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他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別人

——追記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湖南高速交警徐斌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3年04月0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巒披綠,春日如新,4月的許廣高速(許昌—廣州)常寧段車流如梭﹔這條連接中國南北的交通大動脈上,連日來每天三四萬台次車輛疾馳而過……

湖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衡陽支隊常寧大隊(原衡南大隊)的民警如過去一樣,日日在這裡巡邏。只是,熟悉的隊伍中,卻再也看不到隊友徐斌陽光的臉龐。

2022年5月1日晚,在處理一起交通追尾事故、組織群眾撤離的過程中,衡陽支隊原衡南大隊四級警長徐斌,面對一輛因駕駛人疲勞駕駛而失去控制的汽車,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別人,自己卻被重重撞倒在地,經搶救無效犧牲。年輕的生命就此定格在了35歲。

“忠誠衛士,舍己為人”“英雄,一路走好”……時至今日,仍有許多人在那篇通報徐斌犧牲的文章下留言,表達哀思。

2022年“五一”假期期間,許廣高速公路車流量大增。5月1日21時5分,蓬塘樞紐南往北方向發生一起三車追尾事故。接警后,時任衡南大隊常寧中隊中隊長的唐君成和衡南大隊教導員申會先后帶隊前往事故現場處置。事故處理過程中,唐君成接到電話:“唐隊,我來給你們幫忙!”電話那頭,徐斌說。

按照勤務安排,當日徐斌負責在隊部處理前一晚幾起交通事故的証據,23時后才接替隊友夜間巡邏。給唐君成打電話前,他剛剛做完另一起事故的詢問筆錄……“不要來了,你馬上就要上通宵班,先休息。”唐君成說。

但8分鐘后,徐斌還是帶著輔警張鵬趕來了,叮囑坐在現場示警車裡的張鵬注意安全后,徐斌就投入到事故車輛及當事人的轉移工作中。

幾分鐘后,事故車輛被裝上拖車且檢查完畢。徐斌正准備把當事人李明(化名)帶離事故區域時,一道刺眼的車燈射來﹔緊接著,一輛失控的小車飛速沖入現場安全防護區,在碰撞了前一輛拖車后,高速滑向徐斌和李明等所處的公路最左側車道﹔電光石火之間,背對來車的李明並沒意識到危險迫近……

“快跑!”徐斌大喊,但已然來不及!生死一瞬,他拼盡全力,把李明往隔離帶推了一把﹔自己則被失控車輛迎面撞上,后送醫院全力搶救,終因傷勢過重不幸犧牲。

“技術規范讓我們處置事故時盡可能面向來車方向,便於及時發現危險。”申會悲痛地回憶說,當時,自己和唐君成下意識地一跳,驚險地避開了撞擊﹔徐斌所處的位置比申會還要靠后二三十米,避險時間還要多1秒左右。“如果不是為了救人,他身子一閃也許就能活下來。”唐君成說。得知救自己的民警犧牲,李明淚流滿面……

為了工作,徐斌從不畏險怕難。2017年5月,他在執勤時發現一名偽造証件的在逃人員,嫌疑人接受盤查時發動車子試圖闖關。剎那間,徐斌沖上去抱住嫌疑人的脖子,才沒讓對方逃脫……從警近9年來,徐斌累計調查各類交通事故900余起、查處交通違法案件1000余起、救助群眾400余名。

從警為民,排憂解難,徐斌的母親王翠鳳說:“我這個兒子,從小就有警察夢。”

“誠心誠意待人,盡心盡責干事”,這句話是徐斌在單位黨員公開承諾欄上給自己提的要求。為此,他曾在出勤后,送誤入高速應急車道的老人回家﹔曾驅車上百公裡,為高速公路服務區走失的患者找尋家屬。

2022年12月,公安部為徐斌追授二級英雄模范獎章。如今,這枚獎章同徐斌父親的兩枚三等功獎章共同收藏在徐斌臥室的老式斗櫃裡……2023年3月,湖南省公安廳黨委追授徐斌“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1999年,孩子父親在病逝前囑咐我,說一定要讓孩子走正道,有出息!我想我終於可以說,我做到了……”撫摸著徐斌警官証上的照片,王翠鳳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6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