在床上,再也等不來它的主人。一旁的櫃子裡,盾牌、頭盔、榮譽証書靜立一角。

2022年8月10日,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隊原三級警長葉永亮在值班室突發疾病去世。這位守護萬家燈火、一直沖在前線的特警,生命定格在了35歲。

此前,瑞安市東山街道電鍍園區的一處在建工地,發現一枚年代久遠的迫擊炮彈。炮彈雖然表面鏽跡斑斑,但仍然隨時存在爆炸的可能,對周邊群眾是一個巨大的威脅。危急時刻,葉永亮主動請纓上前處置,及時化解了安全隱患。

去年7月,葉永亮被抽調參加溫州全市公安特警比武的賽前集訓。集訓期間,他總是第一個在靶場就位,晚上又准時出現在巡邏崗位,在人來車往的城市街頭守護平安。

英雄的故事講不完,英雄的精神代代傳。

一生堅守,是劉亞斌對事業深情的告白,但是,向來說到做到的他這次卻“爽約”了。2022年5月6日,河北省滄州市公安局運河分局網安大隊原三級警長劉亞斌原定和戰友第二天去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卻因突發疾病,不幸殉職,未能成行。

在運河分局合成作戰中心檔案櫃裡,29本厚厚的筆記本格外引人注目。從剛參加工作時抓捕傳銷人員等,到后來偵破多起電信詐騙案件、期貨大宗商品案件,這些工作筆記不僅記錄著劉亞斌的從警生涯,也記錄著一名人民警察的錚錚誓言、如磐初心。在劉亞斌最后一個筆記本上,筆跡止於2022年5月6日:正在偵查的一起案子有了眉目,明天帶隊……

蔡曉東,長期戰斗在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第一線、沖鋒在維護邊境安全穩定最前沿,彰顯了新時代移民管理警察扎根邊疆、衛國戍邊的責任擔當﹔潘東升,作為普通民警時勤勉敬業、吃苦耐勞、屢立戰功,走上領導崗位后,仍堅持奮戰在工作一線,維護公平正義、守護一方平安﹔賈長全,從巡邏防控、便衣反扒到執行專項任務,始終心懷大愛、篤定執著,用生命守護社會安定……

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這是廣大人民警察矢志不渝、堅決履行的責任。他們把社會安危扛在肩上,將生命與榮耀獻給公安事業。

一生真誠

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

他生前的最后一個動作,是用盡全力將戰友推開,自己卻連同車輛跌下陡坡,被車身重壓壯烈犧牲。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公安局黃梅派出所原副所長程凱47歲的生命戛然而止,留下一身正氣在人間。

“他辦案的倔勁兒像頭牛,出現場總是沖在最前面,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他是啃硬骨頭、攻堅克難的一把好手”“他的快樂,就是懲治犯罪、保護人民”……懷著對公安工作的赤誠之心,程凱和戰友們打了一場又一場硬仗,戰友們舍不得這位好戰友離去。

隻要群眾有困難,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隊武定道路中隊原中隊長夏紹能總是毫不猶豫,挺身而出。

2022年5月14日,京昆高速公路清水河大橋路段發生一起交通事故,接到報警,夏紹能帶領民警幾分鐘后就趕到了事故現場。

“不要站在路上,危險,快點撤到路外面!”到達現場后,夏紹能第一時間安排民警擺放錐桶、設置警戒,同時將未受傷的駕乘人員疏散到安全地帶。

就在事故處理過程中,夏紹能突然大聲喊道:“快跑,快跑!”話音未落,眾人隻聽到一聲巨響,夏紹能被一輛大貨車撞倒。提前疏散到路外的群眾安全了,他卻不幸犧牲。

“要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徐斌生前為湖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衡陽支隊原衡南大隊(現為常寧大隊)四級警長,這是他在入黨申請書中寫的一句話。

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如果不是徐警官把我推開,死的人就是我。”得知徐斌不幸犧牲,一起追尾事故的當事人李明(化名)失聲痛哭。當時,徐斌正在耐心給他解答事故處理的問題,不料一輛小轎車沖破追尾事故現場安全隔離帶沖過來。還沒等李明反應過來,他就被徐斌推出1米多遠。

守護平安,從來都是有人默默擋在前面。面對緊急情況,他們以血肉之軀擋住危險,譜寫了燃盡芳華耀警徽的崇高樂章。

古暘陽、竇軍、葉永亮……在公安隊伍裡,一個個英雄故事詮釋忠誠奉獻,人民不會忘記他們,百姓的思念,正是對英雄的禮贊。

廣大公安民警繼承優良傳統,弘揚浩然正氣、彰顯公平正義。一個個勇毅擔當、接續奮斗的身影,正是英模精神代代相傳的注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0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