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武警南通支隊啟東中隊——

新一代“雷鋒”在成長

2023年04月03日08:54    來源:解放軍報

仲春時節,生機盎然。武警江蘇總隊南通支隊啟東中隊在營區雷鋒雕像前,組織新兵開展宣誓活動,激勵大家爭當“雷鋒傳人”。

談及雷鋒雕像的由來,該中隊中隊長李銳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時任中隊指導員楊聖岳,被表彰為“學雷鋒標兵”和武警部隊“優秀基層干部”。1999年,中隊榮立集體一等功。官兵總結經驗,一致認為“學雷鋒、當傳人”是中隊建設全面進步的重要法寶。於是,該中隊在營區立起這座雷鋒雕像,時刻激勵官兵以雷鋒為榜樣,用雷鋒精神培根鑄魂,將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從那以后,每年新兵下隊,領到的第一件物品是《雷鋒日記》,做的第一件事是在雷鋒雕像前宣誓,上的第一堂課是在榮譽牆前感悟雷鋒精神。

“我在啟東中隊服役13年,去年面臨進退走留時感到有些迷茫,是《雷鋒日記》給了我強大的精神力量。”此次活動的領誓人林燦輝說,“我就像一顆小小的螺絲釘,已深深嵌入中隊這個集體,成為這個榮譽單位的一部分。”最終,他憑借過硬實力,順利選晉警士。

在前不久的一次戰備拉動演練中,面對復雜特情,林燦輝作為骨干,帶領應急班迅速出動、沖鋒在前,順利抓捕“敵首”。

榮譽牆前,一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主人公吳建錦連續3年榮立三等功。宣誓活動結束后,他被新兵團團圍住,求教成長成才經驗。吳建錦把新戰友帶到自己的宿舍,隻見他的床頭張貼著一則雷鋒格言:一滴水隻有放進大海裡才永遠不會干涸,一個人隻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力量從團結來,榮譽從集體來。融入中隊,練強本領,當好螺絲釘,你們也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吳建錦告訴新兵。

一個周末,吳建錦帶著新兵到駐地社區開展“學雷鋒”活動。官兵走進家庭困難大學生胡雲超家中,幫助打掃衛生,照顧他身有殘疾的父母。5年來,該中隊官兵不僅經常上門幫助胡雲超解決生活難題,還堅持資助其上學。如今,這份愛心和責任的接力棒,又有了新的傳人。

“我們堅持用雷鋒精神激勵官兵,引導新兵扣好兵之初的第一粒扣子。”武警南通支隊領導介紹,他們把“學雷鋒、當傳人”內化為官兵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取得扎實成效。

近年來,該中隊涌現出43名“學雷鋒標兵”,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集體二等功10次。

“看,站起來,你一個雷鋒。我們跟上去,十個雷鋒,百個雷鋒……”採訪結束,嘹亮的《雷鋒之歌》回響在記者耳畔。從該中隊官兵身上,記者看到了新一代“雷鋒”正在茁壯成長。(丁志順 黃瀚倫 本報記者 洪治)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