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崇左市——

黨建固基礎 增收添門路

本報記者  張雲河  祝佳祺

2023年04月0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崇左友誼關口岸,憑祥市友誼鎮隘口村村民蒙玉春熟練操作著“東盟國際電子商務交易平台”,進行40噸的火龍果訂單交易,訂單完成后貨物迅速銷往國內市場,線上交易全程僅用5分鐘。

這個平台,正是崇左市發揮黨建聯盟作用,聯合商務、稅務、鄉鎮黨委和聯檢部門等共同搭建的。近年來,崇左市深入實施“黨旗耀邊疆”工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邊境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飛流直下的大瀑布,嬌艷似火的木棉花,碧綠清澈的歸春河……位於中越邊境線上的崇左市大新縣碩龍鎮德天跨國瀑布景區,春意盎然的邊關美景,吸引大批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爭相拍照留念。

“我們採取‘支部+公司+邊民’模式,帶領群眾經營觀光車、觀光竹排等項目,預計今年集體收入將再次突破600萬元。相信隨著旅游業進一步復蘇,村裡新建的中越風情街49間‘小木屋’會變成‘大金屋’。”德天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麻成武說。

為了讓群眾掌握一技之長,崇左市還深入實施“鄉村振興人才強素質”工程,依托“國門黨校”、黨員培訓基地、職校等平台,大力開展澳洲堅果種植、牛羊養殖技能等培訓,為特色產業發展賦能。目前,堅果種植面積已達57.2萬畝,帶動7.32萬農戶增收。

“我們將以邊境G219國道和一級旅游大道沿線為主,以高速路沿線為輔,推動形成‘點線面’結合的邊疆黨建精品帶,為鞏固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貢獻力量。”崇左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4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