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每次辦案,他都沖在最前面

——追記陝西省興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長陳勇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3年04月0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辦公桌上,一盆綠蘿長得旺盛,單人床鋪得整整齊齊,這是陝西省興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長陳勇生前使用的辦公室,現在依然保留著原來的模樣,每天被打掃得一塵不染。

“現在每每從這裡經過,我都覺得他還在我們身邊。”西城派出所民警呂航帥說。

2022年7月31日上午,護送陳勇遺體的靈車從興平市人民醫院緩緩駛向興平市殯儀館。道路兩旁,擠滿手捧鮮花和挽幛的市民,自發前來為英雄送行。

去年7月27日下午3點,驕陽如火,多少個日夜的排查跟蹤,就在這天收網。興平市茂陵景區停車場內,陳勇帶領民警埋伏到位,緊緊地盯著目標車輛。當年6月中旬,興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獲得線索,以王某等人為首的犯罪團伙以購買黃金的方式幫助境外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伙洗錢,涉案金額巨大。

當犯罪嫌疑人駕駛的越野車和商務車交換人員時,負責從后方圍捕的陳勇帶領抓捕組民警迅速出動。“不許動!警察!”陳勇沖在最前面,手持警棍飛奔上前。被驚動的嫌疑人返身就往越野車裡鑽,陳勇一把拽住車門,嫌疑人抗拒抓捕,雨點般的拳頭向陳勇砸來,陳勇死死揪住嫌疑人的衣服。

就在相持之際,越野車駕駛員猛踩油門,犯罪嫌疑人驅車逃跑。陳勇緊緊扒著車門,雙腳懸空,被帶飛了10米遠,重重摔在地上。這時,犯罪嫌疑人駕駛商務車從后方猛地沖了過來,窮凶極惡地從陳勇的胸部重重碾過。

戰友們沖至陳勇身邊,他用最后一絲氣力說:“先抓人,先抓人……”之后便昏迷不醒。經全力搶救無效,陳勇於當日19時57分因公犧牲,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3歲。

陳勇犧牲的消息令民警們萬分痛心,他們化悲痛為力量,連夜奮戰,於去年7月28日將該團伙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歸案。

“每次辦案,他都沖在最前面,我永遠忘不了他的背影。”民警楊彬說,“他常常說,隻要穿著這身警服,就要時時刻刻對得起它。”

楊彬回憶,有一次一位居民因擔心受到威脅聯系警方,陳勇便片刻不離地守候在這位居民家門口,晚上在果棚裡盯了一夜。陳勇說:“我們讓犯罪嫌疑人在外多待一分鐘,群眾受到的威脅就多一分鐘,怎麼敢懈怠呢?!”

當地村民跟果商起爭執,果商嫌蘋果大小不一,不想全收,陳勇為把“官司”斷清楚,坐在小板凳上一顆一顆挑蘋果,足足忙了3個小時﹔他的腿受了傷,醫生讓他安心靜養3個月,兩周后他便拄著雙拐來到辦公室,“出不了警,我還能錄入整理信息”﹔他心細如發,在下鄉調查信息過程中,通過簡單攀談便識別出了一個在逃犯罪嫌疑人……

2009年調入南市派出所,2018年來到西城派出所,十幾年間,陳勇記下8本厚厚的工作日記。遇事不怕麻煩,讓他成了解決群眾家務事、煩心事的行家裡手。他對后輩說,“在派出所當警察,咱們是給老百姓服務的,要吃得了苦,吃得下虧,彎得下身子,咽得下委屈。”

而在生活中,他將溫柔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每天清晨,他來到單位都會將院子清掃一遍﹔所裡廚師放假,他變著花樣給戰友做飯﹔他愛好爬山,腿傷后不靈便,依然在每次爬山時為大家背上好多瓶礦泉水﹔看到單位門口的槐樹纏著深深勒進樹身的鐵絲,他叫上戰友帶上工具把鐵絲剜出,他說,樹也會疼……

從警22年來,陳勇始終奮戰在打擊犯罪、偵查破案、維護穩定一線,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公務員”“全市優秀民警”“全市治安防范能手”,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

戰友們表示,陳勇的事跡永遠激勵著大家:要沿著他走過的路繼續前進,對得起這身警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5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