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陝西富平:以點帶面全域推進“清廉單元”建設

2023年03月31日13: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沿富平縣南韓大街步行,隨處可見通俗易懂的名言警句和精美圖文,在這裡,既能學習黨務知識,又能重溫古代廉史故事,這既是對廉潔文化的傳承,又能寓教於樂,盡顯廉潔文化魅力。

這是富平縣紀委監委圍繞增強“不想腐”的思想自覺,扎實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擦亮“懷德明德 清風廉韻”品牌,唱響“懷德行遠、富庶太平”主旋律,共建“清廉單元”,一體全域推進清廉建設的一個縮影。

2023年以來,富平縣紀委監委以推進“清廉富平”為抓手,採取“清廉單元”建設方式,將清廉機關、清廉學校、清廉醫院、清廉企業、清廉家庭同步推進,示范帶動“清廉富平”全域建設,積極拓展利用紅色廉潔文化資源,將“清廉之美”融入城市品質,立足全域、統籌布局,多渠道、多舉措統籌推進清廉文化建設,著力打造群眾身邊的廉潔文化風景線。

一是系統謀劃“一盤棋”,上下貫通壓責任。縣委印發《關於推進清廉富平建設的實施方案》,堅持高起點開局、高標准開展、高質量推進清廉建設,明確以清廉機關、清廉學校、清廉村居等六大清廉單元建設為抓手,排出時間表,路線圖,成立工作專班,清單化、制度化、常態化推動清廉富平建設向全域邁進﹔縣紀委監委出台系列配套文件,從組織領導、制度機制、載體宣傳、成果轉化等方面規范各類清廉單元建設要求,細化“任務書”﹔同時將清廉富平建設納入年度黨風廉政考核內容,壓實清廉建設主體責任,進一步將任務細化、量化,全力推進清廉建設的統籌協調、部署推動、科學指導。

二是以點帶面“抓示范”輻射帶動全領域。結合清廉富平建設,在全域推進清廉單元建設過程中,推行“五個一”工作機制,形成規范化工作體系,即一個實施方案,一套建設標准、一項任務清單、一次工作推進會、一批示范標杆,健全完善黨委牽頭主抓、紀委監督推動、部門具體落實、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強化頂層設計、制定實施建設意見、建立分層分類評價體系、強化工作閉環﹔同時,根據六大單元建設任務要求,推行“1個清廉單元+1個牽頭部門+3個試點+5個示范”模式,各創建單元將清廉建設與業務工作相融合,打造50余個“清廉單元”板樣,通過以點帶面、示范引領,推動清廉富平建設“施工圖”逐步變為“實景圖”。

三是深耕廉潔“文化田”打造清風新地標。緊扣紅色廉政文化主題,立足地域特色,深挖紅色資源,依托渭南市廉政文化“一軸四點”工程在富平縣的現場教學點,圍繞“傳承紅色基因,當好紅色傳人”主線,著力打造紅色廉政文化“生態鏈”,探索反腐倡廉教育新途徑。整合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八路軍120師抗日誓師紀念地,深挖廉政故事,將“清廉之美”深度融入,找准黨性教育和廉政教育的“結合點”,將紅色文化串點成線,推動“紅色教育路線”,打造了一批獨具特色“廉潔地標”。同時,結合鄉村振興,將清廉文化納入鄉村建設融為一體,同步推進,把鎮村主干道、圍牆和廣場作為傳播廉政文化的主陣地,深入挖掘村史、風土人情、鄉情故事中的清廉元素,探索形成符合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宣教陣地,打造一鎮一品、一村一陣地的清廉文化新格局,目前,全縣100余個美麗鄉村融入廉潔文化建設。

(作者:富平縣紀委監委,張毅、楊萌)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