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調查研究應少些被動安排(金台潮聲)

沈童睿

2023年04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有實事求是的態度才能重視深入實際、了解實際。要了解實際,就要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調查研究有學問,見功力。要做深做實調查研究,必須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增強調查研究的自主性,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才能取得實效。

一名在部委工作的干部講述了自己的調研經歷:到基層了解村集體經濟發展情況,沿預定線路走馬觀花地看,隻見村村有產業,發展很喜人。后來不打招呼,直接和合作社成員深入長談,種植跟風、銷路不廣等問題才一一浮出水面。

可以想見,如果沒有后一次的長談,完全“被安排”、被牽著走,這次調研就可能面臨失敗的危險,所了解的情況注了水、摻了糖,參考意義大打折扣。“被安排”的調研值得警惕:日程排得滿滿當當,大部分時間卻花在走“經典路線”,看亮點成績上﹔座談會開得很長,但說成效經驗多,談矛盾問題少﹔也進村入戶了,卻是層層陪同,群眾產生距離感,難以暢所欲言……這樣的調研,結果也可想而知。

開展調查研究,為的是深入實際、了解實情、破解難題。典型經驗要總結,先行先試的經驗對於解決問題大有裨益﹔但發現問題也是題中應有之義,隻有把實踐中的梗阻和障礙摸清楚,政策制定才更有現實針對性。報喜不報憂,隻聽“一”不聽“二”,問題被遮掩,調研就會流於淺表,甚至可能墮入形式主義的陷阱。

創造條件,鼓勵基層干部群眾說真話、講實情,關鍵看調研者傳遞出了怎樣的態度。靶子找得准不准,問得專業不專業,工作作風實不實,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被調研者的狀態,決定著調研的成色。問題和實情就在那裡,辦法和路徑也在那裡,只是由表及裡,追根溯源,要有科學方法,下一番功夫。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不是奔著問題來的,是不是要真解決問題、解決真問題,看工作表現一清二楚,這就要求調研者下去之前就做足准備。選題必須緊扣現實工作需要,主題如果大而無當,調研不可能做深做實,既然無關痛痒,便樂於“被安排”﹔案頭工作還要做充分,吃透與主題相關的中央精神、當地概況、典型問題,才能在實地及時校准方向,把握調查研究的主動權,否則就會“一山放過一山攔”,在各種訊息的包圍中迷失方向。

要聽實話、察實情,還得多下真功夫、笨功夫。焦裕祿同志在蘭考時,靠一輛自行車和一雙鐵腳板,對全縣149個生產大隊中的120多個進行了走訪和蹲點調研,面對面向群眾請教、同群眾商量。正是這種深入的調查研究,使他在較短時間內基本掌握了內澇、風沙、鹽鹼的規律,實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確決策。如今技術發達了,交通便利了,情況變化了,但實打實的作風不能變,必須一以貫之。多看一些沒有准備的地方,多創造一些直面群眾的場景,多用一些蹲點調研、解剖麻雀式調研等笨辦法,才能更加准確、全面、深入地了解情況。

帶著一顆真心,保持一顆虛心,主動些再主動些,貼近些再貼近些,才能真正抵達實情,找到辦法,從而在一次次調研中練就擔當使命的寬肩膀和真本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4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