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破解“兩張皮” 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

——省委直屬機關工委有關負責同志就出台《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省直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見》有關情況答記者問

2023年04月07日15:14    來源:河南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近日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印發了《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省直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4月6日,省委直屬機關工委有關負責人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意見》出台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

答: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長期制約著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提升。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解決“兩張皮”問題,關鍵是找准結合點,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總結近年來省直機關破解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的實踐做法,上升到制度層面研究出台《意見》。這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推進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持久融合的重要舉措,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有力抓手,對於充分發揮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推動機關治理和各項事業發展,更好地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具有重要實踐意義。

問:《意見》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意見》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始終,把黨章等黨內法規作為基本遵循,針對黨建和業務工作“六個脫節”問題,推出六個融合的破解之策。一是強化理念融合,增強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的使命擔當。強調把融合發展理念貫穿工作全過程,防止政治和業務脫節、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脫節、學和用脫節、供和需脫節、形式和內容脫節、黨建考核和獎懲脫節。二是聚焦導向融合,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業務工作中。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貫穿始終,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業務工作中,既防止重業務輕政治現象,又防止游離於業務工作之外搞空頭政治等問題。三是堅持學用融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強調發揮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基層黨組織等作用,突出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青年干部等群體,推動學習成果轉化。四是突出目標融合,在推動工作中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強調在服務中心工作中發揮優勢凝聚合力,在完成日常業務工作中激勵干勁履職盡責,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業務工作全過程。五是深化機制融合,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常態長效。強調構建互融共進、同向發力等責任鏈和聯動考評長效機制。六是注重隊伍融合,建設精通黨務、熟悉業務的黨務干部隊伍。強調選優配強黨組織負責人,持續提升抓黨建強業務的能力素質。

問:《意見》在哪些方面實現了創新和突破?

答:《意見》從理念認識到載體方法再到制度機制,都有較大創新和突破。比如,從理念上鮮明指出“推動黨建和業務融合發展是機關黨的各級組織的共同責任”,范疇拓展到省直工委、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基層黨組織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首次對省直工委、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在推動黨建和業務融合發展中的定位、責任、任務等進行了明晰。針對“服務經濟才是服務中心”等偏頗認識,明確把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重要工作會議、重大集中教育活動、重要紀念活動等作為機關黨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結合點、切入點。

問:《意見》對防止和破解“兩張皮”問題開出了哪些長期“藥方”?

答:“兩張皮”問題並不是“頑症”、更不是“癌症”,而是“常見病”,抓准“藥方”就可控可治,一旦放鬆就會反復發作。因此,完善制度機制是保障,建強黨務干部隊伍是關鍵。《意見》不僅從理念融合、導向融合、學用融合、目標融合四個方面著手治好當下,還從機制融合、隊伍融合兩個方面入手管住長期。機制融合方面,一手抓責任鏈條、明晰責任,一手抓考核評價、落實責任﹔隊伍融合方面,強調把黨務工作崗位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配強專職、激活兼職,推動機關專職黨務干部與行政、業務干部之間雙向交流,通過加強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使黨務干部真正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

問:如何推動《意見》落實落地?

答:《意見》為省直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提供了政策指導、制度支持。下一步,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將把黨建和業務融合作為各類機關黨務干部示范培訓、任職培訓、專項培訓的“必研題”,分類別總結推出一批可學可看可借鑒的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工作法,編印案例教材、開展現場觀摩,探索構建“1+N”破解路徑。同時,適時對省直機關推進黨建和業務融合情況進行調研督促。

(本報記者 石可欣 本報通訊員 衛文昌 周士林)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